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美国大联盟 克拉滕伯格是否给中超留下遗产?

毕陌08-12 14: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美国MLS直播引入的VAR音声直播流程给美国裁判判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而MLS的整个视频裁判体系运作背后的操盘人是英格兰著名裁判,2010年世界杯决赛裁判霍华德·韦伯。2014年,当时43岁的韦伯从裁判界退役,除了在英格兰裁判技术组担任职务外,韦伯还去了沙特淘金,担任沙特联赛裁判总监。2017年初,韦伯辞去了这一职务,比韦伯小4岁的克拉滕伯格接手。韦伯则前往美国,担任美国职业大联盟MLS职业裁判协会视频裁判技术总监。1年之后,韦伯升任MLS职业裁判协会总裁,并搬去纽约郊区居住。

英国裁判界最近15年的双星

韦伯向美国足球界科普VAR正确使用姿势

MLS总裁加伯表示,自己在观看足球转播中,总是听到解说一惊一乍“我觉得啊,这是一个犯规,该判点球/哎呦,这是一个亮鞋钉动作,裁判该给牌啊”。加伯觉得这种来自解说的非专业主观解读对电视观众来说意义不大,因此积极推动了VAR音声直播流程。

相对于没有足球历史负担,又有其他几大体育联盟作为参照,积极利用各项前沿技术进行创新的MLS,来自英国的韦伯本质上还是一个保守主义者。当波特兰伐木工对辛辛那提的比赛中,裁判的VAR判决沟通过程开始被直播,在奥兰多迪斯尼世界体育中心赛地的酒店里,观看比赛的韦伯一阵紧张,暗暗祈祷"VAR回放别出问题,裁判千万不要昏头瞎判。”

韦伯这么紧张,一部分出于职业病——镜头对准了站在小屏幕前的主裁,电视开始放出了裁判团队协商的音频,韦伯仿佛感觉是自己身临其境,像自己职业生涯中无数次在大赛中作出争议判罚时,被置于镜头前接收审判。而这次的审判的对象的确是自己,作为MLS职业裁判协会总裁,韦伯要对MLS的裁判运营体系质量负责。

好在裁判最终作出了正确判决,判辛辛那提的进球无效,韦伯松了一口气。

对于MLS新引进的VAR判决直播流程,韦伯表示:"原则上讲,好的主裁不应成为比赛的焦点。但是这个VAR判决流程人性化地呈现了执行技术决定地黑衣法官,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裁判如何利用VAR为提升比赛公平性而努力。”

作为前世界第一主裁,韦伯以自己来自传统足球版图中心的专业足球知识,配合美国的前沿技术与创新灵感,有力地推动了MLS的裁判执行水平。

韦伯主管整个MLS裁判运作

近几年,足协花费了大把美元,引进克拉滕伯格,马季奇等世界一线水平主裁前来中超判罚。除了一定程度提高中超比赛吹罚公正度与流畅性,进一步推动比赛质量提高,一个问题是: 克拉滕伯格(有传言足协聘请克拉滕伯格作为发展负责人,后被足协辟谣)等人有没有为中国整个裁判事业的发展留下一套体系,引进国际前沿的思路。

还只是花费了一笔美金短暂改善了中超比赛质量,疫情到来,外籍裁判无法续聘。然后没有国际级裁判吸引关注度,观众发现本土裁判发展水平还是那样。

还是在中超拿了美金去植发,然后拿了个最佳裁判奖,中国裁判界还是保持原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