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欧冠大变天!最意外8强战造最迷乱决赛形势

杨健08-16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伴随着今晨里昂3比1击败曼城,“死亡上半区”以极其黑色幽默的方式,完成了解盘:伴随着两天内西、英兼传控系两大掌门巴萨曼城相继出局,欧冠改制至今,英西意三大联赛球队首次集体缺席四强。而纵观整组1/4决赛,单场决胜下,俯拾皆是的绝杀、血洗、失误让四场比赛无一不出人意表,四强中零冠新军占其三的态势,意味着欧冠可能自2003-04赛季之后,再度迎来大变天。是拜仁继续担任“欧洲宪兵”全胜登顶,还是德甲法甲各自完成会师?谁又敢说大耳杯不会落到下季本已无缘欧战的里昂手里?

没有悬念,也要制造悬念:先行开打的下半区,连续两日用绝杀考验球迷心脏:大巴黎补时绝杀“真蓝黑”,看似是全须全尾的法甲冠军,对核心缺席的意甲殿军的实力击倒,但对于过去三季均被逆转出局的花都球队而言,“事不过四”学费到底没白交。25年前,维阿、吉诺拉和拉易领军的大巴黎,以淘汰克鲁伊夫的“梦之队”奠定了欧洲列强的席位;如今,图赫尔终于可以摘掉球队外战名实不副的帽子,他们的球星量级和阵容厚度,仍是底气所在。

纳格尔斯曼两年间将欧冠各类少帅纪录刷新一遍,且给西蒙尼上课,某种意义上,瓜迪奥拉迷信的那一套,就是纳帅放弃的那一套:没了韦尔纳,“看人下菜”的红牛军团非但没有六神无主,反倒格外坚决地打起了整体足球,泰勒·亚当斯的绝杀看似福至心灵,实则是料敌在先的必然。某种意义上,莱比锡RB正在致敬2013年的多特蒙德,彼时“大黄蜂”屠戮皇马时隔16年再进决赛,而比起决赛前被强挖格策的黄黑军团,莱比锡核心的损失更早、更重要、更不可逆,但面对同样来自马德里、10年来持续担任欧冠试金石的马竞,把西蒙尼打到口服心服的纳帅,不但天赋异禀,也格外“命硬”。

拜仁痛击巴萨,是一桩事先张扬的惨案,历经巴尔韦德和塞蒂恩两任小教练,尤其是“高层天团”连年折腾,这支巴萨从野心到输出,不过是寻常欧冠参赛队水准,没有梅西加持,这支“老爷车”能否位列西甲欧战区都是未知。偏生塞蒂恩语不惊人死不休,布阵也格外“头铁”,各类debuff加持下,一战输到银河系外,也是意料之中。谁让他们撞上的是比赛态度最为专注的拜仁,以及一个不想放生的库蒂尼奥?这一战,巴萨输掉了“梦三”后所有的虚假繁荣。对西甲而言这次也是敲响丧钟,5年4冠的风光之后,西超三雄的“东方不亮西方亮”,已然成为历史。

曼城被里昂淘汰是冷门?显然不是!上赛季欧冠小组赛,蓝月就没在“罗讷河雄狮”身上讨到便宜(3次对阵1平2负),而瓜迪奥拉一到1/4决赛就被害妄想症发作,各种开脑洞变阵,早就被球迷喜闻乐见。单从比赛进程而言,曼城集齐了争议判罚、防线送礼、前锋思考人生等全部霉运,然而这何尝不是曼城的日常?打完皇马全队有多“飘”,本场尽在不言中,拿单败淘汰当练兵场,结果自然是被更理智、务实的对手教做人。逃脱欧足联的禁赛,并没能让劫后余生的曼城学会珍惜,相反,他们对历史机遇的挥霍,一如球队常在转会市场上所做的。

29年来,三大联赛首次集体缺席四强,常年把持欧战积分排名前两把金交椅的西甲和英超,亦是24年来首次集体止步8强,相反地,反倒是惟一腰斩的法甲和最先复工并完赛的德甲,成为欧冠大赢家。赛会制下,更充沛的体能、更简洁高效的战术才是王道,而今,史上从未出现的上下半区德法对决,也意味着决赛充满新鲜感。毕竟,欧冠决赛史上德法对决只有1次,德甲会师也仅有1次,法甲会师更前所未闻。而两国球队各占欧冠半决赛两个席位,同样也只有一次,恰恰就在2012-13赛季,拜仁多特分别淘汰巴萨皇马,在温布利上演了德甲国家德比。

对于德甲重演7年前往事,最积极者莫过纳格尔斯曼,来到里斯本后,少帅就曾出语惊人:“我们和拜仁会师决赛?前提是他们一路顺利!”当然,同出小组赛抽签时最弱势G组的莱比锡和里昂,是四强中最没有包袱的存在,但决赛更有可能出现的对局,显然是拜仁VS巴黎。全欧最理性经营、勤俭持家的拜仁,与开创了转会费亿元时代、始终以烧钱为己任的新贵,本身就是极致经营理念的对撞;而在没有金球的年份,莱万、姆巴佩和内马尔谁能为2021选战蓄力拉票,亦有风向标意义。2019-20赛季离落幕,只剩下最后三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