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疯跑+教科书防反击垮曼城!里昂创造欧冠历史

孙奇08-16 09:17 体坛+原创

欧冠1/4决赛

里昂3比1曼城

24’科尔内、79’87’穆萨·登贝莱/69’德布劳内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掀翻在英超赛季攻入102球的豪华巨轮晋级四强?半决赛上演法德对抗?在与曼城的最后一场欧冠1/4决赛打响前,被舆论一边倒唱衰之下,恐怕只有里昂自己依然坚守这股信念。在葡萄牙这块昔日闰年奇迹诞生之地,赛季一路磕磕绊绊的里昂硬是藉硬朗而不保守,将速度与效率发挥到极致的防反,硬是将瓜迪奥拉统领的曼城斩落马下,法甲首次出现两支球队闯入欧冠半决赛的盛景。

让曼城控球,里昂反击招招致命

尽管复赛后欧冠前仅有一场正式比赛寻找状态,但里昂在上周淘汰斑马军团一役依然有来有回;8进4迎来夺冠大热曼城,双方的牌面实力仅从身价对比便可窥斑见豹。霍利尔、勒冈等曾在里昂执教的名帅赛前为晚辈打气支招,认为对垒曼城并非全无胜机:“在单场决胜与空场情况下,一切皆有可能。如果球员们为了赢球而去踢,表现出更大的野心,他们将会迎来真正的机会。”

里昂主帅鲁迪·加西亚沿用了与上周淘汰尤文时相同的首发11人与352阵型,考虑到蓝月军团可能施加的压迫与速度,他的指导思想求同存异,且极具针对性。近期轮换频繁的曼城祭出了与里昂相同的三中卫体系,开场后强打里昂右侧防区肋部身后,德纳耶尔与迪布瓦很快将防线收紧。及时自我纠错,稳住阵脚成为里昂的第一步战略,并很快随着战事深入收到奇效。瓜迪奥拉的球队依然保有较为明显的控球优势,但在里昂主动提快的节奏面前,蓝月亮的实质威胁屈指可数。

加西亚的球队并非一味龟缩后场堆砌人数,而是耐心寻觅同样主打三中卫曼城肋部的空当,尝试通过斜塞与两名前锋的速度制造杀机。里昂第24分钟的首开纪录正是抓住沃克频繁压上的破绽,由及时拍马赶到的科尔内弧线球推入近角。这是科特迪瓦飞翼面对蓝月军团3场攻入的第4粒进球,追平梅西并列成为瓜氏曼城的最大克星。前30分钟内,曼城仅由德布劳内通过定位球完成一脚射门。

在个体能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里昂注重整体的主打策略收到成效。防守时形成五后卫体系,吹响反击号角时立刻由边翼卫拉开宽度,加西亚在实战中最大限度地令攻防特点不同的两名边路球员扬长避短。尽管右侧的迪布瓦多次成为主攻对象,且曼城扳平一球正是在右侧区域,但反击端的高效率为里昂敲开了通往四强之门——球队全场7脚射门6次中靶。

最后时刻换上穆萨·登贝莱效果立竿见影,这位曾在英国效力过的中锋出道之初就曾是曼城克星:2016-17赛季欧冠小组赛,当时身披凯尔特人战袍的登贝莱主场面对蓝月亮梅开二度;此番再次完成双响,他在个人参加欧冠中对曼城进球数(4球)甚至超过了对阵其他所有球队(3球)!

2018年世界杯的数场案例早已证明:在瞬息万变的单场决胜较量中,除非实力绝对碾压,极致速度的防反依然是杀出血路的一柄利器。这一晚,加西亚的球队以教科书的方式使这柄利器锋芒毕露。

全队多跑9公里,中场全面碾压

昔日在曼彻斯特另一边效力的孟菲斯·德佩战意十足,赛前与每一位队友谈话鼓劲。在前曼联攻击手的感召下,里昂球员展现出了勇敢而大无畏的心脏。90分钟真刀真枪实战证明,这支无法通过国内途径晋级下赛季欧战的球队,确实抱着全力争胜、浴血奋战的态度而来,最终也抓住了机会。

