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乐透抽签悲惨历史:获高顺位选秀权反而吃大亏

赵伟仑08-12 23: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1995年,当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金州勇士获得状元签的时候,勇士总经理戴夫·托奇克撅起嘴唇,握紧拳头,非常低调地发出了一声“哇!”的声音。那年勇士抽中状元签的概率为9.4%,排名倒数第五,但是幸运女神突然降临在他们的身上。

25年之后,勇士再一次手握抽中前五顺位的机会,他们必须从之前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对于勇士来说,更重要的是选谁,而不是第几顺位。

回到1995年的那届选秀大会,勇士选择了乔·史密斯,当时几乎没有人质疑这个决定,因为来自马里兰大学的乔·史密斯是全家最佳阵容级别的大前锋。但是,现在回过头再来看这个选择,勇士显然后悔不已。乔·史密斯在其职业生涯中不仅没有打出状元级别的表现,而且很难与身后的四位球员相提并论:安东尼奥·麦克戴斯、杰里·斯塔克豪斯、拉希德·华莱士和凯文·加内特。

与1995年一样,今年的选秀也没有一个确定的状元人选,现实情况降低了乐透抽签的重要性。即便是在拥有像蒂姆·邓肯、勒布朗·詹姆斯或锡安·威廉姆森这样天选之子的选秀大会上,选秀顺位也并非一个重要的指标。

举几个例子,2013年选秀大会出产了常规赛MVP阿德托昆博(第15顺位)和两届最佳防守球员鲁迪·戈贝尔(第27顺位),但两人的选秀顺位均在乐透区以外。相反,那年的状元秀安东尼·贝内特,自2017年以来就没有再打过NBA比赛,现在才不过27岁。

如果勇士今年的抽签结果还不错,他们很有可能会选择来自佐治亚大学的得分后卫安东尼·爱德华兹。消息人士透露,勇士方面认为爱德华兹是本届选秀大会中为数不多的几名可以即插即用,并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培养成为球队门面球员之一。

不过,尽管勇士以15胜50负的联盟最差战绩结束了本赛季,但他们抽中状元签的概率仅为14%。对于金州勇士来说,另一个好消息是,他们获得第二三四五顺位的概率分别为13.4%、12.7%、12%和47.9%,这是勇士自2002年以来首次获得前五顺位的选秀权。

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小前锋德尼·阿维贾、爱荷华州立大学控球后卫泰雷斯·哈利伯顿、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得分后卫德文·瓦塞尔和奥本大学小前锋以撒·奥科罗都属于勇士考察的对象。

一位西部球队的球探说:“我认为勇士不会与其他球队有相同的选秀范围,他们一直在跳出框架进行选择,我认为他们确实关注了其他球队没有重点关注的一些球员。”

尽管获得状元签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勇士并不认为这是选秀成功的唯一途径。爱德华兹已经具备打NBA的实力,但如果用状元签选择他还是有些令人担忧。在唯一的一年大学赛季中,爱德华兹的投篮命中率为40.2%,但三分球仅为29.4%,他的场均失误(2.7)和助攻数(2.8)一样多,而且他的防守积极性也有很多不足之处。

爱德华兹很有可能重走乔·史密斯的轨迹:职业生涯始终未能打出匹配选秀顺位的表现,而又被身后的球员超越。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勇士的选秀史,他们一定会做出慎重的选择。

自1985年乐透抽签出现以来,勇士总共参加了21次乐透抽签,顺位高于排名的情况出现3次,顺位低于排名的情况出现8次,顺位和排名持平的情况为10次。

1986年,勇士的选秀顺位为第三名(战绩排名倒数第四),他们选择了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中锋克里斯·沃什本,但后者竟然是个瘾君子,离开NBA之前他只打了72场比赛,其中为勇士效力43场。七年后,战绩排名倒数第七的勇士再次抽中探花签,这次选择了来自孟菲斯州立大学的后卫“便士”哈达威,但他们将这位新秀和未来的三个首轮选秀权交易至魔术,换来了状元签选中克里斯·韦伯。

但是,韦伯在勇士只打了一年,就因为与老尼尔森的关系不和离开,被交易至奇才换来了汤姆·古格里奥塔和未来的三个首轮选秀权。现在,由于本赛季联盟垫底的战绩,勇士18年来第一次不可能出现顺位比排名更高的情况。

一位东方球队的球探说:“每年都会出现看走眼的情况,但选秀检验的确实是关于球员的评估。由于新冠疫情,球队无法邀请球员参加试训,我们都必须采取观看录像和线上面试的方式,情况可能相当棘手。但是,如果你以正确的方式进行工作,无论你的选秀顺位高低,你都可以得到能够提供帮助的人。我确定这就是勇士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