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申花几板斧先敲晕对手 老崔打造新防线

葛爱平08-15 15:18

体坛周报评论员葛爱平述评

昨天(8月14日),申花队1比0赢江苏苏宁,赢得惊心动魄,最后靠着顽强而出色的防守,才拿下比赛。

这场比赛很容易解读的。

比赛一开场,申花几个前场进攻球员,就凶狠地逼抢对手后卫,开赛40秒,就获得一次射门,20分钟,莫雷诺就得分。

这几个机会,都是靠前场队员积极逼抢获得的。

当年徐根宝主导抢逼围,就是抓住当时的中国球员踢球慢条斯理,禁不起逼抢、冲撞这一弱点。

现在的中超,比赛的节奏比过去提高太多,但是,球员对抗逼抢,尤其是群狼似的逼抢、围抢,并且一开赛就这么抢,一般还不会有思想准备。老崔就是抓住了这一点。

不要忘了,这是老崔的老本行,韩国足球就是这样的。

从能力上讲,只要能够不断地发起这种进攻性逼抢,持续地给对方增加压力,中超的防线一般很难对付得了。

就像下军棋,先把军长师长旅长团长营长炸弹等,全集中一边,只进攻不管防守,集中火力猛攻,一般而言,没有攻不破的。问题是,一直攻到军营,最后工兵掘起的不是军旗,那只有投降认输了。

申花的这种开赛便硬吃的打法,使用的并不多,主要还是考虑到体能的全场均衡分配。上半时只顾抢,把体能抢完了,下半时怎么办?

昨天申花这样的打法,我相信老崔心里还是有点底的:先出奇制胜,几板斧先敲晕对手,能够得手最好,全场便占得主动。

另外,后防比过去要稳固许多,也是申花采取这样突击战术的本钱。

比较过去,申花今年的防线,有了不少补强,门将换了更稳固的曾诚,他受伤的手指恢复了,是一个极好的消息。曾诚今年33岁,如果他能够持续地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包括注意饮食),在门将这个位置上,再干4年不成问题。

冯潇霆的加入,使得申花的中卫位置老到了许多;赵明剑也使得申花的边路防守有了厚度;姆比亚在中场的防守,让申花的门板坚固;张璐在边线的防守能力,也比过去有提高;左路温家宝是个很好的补充,他还年轻,防守能力和奔跑能力足够应付中超的挑战;前卫线钱杰给的工作也更加清楚,第一时间把对方的威胁消除掉,顺带还能踢一脚漂亮的任意球。

再加上进攻球员的积极回防,一句话,申花的防守比较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

本赛季补强了后防线,老崔并着重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至少在这几场比赛中,申花的防守有了很大的改观。上一场若非裁判的认识有些不同,本可以拿下3分的。

或许有朋友会问,申花防守这么好,为什么还丢那么多球?

申花踢了5场比赛,进7球,丢6球,只有一个净胜球,从数据上看,并不说明申花防守如何固若金汤。但是与过去几年相比,提高了不是一个档次。比如:去年申花净胜球是负14个,2018年是负9个,2017年是负3个。只有2016年是15个,当年获得联赛第4名,而2015年是负2个。2014年是负12个。在过去的6年,申花进球260个,但是失球达到285个,可见过去申花的防守,是多么脆弱。

申花要提高自己的成绩,把在中超的排名向前拉,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自己的防守能力,加强防守!

这几场比赛申花的防守能力确实有了些提高,虽然场面也许不好看,但赢球拿3分却是硬道理。这一点,必须肯定老崔和他团队的工作和队员们的努力。

昨天的比赛,队员们都拼得很凶,好在目的在上半时20分钟就达到,之后就是抓好防守,伺机反击了。从比赛过程上看,基本达到了赛前的布置要求。钱杰给换下去有点晚,他已经跑不动了;把于汉超替下曹赟定,继续保持边路的突击速度和威胁,这个思路绝对正确!如果用一名防守队员换下进攻队员,看上去好像对防守有利,实际上会给本队和对方球员一个错误的信号,防守的会消极被动,进攻的会肆无忌惮,只会给自己添加更多的压力。

这场比赛的过程和胜利,申花队应该可以好好总结了。

最后说一句,许多人对昨天的裁判很不满,我的看法是,并不存在偏哨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从他对几个重要的犯规判罚看,基本上还是拿捏准确,虽然有些失误,但不是原则性的。这位裁判吹罚上出现的一些问题,与上一场是不同的,还是因为年轻,相信他在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主裁经历后,会更加地果断和明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