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冰雪冬奥同行 超级定点揭幕赛新疆丝路开赛

婷婷12-06 18:59

新赛季开始了!12月4日,中国银行Visa信用卡杯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揭幕赛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火爆开赛,赛事活动“与冬奥同行,为冬奥带节奏!”也同时从新疆启航。

  历经4个多小时的激烈鏖战,来自河北和重庆的战队“中和大神队”一举夺得亲子组冠军,来自乌鲁木齐的战队“不要和我作队”拿下大众组冠军,大众组前三名将直接晋级总决赛精英组,参加2月26日的北大湖总决赛-全民星盛典赛的角逐。

  创办8年来,超点赛火遍中国,本赛季首发赛事落子新疆这一中国冰雪大热区域引发高度关注,参赛资格一票难求。本次新疆站赛事,参赛者年龄最小2岁半,打破超点赛记录,同时也打破了中国大众冰雪赛事的参赛者年龄记录。赛事也让丝绸之路在外地雪友中热度爆表,其特殊的地形,具有挑战性的雪道,独具新疆特色的美食等,堪称新疆冰雪旅游的代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在开幕式上与新疆站参赛者视频连线,他倡导,在冬奥会即将进入冲刺和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让全民冰雪运动,与冬奥同行!并诚挚感谢众多参赛者,“你们参与冰雪运动,就是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最好的实践,也体现了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根本目标所在。”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索海川、新疆自治区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晓霞、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冯霞、乌鲁木齐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涛、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建业、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郭伟阳 、Visa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监张优、新疆滑雪协会主席&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比赛开幕式。

  据了解 ,“与冬奥同行,为冬奥带节奏!”迎冬奥大众冰雪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支持,中国银行、中国滑雪协会,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华体动势共同发起和推动。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郭伟阳前来跨界参赛,与雪友们零距离交流,以奥运冠军身份为冬奥带节奏,在冰雪种子免费公益课上,郭伟阳亲自示范,教孩子们如何进行运动前的热身。他坦言,冬奥前夕,举办大众冰雪赛事意义重大,它能更好的鼓励大家学习冰雪运动 ,“这样的赛事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2021-2022中国银行Visa信用卡杯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由中国滑雪协会和华体动势联合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和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Visa联合冠名,中国体育场馆协会支持,冬奥伙伴可口可乐、安踏、伊利、盼盼食品,以及萨洛蒙,为本赛季超级定点的官方合作伙伴。据了解,作为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的冠名合作伙伴,中国银行、Visa持续提供金融助力,将“全民滑雪赛事普惠计划”全面辐射大众滑雪爱好者。中国银行特设专属报名通道,使用中国银行Visa信用卡支付报名费可享受大额立减,切实降低参赛成本。通过长年支持大众喜闻乐见的国民级滑雪赛事,中国银行、Visa持续推广普及大众冰雪运动,助力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

  超级定点2022赛季共设5站比赛,时间跨度达3个月,从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2月26日,为历届之最。新疆站之后,在冬奥倒计时50天之际,将迎来崇礼站—云龙欢奥赛。

  比赛现场,数量庞大的儿童参赛者成为一道别开生面的景致。

  才过十岁生日的选手阿兰德尔,从五岁就开始跟父亲居来提·热希提一起学习滑雪,在本次新疆赛区,父子两人一起组队参赛。阿兰德尔告诉记者,“每次参加各种活动,在自我介绍时我一定会说到,我的爱好是滑雪。我特别喜欢滑雪,每次滑雪我都会得到不少的长进,身体也更加强壮……再有几十天我们国家就要举办冬奥会。看到那些大哥哥们滑得那么出色,我也在想,我要努力学习滑雪技能,争取长大以后参加冬奥会滑雪比赛,为新疆争光,为国家争光。”

  今年才四岁半的小选手吴子衿成功引起了全场摄影师的注意,只见“咔嚓、咔嚓”相机的声音,让艾米不好意思的躲在了妈妈的身后。“别看她现在这么腼腆,你看她从艾文大道滑下来的时候,可是一只凶老虎。”吴子衿妈妈还告诉记者,吴子衿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跟冬奥会滑雪运动员来一次切磋。“冬奥会对于吴子衿来说是一种梦想,我们全家都会支持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选手梅鹏也是一位乌鲁木齐雪友的典型代表。他本身就是一位冰雪运动推广人,怀着对滑雪的一腔热爱,先后自发组织了17组亲子组前来参赛,带动自己孩子所在班级、以及孩子身边同学组队参赛。梅鹏从2018年起,就在乌鲁木齐市各个学校进行冰雪运动推广,在他看来,“希望乌鲁木齐的青少年都能凭借特有的资源优势,学会滑雪这项运动,充分享受冬季运动带来的快乐。”

