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场上就是领袖!阿联仅拿2分却打出最高正负值

孔德昕08-11 23: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分,7投1中,当一支球队的常规赛MVP只打出这样的进攻数据时,还能赢球吗?

今天广东男篮通过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仅能赢,还能大胜。在CBA总决赛首战里,广东110比88轻取辽篮,先拔头筹的同时也拿到冠军点,队史第十冠近在咫尺。

易建联今天的手感比较糟糕,虽然他在训练中连进三分,但正式上场后的阿联却怎么也投不进,7次出手6次打铁,罚球也2罚不中,末节才靠着补篮拿到了本场的第一球,也是唯一一球。然而阿联只拿2分广东依然可以赢球,这个结果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待。

首先,这当然说明广东是一支火力点均衡,深度非常出众的队伍。没有了易建联的开火,威姆斯拿到28分,周鹏20分,赵睿16分9助攻,任骏飞12分...广东12人都有出场,10人有得分进账,除了易建联和打了9分半就被罚下的苏伟,其余8人至少都拿到6分。这样明显的锋线优势和出色的轮换深度让对面的辽宁无力招架。

其次,阿联的得分虽少,但他对球队的贡献却远远超出了这两分。

赛后被问到如何应对当家球星失准的问题,杜锋指导笑着说:“我觉得阿联并没有失准。不好意思啊哈哈。因为我觉得他一直在为同伴创造机会,去掩护、去抢篮板,为队伍奉献他的价值。如果没有他,就没有这么多篮板,没有这么多封盖,没有防守端的控制。我特别不喜欢拿数据表一看就看得分,我首先看助攻。你看我每次来发布会不会带得分第一高的球员来,实在没办法了才会那样,正常我会带助攻和篮板表现好的球员来。今天徐杰有9个助攻、赵睿也有9个助攻,阿联在里面的防守、封盖、被侵,他只要在那里,就是球队的领袖。

杜指导这番话可不是客套地力挺自家球星,而是事实。虽然进攻手感不佳,但易建联在场上的存在感依然无比强大。对位辽宁内线重型坦克韩德君,阿联在场时一直尽全力干扰对手。在韩德君要位时阿联会采取绕前防守,而韩德君接到球之后,阿联也会死命顶住,让辽宁中锋无法轻易进入篮下。全场比赛大韩拿到16分19篮板,但11次出手只命中3球,而且有不少得分是在对位苏伟和其他内线时拿到的,他真正面对易建联拿分的情况并不多。

除了防守大韩,阿联在护框干扰辽宁突破方面也做得非常好。比起苏伟和曾繁日,阿联的移动速度更快,经验更加丰富,辽宁的后卫想通过挡拆打阿联非常困难。比赛中还出现了几个辽宁横传球被阿联干扰的回合,这也足以证明广东核心的价值。

最终我们看到,在易建联登场的26分钟里,他的正负值是全队最高的+21!这也印证了数据不能完全体现一名球员的作用这句话。

赛后,易建联的腿上依然缠着厚厚的冰袋,他的伤势显然还有很大影响。在击败首钢之后,易建联半开玩笑地说自己的伤下赛季都好不了,这位内线显然只能带着不到80%的状态出场。但只要他站在场上,广东的防守就会立刻升级,而且全队都有了主心骨。

就像杜锋说的那样,“他只要在那里,就是球队的领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