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瓜迪奥拉走火入魔 曼城是被自己吓死的

林良锋08-16 08:03 体坛+原创

曼城 1比3 里昂(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偏有人不信邪。

晋级的是里昂,不是大热曼城。闰年的“葡萄牙诅咒”威力骇人听闻。欧冠改制以来第一次,半决赛同时没有西甲,没有英超,也没有意甲。五大联赛中热度最低的两个联赛,却各有两队会师四强。朝中有人的大巴黎历史性闯关八强,而在法庭上大胜欧洲足联的曼城再次饮恨。两支法甲历史性携手进军半决赛,和德甲对手交叉较量,哪一场是色当?哪一场是耶拿?拜仁第六次加冕的画面,清晰真切。

欧洲足联输了官司?没关系,赛场上“找回面子”。赢家是法甲球队,更好!里昂二度领先的一球,有较大争议:穆萨·登贝莱进球前,是否跑动中绊倒拉波尔特?犯规肉眼可见,小黑屋却裁决进球有效!虽然没给里昂点球,但这个判罚,让瓜迪奥登时两眼一黑。曼城非常倒霉,第86分钟,斯特林打飞了一个不进比进更难的机会——面对空门,一脚推过横梁!对,老雷德纳普说过:“我奶奶都能进!”

斯特林门前失机,不仅把自己打懵了,也看得瓜迪奥拉跪倒在地:天亡我也!里昂继续在伤口撒盐,一分钟后反击,再由登贝莱门前补射锁定胜利。

瓜迪奥拉又输了,连续三年带领曼城饮恨欧冠八强,比起在拜仁的三年,更加丢人。拜仁三年次次半决赛止步;曼城连续三年八强回家,连半决赛都看不到。作为引领十年潮流的一代名帅,瓜迪奥拉将近10年无缘决赛;半决赛的四位主帅,谁也没有欧冠决赛的经历。连年折戟,人们不禁要问:传控到底还有没有前途?除了10年前的梅西,还有谁能助瓜完成这个任务?

曼城输给了自己,确切一点,输在瓜迪奥拉走火入魔。里昂赛季只列法甲第七,却完胜英超亚军。讴歌里昂的拼搏和斗志之余,欣赏瓜迪奥拉的人,会为他感到惋惜。想那么多干嘛?干就完事了!普通球迷都明白的道理,瓜迪奥拉却觉得是异端邪说。

足球本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偶尔搞搞科研不错,钻牛角尖就过了。有些比赛,能赢其实是球员的能力,和主教练深思熟虑关系不大。如果主教练太注重自己在比赛内容上的输出,那就成了下棋而不是足球了。大胆让球员发挥,信任他们自己解决难题,既调动球员的主观能动性,又避免自己走火入魔。何苦自作自受?

瓜迪奥拉走火入魔。

里昂淘汰尤文,有那么可怕吗?上季小组阶段一平一负,真给瓜迪奥拉留下了阴影?当时两回合,里昂的阵容还比现在强。本场首发,只保留了当时的六七人。费兰·门迪去了皇马,恩东贝莱加盟热刺,费基尔远赴贝蒂斯,迪奥普租借去了第戎;卡克雷是本季提拔的新人,迪布瓦上赛季交锋时还不是主力;巴西外援吉马朗伊什、喀麦隆人艾康比冬窗才来;就连主教练都换了——热内西奥现在北京国安,继任西尔维尼奥当年是瓜迪奥拉的部下,鲁迪·加西亚半道接盘,欧冠带罗马和瓜迪奥拉交锋,小组阶段主客场不仅被双杀,得失球竟高达9比1。佩普,你究竟怕对方哪一点?

什么地方让人看出瓜迪奥拉担心?

阵型。曼城本赛季基本以433示人,只有三次343——赢了埃弗顿和谢菲联,输了曼联。负于曼联是联赛杯半决赛次回合,无关大局。变阵却让对手看到曼城在强强对话摆三后卫并不顺手,从二月起曼城就再没玩过这个阵型。这个节骨眼上换成352,你只能猜测:里昂和尤文的拼命打法,让佩普寝食难安。变阵意在出奇制胜,打弱队也煞费苦心,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为什么打皇马都没变阵,对里昂却一反常态?

瓜迪奥拉不是第一次玩火自焚。

带拜仁对皇马,首回合小负0比1,次回合变阵424过于嚣张,被捶了个4比0(“我出道以来最傻X的一次”);对巴萨摆三后卫,对方锋线是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只一合便跪了;对马竞,他收起了穆勒,又出局。到了曼城,第一年他被菜鸟雅尔丁淘汰,曼城成为欧冠史上第一家首回合打进5球还出局的球队;对利物浦,也是突然变三后卫,被打爆;上季对热刺,客场他收起大将德布劳内,又出局。人人都觉得这是曼城冲击欧冠的绝佳战机,不仅因为里昂实力太逊,还因为只打一场。你惊讶地发现,曼城反倒是更拘谨的一方。

拘谨?科尔内的进球,沃克包住了艾康比的越位,科尔内把握第二点命射空门,沃克等人如梦方醒;第二球虽有争议,但在拉波尔塔传球失误的瞬间,中卫加西亚却远远拖在防线最后,罗德里未能及时干扰拿球的阿瓦;最后一球,多人回防竟无人战术犯规。进攻方面,热苏斯只有一次射门,斯特林空门打高外,还有一次半单刀被科尔内化解;罗德里禁区内推射也不够坚决。曼城在拼抢上处处受制于人,慢人半拍。不是紧张又是什么?这份紧张,染自主帅。拜仁三年四强,曼城三年八强,瓜迪奥拉已经落下心病。认命吧,佩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