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远走异国 谷歌创始人的故事才是俄罗斯的痛

郭宣08-13 2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8月12日,在俄体育部的帮助之下,俄田协终于向国际田联付清了631万美元的拖欠款。尽管,俄罗斯的田径运动员们,据此拥有了在9月30日之前拿到本赛季以中立身份参加国际赛事的可能,但是,俄罗斯撑杆跳新星沃尔科夫、跳高女皇拉西茨克涅等名将要更改体育国籍的威胁,仍然离俄罗斯田径是那样的近!

莫非,俄罗斯这广阔的天地里,就没有天才发挥的余地?很多作战斗民族的体育迷们在网络上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俄罗斯的运动员们转换国籍并不是什么大事!如果是科学家们离开俄罗斯,那就很有可能会再造出一个像谷歌那样巨无霸式的公司!”俄罗斯著名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提起了一件令战斗民族非常伤心的旧事:
1979年,苏联数学家米哈伊尔·布林,带着母亲、妻子以及六岁的儿子谢尔盖·布林,移民到了美国。当时,批准布林一家远走的苏联官员们肯定没有想到,他们无意中的这一个动作,对日后的国际 IT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9年之后的1998年,长大成人的小布林,和自己的朋友佩奇一起,创造了美国科技界的巨人——拥有世界上最大搜索引擎的谷歌公司。

1990年夏天,马里兰大学的数学教授米哈伊尔·布林,带了一群天才的美国学生到苏联参加为期两周的交流。这群孩子当中,就有他17岁的儿子谢尔盖·布林:老布林希望小布林能够见见莫斯科的亲人们,他们已经分别了有十年多了。然而,那个时期的苏联,却给谷歌未来的创始人留下了相当差的印象,以至于为了对抗,他甚至朝警车扔起了石头。不过,面对上前查询的两位警察,老布林机智应对,才避免了小布林被带到警局收拾的后果。
不过,直到现在,谢尔盖·布林都不讳言,他的反抗精神其实就是在莫斯科养成的:即使成年了之后,反抗精神依然存在。确实,布林一家的反抗精神真的是有传统的:上世纪七十年代,莫斯科的知识分子家庭要移民美国,绝对是一件危险且艰难的工作。而且,米哈伊尔·布林的母亲和妻子  并不想离开苏联,尤其是其妻子叶夫根尼娅,绝对不愿意搬离莫斯科:她在这里出生长大,以优异的成绩中学毕业,而且天然气和石油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工作,也是倍受尊敬的。不过,米哈伊尔还是慢慢说服了家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儿子谢尔盖的未来。

移民美国之后,谢尔盖·布林的未来——创建谷歌——已是众所周知之事。而且,他的三位长辈,其实也很快就融入了美国社会之中: 米哈伊尔·布林终于可以研究数学了——他成为马里兰大学的数学教授,叶夫根尼亚则在美国航天局从事研究工作。米哈伊尔·布林的母亲——玛雅·布林,则成为了马里兰大学的一名俄语讲师。现在,马里兰大学俄语部里,就有一项研究计划名为“玛雅·布林驻留计划”:玛雅·布林是一位语言学家,到美国之前,她是莫斯科的一位英语老师。到美国之后,她在马里兰大学教了十年的俄语。此外,马里兰大学还有一项“优秀俄语讲师现玛雅·布林奖金”,同上面那个驻留计划一样,也是由谢尔盖·布林捐助60万美元设立的。
此外,移民美国后不久,米哈伊尔·布林夫妇又生了一个儿子——塞姆。现在,塞姆已是一家金融公司的HR,而叶夫根尼亚也已经全身心投入到了慈善事业之中,而谢尔盖·布林则为母亲的慈善基金会捐了100万美元。

米哈伊尔·布林一家移民美国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很少有人知道,1979年,米哈伊尔·布林并不是举家移民到了美国,因为,他的父亲——伊兹拉伊里·布林,并没有和家人一起移民美国,而是选择了继续在莫斯科动力学院里教数学:从1944年开始,他在那里一直工作到了1998年退休。
对于妻子和儿子一家人移民美国,伊兹拉伊里·布林的态度是不支持、但也不阻挠。当然,儿了和儿媳妇因为要求移民而失去工作之后,他在经济上给他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不过,妻子和儿子一家的最终移民,并没有对伊兹拉伊里·布林的生活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莫斯科的热爱,因此,莫斯科也回报了他一份尊重。
不过,他并不能经常见到远走美国的家人:他们只回了莫斯科数次,而他自己则仅仅到过美国两次,而且,这两次还都是在孙子谢尔盖·布林没有创业的时候:1993年和1995年。不过,尽管谢尔盖·布林远并没有创业,但伊兹拉伊里·布林两次旅美的过程中,也仅有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孙子:1993年,他就要离开加利福尼亚的前一天晚上,正在斯坦福大学读书的谢尔盖·布林赶了回来,两人甚至还小喝了一杯。
虽然,谢尔盖·布林后来创业成功,伊兹拉伊里·布林也因此拥有了一个名扬天下的美国超级富豪孙子,但是,他仍然不肯移民美国,可以说,其终生都在苏联研究数学。
2011年,92岁的伊兹拉伊里·布林静静地告别了这个世界,但他的名字,却成为了莫斯科动力学院永远的骄傲,而他在301教室上课的照片,则成为了俄罗斯网络上谈到谷歌公司时最常被引用的一张照片。

2012年,他远在美国的妻子玛雅·布林也告别了这个世界,终年也是92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