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比2是怎样炼成的?弗利克完美计划+全队100%执行

足球隽言08-15 16: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莱万多夫斯基是否真的已经超越梅西?诺伊尔和特尔斯特根,谁才是如今德国门将第一人?赛前公认的两大看点,在这样一场超现实的比赛之后,竟然变得无足轻重。在8比2这个不可思议的悬殊比分面前,球员之间的PK失去了实际意义——这是拜仁对巴塞罗那,而不是莱万对梅西或者诺伊尔对特尔斯特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弗利克的拜仁,究竟是如何度过这个里斯本的光明之夜?

这个比分牌,将成为永恒的经典。

看弗利克解难题

即便是最乐观的拜仁拥趸,抑或是最悲观的巴萨死忠,赛前也绝对不会想到,90分钟的比赛竟会打出两回合的比分。没错,拜仁在小组赛就客场7比2打爆过上届亚军托特纳姆热刺,对切尔西的1/8决赛两回合也打出一边倒的7比1,但这一回对手可是堂堂五届欧冠冠军巴萨。没错,拜仁7年前就在半决赛两回合7比0打爆过巴萨,但这一回梅西身上可没有伤,6天前还在3比1淘汰那不勒斯的比赛中上演过直捣黄龙的好戏。

如果这些还不足以体现出这个8比2的不可思议,那么不妨把记忆回溯至9个月前。在那场做客法兰克福的联赛中,诺伊尔自2011年加盟拜仁以来首次在德甲被5次洞穿大门。当时不会有人相信,这样一支被法兰克福5比1打花,甚至在之前面对德甲副班长帕德博恩和德乙保级队波鸿时都陷入苦战的拜仁,能在本赛季的欧冠淘汰赛上走得如此远,甚至成为夺冠大热。用《踢球者》杂志的话来说:10个月前,拜仁还不知道该如何击败帕德博恩——如今他们肢解了欧战劲敌。

弗利克赢得了一场进一步提升自身地位的胜利。

带来如此感官冲击的人物,自然是在那场1比5之后从尼科·科瓦奇手中接过帅印的弗利克。在他的带领下,刚揭开“后罗贝里时代”篇章的拜仁并没有遭遇阵痛期,反而让人愈发清晰地看到7年前那支三冠王球队的痕迹。4月初与弗利克续约到2023年的时候,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指出,弗利克不仅让球队重现了三冠王赛季的风格,而且他的执教与管理方式也跟海因克斯如出一辙。于是,完成德甲和德国杯夺冠这一基本操作之后,率队一鼓作气拿下欧冠,变成了摆在这位“菜鸟主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这道必答题的第一个难点是巴萨,或者说是梅西。弗利克赛前强调,这是拜仁对巴萨,而不是对梅西。而如何防范梅西,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已经有了全盘计划。什么计划?弗利克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不打算透露”,但很多人都已经猜得到:高压逼抢。果不其然,当苏亚雷斯在中圈开球回传后,立即就有三四名拜仁球员疯狂地扑向拿球的布斯克茨,仅仅用时7秒就完成了首次抢断。

拜仁开场后立即实施高压逼抢可不是什么奇招,而是弗利克上任以来的招牌菜。其实经验丰富且技艺高超的巴萨球员对此似乎早有准备,而且有成熟的破解方案,那就是利用中卫长传打拜仁防线身后,以及梅西回撤拿球,利用突破或分球从右路制造杀机。从左路发难迫使阿拉巴自摆乌龙之后,巴萨又连续从右路制造了2次杀机,险些就迅速反超比分——假如苏亚雷斯的一对一打门得手,或者梅西的右路传中不是中柱弹回场内而是弹进球门,或许走势就会彻底改变。到了第20分钟,梅西还完成了一次右肋部的快速突破,并最终突入禁区完成了射门,只是角度和力量欠奉,被诺伊尔稳稳扑住。