  小选手庄子正,外号好大哥,4天前,第一次来新疆的庄子正刚来这里,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新疆的滑雪场。别看他只有9岁,却已经有了近5年的单板雪龄,在他的带动下,父母也入了滑雪这个“坑”。本次比赛,他也是这个由父亲、母亲组成的“铁三角”战队里的灵魂人物,战略战术都由他制定。“我要努力,未来成为国家队的滑雪专业运动员,相信我,今年我看冬奥会,未来我要参加冬奥会为国争光,通过自己的影响让更多人爱上滑雪这项运动。”好大哥坚定地说。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新疆站亲子组的报名早早关闭,工作人员又开心又无奈,“没想到才几天的时间,亲子组的名额就被哄抢一空。”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透露,新疆滑雪爱好者中孩子占了很大比重,滑雪,已经成为新疆人冬季生活方式的一种。此外,来新疆滑雪的外地人,多数都是家庭来旅游度假,丝路的异域风情 、舒适的温度、美食美景,都是吸引大家来此滑雪旅游的原因。

丝路赛场开启hard模式

  赛事现场强手如林,参赛选手有从湖南、青岛的千里迢迢奔赴新疆的发烧友,也有众多新疆当地的滑雪爱好者。比赛结束交流参赛体验,参赛者大呼“有点难”,据了解,丝绸之路拥有中国滑雪爱好者评出的最恐怖的7条雪道中的3条,分别是艾文道、玄奘道、非常道,许多滑雪爱好者以挑战这三条雪道为荣。从比赛地图看,艾文道上没有必打点,但有自由点,想要取得好的成绩,仍需打到这些点位。丝路揭幕赛总体难度,堪称历届之最,也给比赛增添了较大的挑战和趣味。

  亲子组冠军中和大神队的队员李飞和朋友家的孩子一起组队,赛事地图一公布,李飞就和朋友做了规划:由孩子完成必打点,他和朋友按照两人体力和滑雪水平,把自由点做了分配,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人一点时间也没浪费,仅用1小时10分钟就完成比赛。

  大众组冠军“不要跟我作队”的选手平均年纪只有23岁,三个好朋友,雪龄都不短。小组长李佳庆,非常注意战略和速度布局,出发伊始,直接选择速度更快的3号缆车,经艾文道上山,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因为比赛全程分为必打点(三个人一起打)和自由点(一个人打即可)。所以要规划路线,合理分配。我滑单板,灵活,有些小路可以先打卡;而两个男生是双板,速度快,欢乐谷的自由点就更适合他们。”队员李嘉钰赛后兴奋地向记者分享他们的夺冠经验。

  参赛者新疆大学生刘业洲和队友取得了大众组第六名的好成绩,拿到地图后,三个滑雪老炮作了一个非常周密的战术计划。“我们对赛场更加熟悉,就利用这个优势规划出最优的路线,通过测算三个人平时滑雪速度,排列组合,我们尽力去做,但无论输赢,结交到这么多雪友我们就是最大的胜利者。”

冰雪种子:给你一个热爱滑雪的开始

  比赛当天,冰雪种子计划-儿童免费公益课堂在丝绸之路如约开课。来自新疆的众多孩子,成为新疆首批“冰雪种子”,课堂气氛异常热烈,丝绸之路派出明星教练给孩子们上课,同时提供了全套的雪具装备。

  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郭伟阳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专业热身课。几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有的孩子已经能轻松从中级道上滑下,一些孩子的犁式滑雪动作非常标准,控速自如。“这次课程让我真的爱上了滑雪,我要参加冬奥会!”5岁的琪琪十分羞涩地告诉记者。

  “冰雪种子计划”由中国银行与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组委会与中国六大顶流雪场联合举办,本赛季是该计划举办的第二年。“冰雪种子计划”志在推动青少年滑雪的大规模公益项目。在各大赛站的比赛当日,凡12周岁以下的儿童,均可报名参加免费滑雪公开课,得到专业教练的教学指导。这是对少年儿童冰雪运动的补贴和鼓励,也是支持冰雪事业长期发展的最佳路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