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惊人登顶奥运模拟赛 梁靖崑抓住竞争主动权

李婷08-15 07: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不是男队三大主力,不是男单前四号种子,而是赛前并没有被特别看好的梁靖崑——4比2战胜王楚钦,梁靖崑成功摘得国乒东京奥运会模拟赛的男单冠军。尽管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表示模拟赛成绩与奥运名单不会直接挂钩,但梁靖崑在本次比赛中以绝对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也拥有着冲击主力位置的实力。

“备战东京·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在相继产生了混双和女单金牌后,14日也迎来了男单冠军争夺战。只是,本次男单比赛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马龙因伤退赛,许昕爆冷输给徐晨皓,樊振东再度于重要比赛中负于梁靖崑,来到决赛日,场上已经没有了男单三员大将的身影。

对阵的双方,是本次模拟赛男单五号种子梁靖崑和六号种子王楚钦,而他们两个人,正是目前徘徊在绝对主力阵容之外却跃跃欲试的选手。在跻身决赛的关卡上,梁靖崑先后击败薛飞、孙闻、林高远、樊振东,王楚钦则分别战胜张煜东、郑培峰、闫安、徐晨皓,从对手的质量上看,明显梁靖崑遇到的困难更大。

因此在决赛前,王楚钦就认为这会是一场自己处于下风的球,必须以一个去拼的心态迎战才行。带着这样的信念,王楚钦在首局占得先机,但是随后三局却陷入到梁靖崑的节奏当中难以抽身,尽管再扳回一局,但第六局比赛,显然梁靖崑打得更稳健和自信,最终,梁靖崑以4比2战胜王楚钦,拿到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其实在这场比赛之中,王楚钦的胯部有所拉伤,不过他并不会把输球归结到受伤这样的外因上:“自己的调动和气势都不如梁靖崑,他的状态那么好,自己状态又这么差,和自己最好时候相比,这场比赛也就打出了一半而已。”

不过王楚钦也并没有很沮丧,他看到了自己在这场比赛和这次模拟赛中的收获:“能够在状态不好的时候还进了混双和男单两个决赛,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这也是一种肯定。”的确,王楚钦虽然没有能够拥有一个完美的结果,但至少整体发挥没有出现太大问题,能够在两个项目中双管齐下也是队伍希望看到的方向。

至于梁靖崑,他则值得更多的赞赏。作为一个赛后总是寡言的选手,梁靖崑不会说什么漂亮话,夺冠之后的他更多是用憨厚的笑容和朴素的话语在表达自己现下挺累的,想先好好休息,后面的团体赛和更多的比赛再继续努力。

一直以来,梁靖崑没有主角光环的加持,属于国乒队中默默无闻的那个,但这次比赛,他从1/4决赛接连击败了林高远、樊振东、王楚钦,三场硬仗的胜利让他走到了舞台中央,足以让大家看到通过前段时间的封闭训练,梁靖崑不仅涨了球,心态上也愈发成熟稳定了。

虽然秦志戬此前表示模拟赛的成绩与奥运名单选拔没有直接关系,虽然三大主力的折戟也并不会真正动摇他们绝对主力的位置,但梁靖崑抓住机会证明了自己,就让自己不再处于被动的竞争当中,而是将竞争的主动权暂时抓在了自己手中,这次模拟赛是一个开始,梁靖崑想要真正跻身主力位置,想要在东京奥运会的竞争中拥有更多砝码,则需要从现在起做得更好更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