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连续拍翻穆帅西蒙尼!纳格尔斯曼后浪凶猛

杨子江08-14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欧冠1/4决赛,莱比锡2比1淘汰马竞,纳格尔斯曼成为欧冠历史上率队打进欧冠四强的最年轻主帅。1987年7月23日,纳格尔斯曼出生于莱希河畔兰茨贝格,对许多球迷很陌生的一个地名,或者我们换一种方式表述更简单明了,他出生于巴伐利亚,慕尼黑以西55公里,土生土长的巴伐利亚人,这也是拜仁慕尼黑非常希望他有朝一日能执教拜仁的重要原因。但对于拜仁这样一支老牌强队来说,聘请纳格尔斯曼的最大顾虑就是——他太年轻了,而年轻往往就是缺少经验的代名词。但纳格尔斯曼真的就像是穿越而来的,年纪轻轻就要“执宰天下”。

优雅中卫,因背伤终止球员生涯

3周之前,纳格尔斯曼刚刚度过了自己33岁的生日。双杀穆里尼奥的热刺之后,他成为欧冠淘汰赛率队赢球的最年轻主帅(32岁231天),而掀翻西蒙尼的马竞后,他又成为了最年轻的欧冠四强主帅(33岁21天)。克洛普当年率领多特蒙德杀进决赛的时候,已经46了,相比之下,纳格尔斯曼是如此年轻。如今你在网上搜索克洛普,会发现与克洛普一起出现的会是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安切洛蒂,还有纳格尔斯曼——凭借着这场胜利,纳格尔斯曼已经跻身欧洲一流主帅行列。

纳格尔斯曼并不是一名成功的球员,他一直受先天性背部顽疾的困扰,他不止一次被医生告知,他无法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不过当时还在慕尼黑1860青年队踢球的纳格尔斯曼告诉队友:“如果我不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我将成为一名德甲教练。”

2002年纳格尔斯曼15岁时,被慕尼黑1860的球探发掘,1860方面认为他是当时最有前途的球员——纳格尔斯曼这样一名高大、优雅的中后卫,与后来的门兴美国边锋约翰逊、本德兄弟以及鲍姆加特林格(现在都效力于勒沃库森)等人共用一个更衣室,但背伤制约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当年纳格尔斯曼边踢球边上学,在学校里他非常受欢迎,聪明,而且没完没了地讲笑话。那时候的德国足球,正在摆脱对传统清道夫打法的依赖,而纳格尔斯曼在队友看起来简直是现代完美中卫的化身,他总是能在中场送出漂亮的直传球,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纳格尔斯曼最喜欢模仿的就是切尔西中卫特里。纳格尔斯曼19岁那年被提拔到U23踢球,但严重的背伤使他无法继续下去,他知道自己无法再成为职业球员了,为此纳格尔斯曼曾经默默流泪,他其实是一个很情绪化的人。

紧接着又一个更沉重的打击接踵而来——纳格尔斯曼的父亲埃尔文逝世了,只有56岁。纳格尔斯曼的朋友认为,父亲的早逝使得纳格尔斯曼比同龄人更快地成长起来,因为他必须比其他人承担更多额外的家庭责任。“纳格尔斯曼遭遇了太多的失望与痛苦,因此他更能理解别人的感受。”霍芬海姆的体育主管罗森非常了解纳格尔斯曼,他说,“纳格尔斯曼与球员进行交流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

目前在拜仁和德国国家队大红大紫的前锋格纳布里,认为自己在纳格尔斯曼手下受益匪浅,两人曾在2017-2018赛季在霍村共事,格纳布里说:“他帮助我提高得很快,他总是说,你必须做得更多,你太有潜力了,你必须做得更多,你必须更多地控制比赛。他给我看视频,给我分析如何跑位。他真的改变了我阅读比赛的方式,也帮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

没经验?细节狂用成绩说话

2016年,纳格尔斯曼执教德甲球队的梦想实现了,他成为了霍芬海姆的主帅,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奥格斯堡、慕尼黑1860和霍芬海姆各级青年队执教了相当长时间。在其执教霍芬海姆U19期间,球队连续3个赛季夺得U19南区和西南区的冠军,而以前这一冠军往往都是属于拜仁或者斯图加特这种老牌强队的梯队的。

率领霍芬海姆青年队夺得U19冠军增强了霍芬海姆高层对纳格尔斯曼的信心,他在球队中也越来越有影响力,2016年他从前沙尔克功勋主帅斯蒂文斯手中接过了霍芬海姆的教鞭。罗森形容纳格尔斯曼是“一名挑剔的人,痴迷于细节”,当时他任命纳格尔斯曼为主帅遭到了媒体的嘲弄,“有些人认为,任命一名没有一线队经验的教练肯定是疯了。但情况正好相反,他在这里获得了成功。”

纳格尔斯曼接手时,霍芬海姆排名第17,要为保级而战,而在他执教13场比赛后,成功完成了保级任务。他执教的第一个德甲完整赛季,霍芬海姆竟然一下成为了德甲四强,拿到了一个欧冠资格赛的席位,只可惜被利物浦淘汰。纳格尔斯曼总是想做得更好,赢得胜利,他自己曾经说过,要让霍芬海姆成为冠军争夺者,但纳格尔斯曼很快意识到,在霍芬海姆这样总是不断出售核心球员的球队,很难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9年6月21日,莱比锡宣布纳格尔斯曼成为球队新赛季主帅,合同到2023年6月30日。莱比锡显然是一家比霍芬海姆更有野心的俱乐部,在纳格尔斯曼的率领下,本赛季已经能与拜仁和多特蒙德分庭抗礼,而率队杀进欧冠四强,也说明了纳格尔斯曼的能力。

莱比锡RB的体育主管克勒舍非常欣赏纳格尔斯曼,他认为纳格尔斯曼对球员非常直率和诚实。在接受西班牙《马卡》报采访时,纳格尔斯曼说,2018年自己曾经拒绝皇马的邀请,“当时我是候选人之一,皇马的候选名单并不长。”2018年,齐达内在率队取得欧冠三连冠后辞去主帅职务,纳格尔斯曼与皇马方面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最终我决定放弃执教皇马,我认为那时候并不是执教皇马的最好时机。”

不过,纳格尔斯曼并不排除未来与皇马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如果皇马需要主帅,我们今后可以再谈谈——假如我没合同在身的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