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克星 梅西对立面 穆勒是幽灵球员和隐身巨星

小中08-15 2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梅西是现时足坛最好的巨星,他的光芒照耀这个星球。可奇怪的是,每次遇到托马斯·穆勒,就有一个阴影在折磨着梅西。对阵梅西,穆勒总会有超长的发挥。最近的例子,是欧冠赛场上的8比2。这一战,穆勒梅开二度,还奉献一次助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梅西则是零进球,零助攻。

8次交手穆勒5赢梅西 国家队大赛梅西皆负

职业生涯,梅西与穆勒8次交手,梅西的战绩是3胜5负,有2胜是阿根廷队与德国队的友谊赛,另1胜是2014-15赛季欧冠半决赛巴萨主场赢拜仁,正式比赛,梅西只赢了穆勒那一次。8次交手,梅西进3球,穆勒进6球,包括8月14日欧冠1/4决赛拜仁8比2狂屠巴萨一战中的梅开二度。

在国家队层面,梅西两赢穆勒。2010年3月3日友谊赛,阿根廷队1比0小胜德国队,进球的是伊瓜因。2012年8月15日,另一场友谊赛,阿根廷队3比1取胜,梅西打进阿根廷队第2球。

在世界杯上,两人有两次交手。2010年7月3日,南非世界杯1/4决赛,德国队4比0大胜阿根廷队,穆勒第3分钟首开纪录。2014年7月13日,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队加时赛1比0小胜阿根廷队,第113分钟进球的是马里奥·格策。

国家队层面,梅西和穆勒各胜两场,梅西赢的都是友谊赛,穆勒赢的都是世界杯比赛。俱乐部层面,两人也是4次交手,穆勒赢了3场,梅西只赢了一场。

2013年4月23日,20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拜仁主场4比0大胜巴萨。那一战,穆勒第25分钟首开纪录,第82分钟锁定比分。

2013年5月1日的次回合,拜仁在诺坎普3比0完胜巴萨。那一战,梅西因伤没有上场,穆勒第76分钟打进锁定比分进球。两回合,拜仁以7比0的总比分淘汰巴萨。

2015年5月6日,2014-15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巴萨主场3比0击败拜仁,梅西在第77分钟和第80分钟打进主队头两球。

2015年5月12日次回合,拜仁主场3比2击败巴萨,穆勒第74分钟锁定比分。但那个进球已无关紧要,拜仁最终3比5遭淘汰。

有趣的一点是,梅西巴萨和穆勒拜仁两次在欧冠(半决赛)上相遇,每一次,赢的球队最终都夺得了冠军。这一次,不知道这一规律会不会再度灵验。

梅西与穆勒的最近一次交锋,就是刚刚发生的8比2。梅西交了白卷,穆勒则第4分钟首开纪录,第31分钟打进拜仁第4球。梅西零进球、零助攻,品尝了职业生涯最大比分的失利。

对阵梅西,穆勒打进6球,1个是国家队进球,5个是俱乐部队进球。6球中,穆勒有3次是首开纪录。也就是说,对梅西打进的6球,有一半是打破僵局的进球。这3个进球,穆勒进得都比较早,分别是第3分钟、第4分钟和第25分钟。

隐身幽灵 穆勒是梅西的对立面 但他绝对是位巨星

凭借出色的个人技术,梅西帮助球队赢得无数的冠军,自己也每每置身聚光灯下。那为他赢得广大球迷的喜爱与喝彩,也为他赢得无数个人奖项。相比梅西,穆勒不那么出风头,不那么引人注目。尽管也进很多球,也贡献很多助攻,但穆勒是个“隐形”巨星,不那么有光彩,不是那样的绝对主角。

今年5月,在英国《卫报》专栏文章中,该报体育记者乔纳森·廖(Jonathan Liew)曾把穆勒定义为“幽灵球员”。在文章中,乔纳森·廖说,穆勒既不是主角,也不是反角,既不是英雄,也不是罪人。尽管有令人艳羡的解决比赛的能力,拿过很多冠军,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有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针对不同的比赛有很强的战术适应能力,但穆勒总是不引人注目,不受人关注,不处在聚光灯下照射下。

有趣的一点是,无论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的7比1,还是这一次的8比2,穆勒都是参与者,都是主角。7比1那次,也是穆勒第11分钟首开纪录。除了那个进球,他还奉献一次助攻。这两次著名的大屠杀穆勒都是主角,跟他的锲而不舍精神有关。对巴萨一战,穆勒在场上不时高喊“继续!继续!”即使拜仁已经打进第5球,穆勒“继续!继续!”的喊声仍没有停,他仍在不知疲倦地奔跑。

从个人技术上讲,穆勒肯定比不上梅西,但他用奔跑来弥补自己的短板。当然了,说是短板,那是跟梅西比,跟其他一些球员比,可能就不算是短板了。但穆勒相信勤能补拙,他还记得当年拜仁主教练范加尔的一句话:“要想充分发挥你的潜能,每场比赛你得奔跑好多公里。”

穆勒之所以能成为“隐身杀手”,能成为“幽灵巨星”,除了嗅觉、感觉和意识,也是靠奔跑来拼出来的。穆勒也说过,他之所以取得成功,他足球风格中的关键因素,是他的无球奔跑。除了“隐身杀手”和“幽灵巨星”,也有人管穆勒叫“空间解码者”。但要想解码空间,光是脑子动是不行的,身子也得动,而且是不停动,飞快地动。在场上,你可能暂时看不到或不理会穆勒,但你永远不知道他何时会出现在最关键的地点。

也正为在场上这种低调的风格,不抢眼,不出彩,有一段时间,外界曾说,穆勒是足坛最被高估的球员之一。第一眼看去,他的风格确实不引人注目。一度陷入苦闷之中,穆勒也曾说过,在他那个级别的球员中,他是世界上最古怪的人之一。

不抢眼,不引入注目,隐形,隐身,像个幽灵,很少时候是主角,不是个英雄,远离聚光灯,在球员整体实力都很强的拜仁,穆勒并不是一个特别突出的个人。在当今足坛,穆勒是梅西的对立面,他是个反梅西的球员。但不管怎样,不管怎样不显山不露水,但穆勒绝对是位巨星,7比1和8比2足以证明这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