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非常安全的快乐大满贯”,2021澳网的野心

张奔斗08-13 10: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澳网赛一向以“快乐大满贯”(happy slam)著称,是球员和球迷公认的最令人放松愉快的大满贯赛事。但在新冠疫情的国际背景之下,赛事总监泰利先生早早为明年的赛事定下新基调,“非常安全的快乐大满贯”(Very safe and happy slam)。

如今想来,每年一月份举行的澳网赛,今年算是占尽了天时,得以在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之前顺利完赛。而年初墨尔本遭受澳洲山火时为赛事上空带来的浓烟和重度空气污染,当时也算是令人震惊的灾害性事件,现在回想起来,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伤害与恐惧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今年的美网和法网都还没打呢,明年的澳网赛就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泰利先生公布了一个至少在现如今看来显得野心勃勃的计划——2021澳网赛不仅要在原定时间举行,而且还要欢迎大约40万球迷到现场观赛。

为了让球员和工作人员能够顺利入境澳大利亚,赛事计划从12月初开始就建立多达5个“生物安全气泡”(bio-secure bubbles),球员可以随时提前抵达澳洲。这5个安全泡将遍布澳洲的几个主要城市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和佩斯,以便于球员从世界各地飞抵澳洲并集中和训练。泰利说:“我们希望他们不必再留在酒店里接受14天的隔离,我们这个安全泡可以得到这方面的豁免。”这样听起来,今年很多球员都将在澳大利亚度过圣诞节了?

当然,美好的愿望未必就一定能够成真,一切还要看疫情的发展和澳大利亚的防控力度。虽然算是防控得较好的西方国家,但澳大利亚以及墨尔本最近也迎来了疫情的第二波冲击。

澳网赛也为明年的赛事准备了多重预案,其中包括一些比较悲观的计划,比如:空场举办、挪期举办、甚至完全无法举办。不过泰利先生重申,这项赛事属于墨尔本,他们不会考虑挪到其他城市举行,而且他们会尽量在原定赛期如期举办,“希望明年的澳网赛能够成为一切都重回正轨的开始。”

澳网赛举办地墨尔本公园占地面积较大,场馆设置舒朗,不像有些赛事比如法网赛那般拥挤,也有利于保持社交距离。40万现场球迷的目标,相当于今年现场观众人数的大约一半。

既然目标观众人数只有正常状况的一半,票房肯定大大受损,也许还将连带赞助商金额也会受到影响,毕竟广告推广的现场触达人群明显下降。不过,泰利还是表示,明年赛事的奖金不会像今年网球重启后很多赛事所做的那样有所下降,总奖金仍将高达7100万澳元。这不仅说明了澳网赛的家底还是很厚的,而且也再次印证了这项赛事为何一向那么受到球员喜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