对于里昂而言,曼城相比斑马军团是横亘在他们前方只高不低的一座险峰。面对阵容豪华的对手,里昂球员勇敢而充满自信地选择高位相搏——箭头孟菲斯充当前场支点,搭档埃坎比则更多靠近边路活动,支援中场同时成为丢球后立即施压的第一发起人,这甚至有些出乎瓜迪奥拉的意料。

相比英超亚军有些过于尊重自己的表现,加西亚的弟子们让对手吃了一惊。即使是下半时连续被压制时,里昂依旧从容不迫地做到了更为简练地通过中场。与上一战尤文相同的的中场三人组再次大放异彩,他们在与蓝月亮群星的战术素养、心态与潜质斗法中丝毫不落下风。此前在本赛季欧冠场均制造2.7次犯规的阿瓦依然是中场最亮的一颗星,他通过传球、突破与拦截将比赛节奏控制在脚下,成为攻守两端不可或缺的枢纽。下半时戴上队长袖标的里昂8号早已成为各大豪门的猎物,今夏他的去留引人遐想。

阿瓦

在阿瓦的带领下,两位中场搭档也为球队顺畅推进打通了道路。吉马良斯与卡克雷合力完成16次抢断,00后的卡克雷在个人第二场欧冠比赛中还拿出了2次拦截、4次穿威胁球的亮眼数据。他们合力制造了至关重要的第二球:卡克雷抢断站在高位的拉波尔特,将球做给阿瓦,后者直塞助攻登贝莱再次超出比分。在斯特林挥霍了曼城扳平的最佳机会后,锁定胜局的第三球也来自阿瓦反击中的巧射。

里昂精神层面的鸡血模式在跑动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全队跑动距离114.8公里高出曼城整整9公里,实际上相当于多打一人。吉马良斯本场主要承担防守职责,巴西国奥队长仅上半时跑动距离就达到了6.12公里,他与卡克雷、阿瓦在中场的跑动距离完全碾压了曼城,三人组覆盖面之广成为里昂制胜的重要砝码。

法甲两队入欧冠四强创历史

与上赛季小组赛与曼城交锋时相比,里昂阵容已发生多处变动。当时出场的费基尔、恩东贝莱与门迪等人已经离去,这支球队首发11人已是95后的天下(甚至不乏00后)。在数名主力干将流失的情况下,里昂依然在欧冠赛场保持了稳定的战斗力。昔日七冠王第一次在欧战淘汰赛中将英超球队送回家,此番晋级是球队时隔10年第二次杀入欧冠半决赛,还意味着球队将迎来欧战史上第四次四强之旅。

尽管“法德大战”“普法战争”等字眼多出自赛前的戏谑,然而里昂却将戏谑化作了现实,以含金量十足的方式连续翻越了意甲冠军、英超亚军两座大山。加上此前晋级的巴黎圣日耳曼,法甲球会将首次在欧冠四强中占据半壁江山,书写崭新历史。姆巴佩赛后发出言简意赅的一条推特,并艾特里昂俱乐部:“农民联赛”,含义不言自明。尽管难度不小,法甲双雄势必将为会师决赛奋起一搏。

作为今年唯一中断的五大联赛,法甲新赛季将在下周拉开战幕。考虑到首轮比赛日与欧冠半决赛、决赛日有所重叠,职业联盟早已有言在先:若巴黎或里昂杀入欧冠半决赛,则首轮联赛自动延期。如今两队追平历史最佳战绩同时为本赛季赚足欧战积分,双双“顺利”延期第一轮法甲,这无疑是三赢的局面。里昂的晋级出乎大多数人意料,他们完全可以在四天后以更轻松的姿态踏入半决赛场地。进入四强赢了血赚输了不亏,将压力抛给拜仁,继续享受在里斯本的每一分钟比赛足矣!

里昂阵容(352):洛佩斯/德纳耶尔、马塞洛、马萨尔/迪布瓦(74’特特)、卡克雷、吉马良斯(72’蒂亚戈·门德斯)、阿瓦、科尔内/孟菲斯·德佩(75’穆萨·登贝莱)、埃坎比(87’阿德莱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