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裁判VAR执行烂?美国VAR音声直播流程值得借鉴

毕陌08-12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MLS回归杯决赛,波特兰伐木工击败了东道主奥兰多城,获得了赛事冠军。回顾波特兰伐木工的一路晋级历程,最艰险的比赛是16进8对阵辛辛那提。本届回归杯,除了小组赛最后一轮对洛杉矶FC争夺小组头名的比赛,波特兰伐木工基本没有落后过。

然而在这场比赛中,面对去年MLS常规赛战绩垫底球队,比赛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比分还是0:0。此时,辛辛那提获得了一次前场左侧任意球的机会:定位球开出,后点插上的法国后卫德拉普涅抢点破门。

个别专业的球迷可能很快意识到这球似乎有越位嫌疑。此时,视频裁判门多萨接通了主裁比利亚雷亚尔的对讲机,比利亚雷亚尔随即作出了暂停比赛观看视频的手势,奔向了场边的小屏幕。两人的对话被清清楚楚地收录到了电视直播,向全球电视观众播放。

这段VAR判罚音频现在还能在网上下载

这是MLS回归杯的最新创举。本次因疫情诞生在奥兰多进行的MLS回归杯给了美国大联盟测验各种奇思妙想的试验场——比如因为无现场观众而推出针对电视观众的早场比赛。在VAR自2018年世界杯开始在足球圈普及应用后,媒体第一次直播裁判组根据VAR进行回看沟通的过程。

MLS总裁加伯一直希望仿效其他走在改革前沿的美式体育联盟,尽可能将音声技术的最新发展应用到相对较保守的足球界,颠覆足球圈多年以来形成的直播传统,让电视观众有更好的比赛互动体验(尤其在手机社交媒体时代,这种体验对于赛事流量非常重要)。

除了直播主裁VAR回看决定过程外,MLS转播方本次还尝试了足球游戏里出现过的全景俯瞰镜头,让观众更好地观察双方的阵型,站位,整体移动,以及关键比赛细节是否越位。当然,全世界也没有几个联赛能有钱和技术像MLS这样提供这么多机位。

MLS的全景机位

加伯表示,这些革新创举并未正式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希望得到国际足联管理组织的宽容。但加伯认为,在创建25年后,MLS团队仍视自己为一家初创公司,因此积极对各种前沿思路进行大胆实验。

基于该流程在MLS回归杯比赛中取得了初步成功,受到了球迷的广泛好评,加伯已经透露,将推动把VAR裁判回看音频直播流程引进到马上就要重启的MLS赛季正式比赛。

MLS现在连点球大战前裁判给双方球员的指示都直播了

思考:在克拉滕伯格和马日奇离开后,本赛季中超由全本土裁判执行的比赛吹罚,判罚争议度又直线上升。公众吐槽的一个争议点就是中超VAR介入太频繁,执行时间太长。球迷都好奇裁判组花费大量暂停时间,作出一些大众难以理解的判罚决定,裁判组都在聊些什么内容。

因此美国目前正努力推广的VAR裁判回看音频直播流程对于中超来说,值得借鉴。这一系统或许有助于改善中超的盲哨形象,拉近联赛执行方与市场消费者的距离,机缘凑巧还能推出几个裁判网红。

本赛季因为VAR使用出现了太多争议,整个VAR流程对观众而言都是黑箱操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