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杆远走他国 俄罗斯天才为三代人梦想要更换国籍

郭宣08-12 2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8月12日,俄罗斯体育部长马特钦公开表示,俄体育部将向俄田协发放一次性资金补贴,以便其能够支付对国际田联欠下的613万美元债务:其中500万美元为雷森科案件的罚金,另外131万美元则是雷森科案审理方面的杂项费用。显然,为了恢复俄罗斯田协在国际田联的成员资格,俄体育部已在用俄国库里的钱帮助俄田协堵上此前的大漏洞。
然而,尽管俄罗斯田协支付这613万美元之后,很可能会因此不被国际田联直接开除,但是,由于俄田协恢复国际田联正式成员资格的道路依旧漫长,而东京奥运会明年就要召开,因此,虽然马特钦也明确表示俄体育部要尽量避免俄田径运动员更改体育国籍以便参加东京奥运会,但是,16岁的天才撑杆跳运动员马特维·沃尔科夫,却很有可能会成为首位转籍白俄罗斯并曲线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

“转到白俄罗斯的话题,始于俄罗斯封禁措施严厉起来之后,我们没有场所可以参加训练,但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们仍在训练。因此,父亲就打电话到了白俄罗斯,那里的田径运动员可以不受任何阻碍地进行训练。结果,第二天他就接到了白俄罗斯田协主席杰维亚托夫斯基的电话。很快,父母就飞到了白俄罗斯,考察了那里的一切之后,非常喜欢,就决定要搬到那里。”日前,马特维·沃尔科夫曾公开表示,其父母已经决定彻底搬离俄罗斯,“我知道,他们这个决定是为了我的未来,在俄罗斯我们已经无事可做了。我所有的朋友和亲人都在伊尔库茨克,当然会很遗憾。但现在必须要这样做。而且,我们是彻底搬到那里,准备将房子卖掉,开车过去,以便在那里也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当然,开六千多公里,是有点远,但父亲认为开上三天多,也就到了。后来,妈妈说要带上猫,那就有点麻烦了,需要开上五到六天了。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可怕的,都习惯了。我和父亲曾自己开车从伏尔加格勒到斯摩棱斯克,1400公里,一天时间就到了。现在,更没什么了,要知道,我也会开车了。其实,我不喜欢被捆在一个国家里,我想做世界公民。我非常喜欢旅行。我们毕竟生活在一个地球,所以,我认为理论上的地理边界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而国家支持,也不是唯一的收入,顶级运动员的收入都是靠比赛的奖金和私人的赞助合同。不过,俄罗斯国籍我还是会保留的,到白俄罗斯是双国籍。”
16岁的马特维·沃尔科夫,绝对是俄罗斯天才式的撑杆跳运动员:在去年冬天的比赛中,他曾两次创下本年龄段的世界记录!

不过,任何一个天才的诞生,其实并不是偶然的。因为,作为一个撑杆跳世家的孩子,顶着天才之名要远走白俄罗斯的马特维·沃尔科夫,其实是承载着家族三代人的奥运梦想:小沃尔科夫的爷爷尤里·沃尔科夫,就是一名优秀的撑杆跳运动员,退役后其不仅担任了教练,而且还创办了一家撑杆跳体校,并将马特维·沃尔科夫的父亲——康斯坦丁·沃尔科夫,培养成了一个天才式的撑杆跳运动员!
1960年儿童节出生的康斯坦丁.沃尔科夫,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其父亲开办的撑杆跳体校里训练。到19岁时,他不仅夺得了全苏运动会冠军,而且,他还夺得了1979年欧锦赛的冠军。1980年,大沃尔科夫不仅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夺得了撑杆跳银牌,而且还在另外一项赛事中创下了当时的世界记录。要知道,当时男子撑杆跳一直是苏联重返国际体育舞台后田径上的弱项:在世界级的大赛上,王者一直是由美国、瑞典、法国甚至是波兰的运动员把持。然而,康斯坦丁·沃尔科夫的横空出世,绝对让国际撑杆跳赛场上多了一匹飞驰的黑马!
1983年,康斯坦丁·沃尔科夫再次夺得世锦赛亚军。然而,处于巅峰状态之际,其却无缘最近的一次奥运会:为了反击美国等西方列强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苏联也抵制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结果,沃尔科夫只能是参加了苏联友好运动会,并夺得了金牌!而且,在友好运动会上,其当时的手下败将中,就有后来的撑杆跳天才——谢尔盖·布勃卡。
无缘洛杉矶奥运会,让康斯坦丁·沃尔科夫非常的心灰意冷,因此,他很快就在1986年退出了职业竞技舞台,开始安心做自己的生意。虽然,2009年,他曾出任伊尔库兹克州的体育部长,但是,也许是对体育太伤心了,因此,他仅仅做了一年体育部长,就主动辞职回到了商业世界里。然而,儿子的诞生,以及儿子在撑杆跳方面显示的天赋,却又给了他一份希望,因此,让其避免自己因为政治原因而未能在运动巅峰时期参加奥运会,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对于马特维·沃尔科夫父子的选择,很多俄罗斯体育迷都表示了不解,俄体育界的官员们更是在竭尽全力在阻挠此事的发生。然而,俄罗斯社会对沃尔科夫一家的支持者,也并不在少数,比如,俄国家杜马议员伊戈尔.列别捷夫,就公开支持了沃尔科夫父子的想法:“马特维.沃尔科夫做的绝对正确。对于任何运动项目的优秀选手而言,时间都是最宝贵的。运动员们只有在年轻的时候,才会有出色的表现。坐在那里等俄罗斯田协解决所有的问题,期盼出现奇迹可以让他出现在国际赛场上,那是很不值得的。运动员等不起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他们需要训练更需要比赛。 所以,小沃尔科夫以白俄罗斯的名义出战,并没有什么好害羞的。所以,我想大声地对那些以爱国之名指责小沃尔科夫的人说,这件事情和爱不爱国没有任何关系,爱国是体现在其他地方和其他事情上的!”

尽管国际上有明文规定:曾经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田径运动员,必须退出国家队三年之后,才能代表其他国家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但是,由于俄罗斯田协从2015年受到处罚,其优秀的田径运动员近年来都是在以中立身份参赛。因此,俄罗斯其他优秀的田径运动员,例如女子撑高跳名将 拉西茨克涅和男子110米栏名将舒本科夫,也都有可能会步小沃尔科夫的后尘走上更改国籍之路:他们理论上已经和俄罗斯国家队有数年没有关系了,所以,他们也可以轻松获得替白俄罗斯出赛的机会。
其实,莫说同时可以拥有俄白两国的国籍,就是仅有白俄罗斯的居住权,也可以让运动员们代表白俄罗斯出战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国际比赛,因此,这些优秀的运动员其实只是更改了体育国籍。


“小沃尔科夫并不是唯一希望用白俄罗斯名义参赛的俄罗斯运动员。”白俄罗斯田协主席杰维亚托夫斯基曾公开表示,“请相信我,我们一点也不想乘人之危。但我们不能拒绝自行到来的帮助请求,我们不想让任何人受到委曲。”
现在,小沃尔科夫不仅可以安心地备战2021年东京奥运会了,甚至,他也可以安心备战2024年奥运会了,也许,另一个布勃卡就要诞生了,唯一遗憾的是,第一个布勃卡成为了乌克兰人;第二个布勃卡,却会成为白俄罗斯人,尽管,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是血浓于水的兄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