佩里希奇第22分钟破门后,巴萨就再也赶不上拜仁的步伐。

表面上看,在佩里希奇第22分钟帮助拜仁再度超出之前,这还是一场势均力敌、见招拆招的强强对话。但事实上,巴萨的崩盘在那之前就已经显露出迹象。第13分钟,特尔斯特根准备开球门球的时候,莱万多夫斯基、格纳布里与佩里希奇都站在禁区边缘,随时准备上抢,而穆勒也停留在进攻三区,充当第二道防线。而当特狮把球交给身旁的皮克之后,格纳布里第一时间就扑了上来。在几乎全部中短距离传球路线都被掐断之下,皮克立即回传,而特狮只能盲目地大脚向前踢,结果被蒂亚戈直接断下,经过穆勒的凌空垫传,莱万在禁区中央右脚凌空打高。

在随后大约20分钟里,特尔斯特根每一次开球门球都会面临相同局面。如想避免在后场被断球打反击,就只能大脚踢向前场,而这样的结果往往是被身高优势明显的拜仁后卫轻易把球拿下。不光是开球门球,只要巴萨球员在后场得球,一抬头就全是“仁”。弗利克赛后透露,穆勒在前场除了承担完成最后一传一射的重任,还负责发出逼抢的信号,“他表现得实在是出色。”

巴萨被抢得怀疑人生

正如马特乌斯赛前所说,如今的拜仁拥有清晰的弗利克印记,“一旦丢球,至少会有8个人立即围着球,然后集体反抢。这种压迫太棒了,侵略性、快节奏、跑动——所有都很熟练。”这些都是拜仁日常训练水平的体现。弗利克就说,球队训练中所展现出来的水平就是这么高,“这些全部体现出球队当前的精神面貌,他们一直保持着高强度。”

于是,在究竟是后场就可能被抢断,抑或是大脚把球交给对手的纠结当中,巴萨中后场球员逐渐陷入慌乱和自我怀疑之中,特尔斯特根出现多次传球失误,后卫难以找到合理的出球路线,中场接球后往往无法转身。佩里希奇的进球,正是来自于格纳布里前场抢断塞尔吉·罗伯托后的就地反击。而在格纳布里将比分改写为3比1之后,莱万又立即在禁区前沿抢断准备接应特尔斯特根传球的布斯克茨,只是一对一射门处理得有些仓促,被特狮挡出了底线。穆勒第31分钟射成4比1的那次进攻,同样源于莱万的抢断,他在左路底线处成功反抢塞梅多,这才有了佩里希奇的左路传中。

莱万多夫斯基连续8场欧冠进球。

就连久经沙场的巴萨球员,或许都不曾见过如此高强度与长时间的高位逼抢,至少在本赛季没有遇到过,特尔斯特根、皮克等人的表情透露他们似乎踢得有些怀疑人生了。当然,这种压迫力度最多只能维持一个小时左右。于是3球领先之后,拜仁便进入缓冲状态,这才让巴萨在上半场尾声得到了喘息机会。而在换边之后,拜仁也没有立即重启压迫模式,直到苏亚雷斯将比分扳成2比4。

巴萨还手的结果,是拜仁“变本加厉”——弗利克再度按下压迫键,阿方索·戴维斯很快就像梅西那样生吃塞梅多后助攻基米希破门。正如基米希赛后所说:“5比2之后就已经结束了。”更绝的是,弗利克在比赛还剩一刻钟的时候派上库蒂尼奥(以及聚勒),看上去是鸣金收兵,为半决赛留力,实则是不用回避东家的库鸟一传两射连补3刀,既成全莱万成为第5个连续8场欧冠进球的球员,也最终刷出一个不科学的8比2!

替补出场仅仅15分钟,库蒂尼奥就完成2球1助攻。

弗利克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战术课,拜仁用整体去解决了梅西,结果了巴萨。弗利克赛后指出,他的比赛计划“完美地、100%地实现了”,“我们充分利用了预想当中可能出现的失误。他们所有人都表现极佳,实在要向球队致敬。”

“大场面穆勒”回归

这场8比2,不禁让人联想到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上德国7比1血洗东道主巴西一战。诺伊尔、博阿滕和穆勒,是这两场历史性大胜的参与者。在贝洛奧里藏特,穆勒第11分钟就为德国队首开纪录。不过在穆勒看来,“对阵巴西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控制力。”而且对于这个比较,他个人并不喜欢,因为那场7比1更多是意外,“但今天我们想要从一开始就用自己的比赛方式去统治对手。我们自身所付出的努力,比在巴西的时候要大得多得多。我们确实是无情地统治了比赛,特别是在无球状态下。”

