广东锋线碾压大胜辽篮 马布里吐槽:总决赛就这?

孔德昕08-11 2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总决赛就这?(Is this the finals? )”

斯蒂芬·马布里在末节比赛还剩6分半的时候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当时场上比分为96比80,广东遥遥领先,比赛胜负已经失去了悬念。

最终在终场哨响时,比分定格在110比88,广东大胜22分。要知道在半决赛和北京首钢的撕咬中,广东2场胜利一共才赢了5分,但来到巅峰舞台的第一战,他们便重拾摧枯拉朽的威力。是首钢太强?还是辽宁太弱?这些不能用简单的是或否来作答,但毫无疑问,广东男篮在总决赛中的优势非常大。

人们常说季后赛是见招拆招的舞台,强队交手,每一击都会朝着对方软肋戳去。很显然辽宁就是今日软肋更明显,也更致命的那一方,他们的锋线太薄弱了。

翻开赛后技术统计,上面的数字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辽宁首发锋线组合是贺天举+刘志轩,两人合计13投3中,拿到7分。广东这边首发锋线组合是威姆斯+周鹏,两人合计35投20中,48分。就算我们把替补也加进来,辽宁这边丛明晨投中3记三分得到10分,广东那边同样有命中三记三分的王薪凯(9分),另外还有拿到6分的杜润旺。

在锋线一项,广东把辽宁按在地上摩擦了。杜锋指导从开场第一次暂停时就“暴露”了他们的目标,“贺天举没有防守!就打这一点怕什么!”随后整场比赛,我们看到任骏飞多次篮下单吃贺天举,广东的后卫和锋线也轮番突破冲击辽宁侧翼,广东死死盯着辽宁的弱点猛攻。而刘志轩的情况同样,末节广东打停辽宁的一球,正是来自周鹏篮下卡位刘志轩,轻松放篮命中。

系列赛开始前,人们已经预料到了这组对决的赛眼,辽宁锋线逊色太多。纵然坐拥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国字号后场组合,还有表现出色的梅奥,但辽宁的锋线始终太过矮小。他们在防守端难以招架冲击力强大的威姆斯,也挡不住身材高大的周鹏,只能一次一次目送对手轻松拿分。

“对的,我们队不光转换快,锋线也确实比较高,篮下是我们主抓的一个点。”周鹏赛后也坦言他们锋线确实占优。

对于辽宁而言,他们也的确无奈。球队前两节半已经靠着积极的拼抢和相互协防挡住了广东的锋线,但随着周鹏在第三节末的连续砍分,以及威姆斯精力充沛地不断冲击,辽宁终于还是崩溃了。这时候他们或许会无比想念李晓旭,如果有一个第二高度,周鹏和威姆斯冲击篮下的威力将大大减弱。

可惜没有如果,辽宁必须努力弥补这一软肋,然后期待靠着其他方式给广东制造麻烦——比如三分球爆发。但归根结底,广东的优势太过明显,他们距离第十冠已经很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