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冠王家有小虎初长成 广东队冠军火种永不熄

季孟年08-15 23: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易建联在总决赛第三战当中的受伤,给广东队的未来带来了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如果这位大哥级的球员在下赛季无法出战,这支球队是不是还能如过去十多年那样杀入四强。在总决赛结束之后,这是所有人心头的疑问所在。

不过,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似乎并不是太为这样的问题而担忧。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表示,年轻人的成长对于球队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就像杜锋所说的那样,除了总冠军之外,年轻球员们开始逐渐堪当重任,或许是广东队本赛季最大的收获。即便是在季后赛、总决赛这样水准的舞台之上,广东队的年轻球员们依旧能够打出足够精彩的表现,这无疑令人最为欣喜。


其实在2年之前,广东队还处在严重青黄不接的情况之下。当年他们1比4不敌辽宁,球队阵中只有6-7人可以进入轮换名单。但就在2年之后,杜锋甚至可以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轻松的祭出12人轮转,且还赢下系列赛的胜利。

或许,谁也想不到广东队竟然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当中发掘出这么多年轻潜力股。但其实在那年半决赛结束之后,变革的种子便已经埋下。

从国家队铩羽而归的杜锋又一次成为了广东队的主帅,发掘新人成为了他和总经理朱芳雨的首要任务。于是在那个休赛期,广东队将周湛东、邵英伦等一批中生代球员交易到了青岛,既换来了拥有丰富经验的中锋苏伟,同时也给徐杰、胡明轩们腾出了更多成长的空间。


上个赛季,胡明轩、徐杰、杜润旺等人就得到了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而在本赛季,这些年轻的“小虎”们更是成为了球队的中坚力量。胡明轩的场均得分突破了两位数,并且成为了联盟最佳星锐球员。徐杰也在大场面当中历练着自己,一次次给人以惊喜。杜润旺、王薪凯等其他年轻球员,同样也会时不时迎来爆发。

这一切,都和主教练杜锋的悉心培养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曾经说道:“只要他们(年轻球员)能在训练时刻苦努力,上场时去珍惜每一秒,我还是会给他们很多机会的。”但在教练给机会之外,广东队几位年轻球员们也的确足够努力。尤其是在疫情停赛期间,广东队其实一直都没有放假,在为后面的赛季做着准备。

“过去四五个月时间里,教练、球员工作人员都没休息,一直在艰苦的训练,训练很苦,队员也都没有怨言,那时候不知道复赛时间,但训练的精气神是不错的。”杜锋说道。球队中生代的领军人物赵睿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年轻球员们需要感谢教练给机会。但同样,自己的努力才更为关键。


一直以来,广东队的训练量就是CBA当中出了名的大。杜锋对这些年轻球员的要求,又是极为严格。不过在今年的季后赛与总决赛当中,这些年轻球员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半决赛首战击败北京,老将周鹏与威姆斯的确居功至伟,但几位年轻球员同样是逆转的关键。总决赛面对辽宁,情况同样也是如此。尤其是在今天易建联伤退之后,几位年轻球员都承担起了责任。尤其是出生于2000年的徐杰,他全场比赛送出8次助攻且没有一次失误,如此完美的表现也是广东队之所以能够十冠功成的原因所在。

自杜锋在2018年重新接手球队开始,他就已经在为阿联未来退役之后来做布局。不论最终易建联的伤情如何,广东队的年轻球员们其实都早已经做好准备来挑起大梁。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还将继续进步,继续给人以惊喜。这就是一支王朝球队所谓的传承,冠军的火种将永远延续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