上半场就梅开二度的穆勒当选最佳球员。

这不光是拜仁的纪录夜,也是穆勒的纪录夜。梅开二度外加助攻库蒂尼奥破门的他不仅以113次欧冠出场刷新了德国球员纪录,而且当选为最佳球员。7年前主场4比0大胜巴萨,穆勒同样贡献2射1传,打出职业生涯的代表作。5次对阵巴萨,穆勒打进6球,成为欧冠联赛赛场上对巴萨进球最多的球员。而他的23个冠军联赛淘汰赛进球,也仅次于C罗(67球)和梅西(47球)。

本场之前,穆勒已经连续7场欧冠淘汰赛没有进球,包括上一场对切尔西还浪费了2次绝佳机会,而上赛季对利物浦的1/8决赛两回合则干脆因红牌停赛而作壁上观。加上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连交白卷,“大场面球员”这个标签似乎早就不属于穆勒了。幸运的是,那个穆勒如今回来了。不过在穆勒看来,这个晚上最美妙的事情并不是8比2的比分,或者是自己梅开二度,“最美妙的是当你看到球员发挥出相同的作用,享受着相同的乐趣,抱有相同的工作态度。”

穆勒第31分钟将比分改写为4比1。

穆勒所言非虚,这是一场经典的团队胜利,而非个人英雄主义表演,拜仁首发11人没有一个的表现在水准以下。盛传续约事宜出现突破性转机的阿拉巴尽管不幸地打进一个“乌龙世界波”,但并没有影响他在接下来比赛中的发挥。Sport1赛后给拜仁全队打分,首发11人全部都在2分或以下(注:1分最佳,6分最差),其中上半场进球的穆勒、佩里希奇和格纳布里都获评1分满分,而只踢了15分钟的库蒂尼奥也破例得到1分。

贪婪的拜仁,绝对的热门

8个进球里面,最精彩的一个无疑是戴维斯助攻基米希的第5球。基米希推入空门的那一瞬间,我们几乎都忘了他的场上位置并不是后腰,而是取代帕瓦尔出任右闸。换言之,这是一个左边卫助攻右边卫的进球。进球之后,基米希异常激动,霸气狂欢。赛后谈到自己的激情庆祝,稍微冷静下来的“鸡哥”表示有些羞愧,“因为那99%是他(戴维斯)的进球。世界级!”

基米希破门杀死悬念后激情庆祝。

对于是否有些怜悯梅西的提问,基米希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没有。”好友戈雷茨卡也表示看到梅西黯然神伤“并没有让我难过。那反而让我有些开心。”拜仁能将巴萨肢解,恰恰是因为在心理上从未怜悯对手。基米希指出:“我们今天如此优秀,是因为我们一直为下一个进球而比赛。”用《踢球者》记者霍尔茨纳的话来说:“弗利克的拜仁是贪婪的。”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去年被利物浦淘汰时的怯弱与不作为,如今的拜仁“无所畏惧”。

拜仁至此已豪取正式比赛19连胜,今季欧冠保持9战全胜,打进39球已提前刷新队史纪录。弗利克在个人前6场欧冠保持全胜,追平卡佩罗(1992/93赛季执教AC米兰)和路易斯·费尔南德斯(1994年执教巴黎圣日耳曼)的纪录。距离速成传奇,弗利克只差2场胜利。

弗利克赛后盛赞全队,特别是攻守兼备的穆勒。

在最后一场1/4决赛开打之前,3名德国主帅(巴黎圣日耳曼的图赫尔、莱比锡RB的纳格尔斯曼)已提前会师半决赛,这是欧冠史上首次在4强出现3名同国主帅。而莱比锡和拜仁分别淘汰马竞和巴萨,更是导致西甲球队自2006/07赛季以来首次无缘欧冠四强。正如《踢球者》所说:“不管慕尼黑球队在半决赛会遭遇里昂还是顶尖俱乐部曼城,拜仁在这个历史之夜之后都会是热门。”但弗利克和弟子们都很清楚,当半决赛的开场哨响起,8比2不会带来任何加分。弗利克说:“对我来说,这只是一场比赛,下一场重新从0比0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