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困扰冰球 明斯克可能失去2021年冰球世界杯

郭宣08-14 15:22 体坛+原创

近日,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后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威胁到了2021年冰球世界杯:2021年5月21-6月6日,该项比赛应当在明斯克和里加举行,但是,现在已经有相关方面对该项赛事能否顺利举办产生了怀疑。

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了总统大选。根据其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赢得了80,08% 的选票,而其主要竞争对手——斯维特兰娜·蒂卡诺夫斯卡亚,位居第二,获得了10.09%的选票。

不过,蒂卡诺夫斯卡亚的支持者们认为选举不公,因此,8月9日晚上投票结束后,明斯克市中心和白俄罗斯其他主要大城市,每天晚上都出现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且,抗议活动还逐步升级为了与执法人员的直接冲突。

 

明斯克已经不是第一次承办冰球世界杯。2014年,作为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就曾举办过一届世界杯,当时,俄罗斯队赢得了冠军。那次世界杯即将开始前两年,各种国际社会组织及政治团体,其中甚至包括欧洲议会,都呼吁国际冰联将世界杯从白俄罗斯转移出去,因为白俄罗斯的人权及基本自由都受到了侵犯。然而,白俄罗斯的冰球世界杯并没有被取消,而且,其还创下了一个有史以来的观众最多记录:所有的比赛,共有643435名观众现场观战。

8月10日,国际冰联举行会议时,副主席库莫拉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有可能将2021世界杯从明斯克转移出去的话题。但是,国际冰联最终认为,现在提这一议题为时过早。
“当然,我们对一系列组织的压力已做好了准备。我们将持续观察局势的变化。而且,我们很担心电视上会转播些什么。”在谈到2021年的明斯克冰球世界杯时,国际冰联主席法塞尔表示,“现在,还有一种威胁,那就是在封禁大背景下,考虑到参与者的安全部问题,会有哪些球队不去白俄罗斯参加世界杯。但是,现在谈这些一切还都为时过早。”
芬兰曾经竞争过2021年冰球世界杯的举办权,但是,最终其输终了白俄罗斯与拉脱维亚的联合竞争。不过,其最终也获得了2022年冰球世界杯的举办权。然而,在冬奥会举办年度举行冰球世界杯,对于自负冰雪强国的芬兰而言,有点心有不甘:如果国家冰球联盟的球员们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那么冰球世界杯的吸引力就会因为有大批超级球员拒绝参赛而大降。因此,每逢冬奥年度,冰球世界杯都是在一些影响力不大的国家举行的:2006年,拉脱维亚; 2010年,德国;2014年,白俄罗斯; 2018年,丹麦。

“国际冰联是一个非政治组织。因此,我们根本没花多长时间讨论世界杯转移的问题。库莫拉接受芬兰报纸的采访,引起一些争议,这是常有的事情。但我们从没有讨论过取消2021冰球世界杯!”国际冰联主席法塞尔表示,“我们在密切关注局势的变化,注意到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后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活动,但是,对此发表政治声明,不是国际体育联合会该干的事情!2014年明斯克的冰球世界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60多万观众到了比赛现场,组织的非常棒。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去搞政治声明,我们的立场完全是透明的——我们准备到白俄罗斯举行世界杯!”

然而,尽管国际冰联的态度是坚决的,而且,对于世界杯转移的传言,白俄罗斯方面表现的非常镇定:无论是白俄罗斯冰球协会,还是2021冰球世界杯组委会,都没有得到国际冰联相关的通知,因此,白俄罗斯还在全力准备即将到来的比赛。但是,2021年冰球世界杯的另一位联合举办者——拉脱维亚却有点担心了:拉脱维业不仅没有铁定地说冰球世界杯将如期举行,甚至周四拉脱维亚总理卡林什反而表示,在复杂的政治形式下,拉脱维亚不可能和白俄罗斯联办冰球世界杯。

“我想,白俄罗斯在发生的事情,让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卡林什公开表示,“现在,我看不到,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如何与白俄罗斯共同举办世界杯。我已经要求负责体育事务的科教部与国际冰联联系,以便找到解决办法,并搞明白,我们如何更加正确地采取措施。”
不过,拉脱维亚并不具备独自承担2021冰球世界杯的能力,因为据拉脱维亚冰协秘书长科济奥尔斯透露,拉脱维亚像里加体育场那样的超级场馆只有一座,也就是说,拉脱维亚根本没有可以承办冰球世界杯的第二座体育场。因此,拉脱维亚必须要寻找伙伴才能联合举办冰球世界杯。
今年春天,2020年的瑞士冰球世界杯被取消之后,国际媒体上就有消息说,国际冰联有意要将瑞士、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结合到一起共同举办2021冰球世界杯。不过,后来这一消息走向了沉寂,现在,并不排除,会有人再次把这个提议交给国际冰联考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