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真穆勒,真慕了!拜仁只差两场即可梦回三冠

秦游夏08-15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对于德甲而言,这又是一个暖阳初升的清晨。继莱比锡RB力克马竞晋级欧冠4强后,8连冠拜仁也用一场惊世骇俗的8比2巴萨步其后尘。2013年后,德甲再次有两支球队出现在欧冠4强。目前诞生的3个4强席位,主帅弗利克、纳格尔斯曼和图赫尔,全是德国人,也是欧冠史上头一遭。“FCB德比”撕碎巴萨,拜仁距离梦回7年前的三冠王,只差两场球。

8比2让人想起7比1

这场8比2,很容易让人联想起6年前世界杯半决赛德国战胜巴西的那场史诗7比1,过程也是惊人相似。都是由穆勒在开场不久首开纪录,“福娃”此役是第113次在欧冠上阵,超越拉姆独享德国第一人称号,他在与莱万默契配合后为自己献礼。更大的相似在于,拜仁和6年前的德国队,都是利用上半场中段高强度的高位压迫,打出连续进攻高潮,将比赛一波带走。14年,德国在第23至29分钟连入4球,这次拜仁则是第22至31分钟打入3球。若非特尔斯特根在此期间还两次挡出莱万的攻门,收获还会更多。这也是巴萨欧战队史首次半场便连中四弹。

梦三巴萨的精髓在于极致控球和丢球后的立即反抢,两项优秀特质已然丧失殆尽。而第二点,正是弗利克足球的精髓佩里西奇打入的2比1,正是来自于格纳布里抢断罗伯托。如今的强强对话,如何用高强度压迫限制对手,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拜仁也深知在对手半场断球后进攻距离最短的道理。布斯克茨和比达尔伤愈,巴萨此役排出了欧冠队史年纪最大的首发,面对拜仁的咄咄逼人,尽显无力感。全场总跑动距离比拜仁少了近10千米,对手在玩命封堵出球路线,而慵懒的本方则没有合适接应点。就连一向从容的特尔斯特根,也出现了几次重压之下传球失误的情景。

进攻中,除了平日凌厉、直接的传导,拜仁此役还增加了起高球的比重,发挥身高优势,并给予对手慌乱感。从表面来看,只有莱万打入的第6球是用头打进,但拜仁通过空中作业抢下了多次二点球,全场对抗成功率比对手多出了8个百分点。

穆勒超舍瓦,巴萨头号克星

两支FCB都拿到过5次欧冠冠军,但如今差距之大让人难以想象。拜仁第5球,戴维斯左路用连续假动作戏耍塞梅多后突至近门柱位置,给包抄到小禁区的基米希送上半个空门助攻,两名边后卫竟可在对手禁区完成这样的作业!从巴萨租借而来的库蒂尼奥在第75分钟登场,一刻钟时间便斩获了2球1助攻,这位“FCB双料弃将”,在加泰人身上狠狠撒了一把盐。和小组赛7比2热刺以及1/8决赛次回合对切尔西一样,饥渴的南部之星在大比分领先后也没有收手,8个进球与巴萨本场的总射门数持平。至此,拜仁本赛季各项赛事已经斩获152球,超越了三冠王赛季的151球。

开场150秒先拔头筹、送上了2射1传的穆勒,无可争议地收获全场最佳。这个梅开二度,让人依稀看到了20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拜仁4比0战胜巴萨时独中两元的那个二娃。欧冠面对巴萨打入6球,他也超越了舍甫琴科,成为巴萨在欧洲的头号克星。在安切洛蒂和科瓦奇手下沉寂多时后,弗利克上任后重见天日的穆勒,再次印证了自己的“大场面先生属性”。他的46个欧冠进球有一半出现在淘汰赛阶段,这个数据在欧冠改制后仅次于C罗和梅西。

进攻中地面与空中相结合、凌厉无比,防守也能依靠集体的凶狠上抢,让大多数球队束手无策,拜仁的连胜纪录还在继续,目前已经扩大到19场。但纵使再华丽的表现,也会有它的瑕疵。前10分钟,双方尚未完全落入正常节奏的“激情期”。拜仁也暴露了整体站位过高的隐患,阿拉巴的乌龙正是回追时的忙中出错,若非诺伊尔化解苏亚雷斯单刀以及梅西传中中柱,拜仁或许也不能赢得如此酣畅。

半决赛,拜仁将迎来曼城和里昂之间的胜者,更有可能面对的是故人瓜迪奥拉。利好之处在于,拜仁上两次在欧战淘汰赛送走巴萨后,都能拿到最后的冠军,分别是1996年的欧洲联盟杯和2013年的欧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