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悲情阿联又一次“微微一笑”...

殳海08-16 23:45

体坛周报篮球评论员殳海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被称为真正的男人。

一个男人要经过多少事,才会被视作真正的英雄。

无论怎样的男人,都太难体会易建联在2020年8月15日夜晚的心情,没有人能像他一样,在一夜之间感受人生的至喜与至悲。

喜,是因为他终于带领广东男篮,在这个极尽漫长的赛季问鼎冠军,这是这支王者之师在CBA历史上的第10冠;悲,是因为他虽然登上冠军领奖台,却是被队友背着站上去的,阿喀琉斯在希腊联军胜利的前夜,被太阳神射中了脚踵。

阿联如何面对这诡谲的命运?他并未过度悲伤,也没有失声大笑。

他站在领奖台上,始终保持着微微笑的表情……

不知有多少人还记得,阿联和“微微一笑”这个词的缘分。

那条新浪体育在2011年3月刊发的神贴,标题为“单手补扣+8板阿联只是微微一笑 他已赢回主帅信任”,也许年轻的读者看上去会一头雾水,但它代表的是有着时代烙印的一种文化现象,在互联网门户都还格外重视网页点击量的那个时代,堪称业界龙头的新浪体育,用这一贴做出了什么叫“标题党”的标准示范:一场阿联在当时NBA表现平平的比赛,要如何从他的发挥中找到亮点?不要怕,哪怕只是一个表情也可以夸!

这条神贴从一开始就火了,那是一个球迷对阿联在NBA表现日渐失望,但媒体还在想尽办法为他说好话的特殊时代,这条新闻的内容,就处处透露着这样的无奈。

但有意思的是,这条帖子迅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微微一笑赢得主帅信任”后,阿联随后真的在奇才赢得了一些机会,全年都在担任替补的他,此后连续先发9场,于是这个网页从此成为了吉祥如意的象征,经年累月都会有网友来到这条新闻的评论区留言,根据页面显示,迄今已有160多万人参与了页面互动,现存的评论数则有27.5万条。

就在广东男篮夺冠的前一天,还有网友来到页面里留下了最新的一条回复:

“快十年了,神帖”——如果一个帖子都可以改变自身命运,那么易建联当然也可以。

阿联在奇才队的效力很快画上句点,随后他有过数度在NBA展开新篇章的契机,但无论在小牛还是湖人,阿联都只是匆匆过客。他在2012年选择结束在美国的5年征战,重新回归广东男篮,但和5年前离开时的意气风发相比,此时的阿联不仅多了一身的伤病,还总被质疑声包裹着。

因为姚明在2011年宣布退役,所以阿联的这次回归不仅意味着中国篮球失去了在NBA的代表人物,也令人怀疑大姚之后,中国男篮是否还有经得住考验的扛旗之人。历来少言寡语的阿联,很快用行动给出了回应,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被任命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并在奥运舞台上场均攻下14.8分10.2篮板——如果说因为大姚的退出,中国男篮国际竞争力的下降无可避免,那阿联则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沉默却倔强地,和这一切做着对抗。

易建联在年轻时代所遭受的许多质疑,其实就源自人们常拿他和去姚明做比较,球迷习惯了大姚式妙语连珠的幽默,自然就会觉得阿联是个闷葫芦,但时光却终究告诉了所有中国球迷,静水流深同样也是一种可怕而珍贵的力量。

何谓静水流深?阿联在2002年就开始代表广东男篮征战CBA,那时候他如今的队友徐杰不过2岁,如今当徐杰已经成为广东可靠的后卫轮换,阿联却依然是这支王者之师的擎天白玉柱。

或许因为岁月从未在阿联的脸上留下太多痕迹,让人忽略了他的年纪,但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意外,如果中国篮球也足够争气,阿联这时按原计划正应该在东京出战他个人的第5届奥运会。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里,能出战5届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已堪称传奇,而只有在阿联这次倒下后,所有人才终于担心:以他的年纪,阿联究竟还会不会回来。

这本该是阿联最为荣耀的冠军之夜。对他个人而言,这已经是CBA职业生涯的第6座冠军,加上5个MVP和3个总决赛MVP,他在个人荣誉累计上已经无限接近了如今担任广东男篮总经理的朱芳雨,朱八生涯8个总冠军2个MVP和4个总决赛MVP,两位宏远传奇目前在最重要的奖杯数量上,已经打了个14比14平。

看上去,阿联以2019-20赛季的竞技状态,加上广东队在杜锋麾下的强势表现,在一年以后反超似乎并不是问题,但当广东队终于官方确认易建联跟腱断裂后,你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就是:易建联有没有可能已经捧起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座奖杯,甚至,他是不是可能已经打完了篮球生涯的最后一战了……

自从2018年杜锋上任后,广东男篮如旋风呼啸,两年内重拾王者荣光,横扫整个CBA,甚至他们启用了特别的双小外体系,将球队比赛节奏推至顶峰,但这一切存在的根源,广东队敢于不用大外援的根本,其实都在易建联的身上,他这次的突然倒下,虽然给CBA的2019-2020赛季写下终章,但新的混战却有可能在阿联的身后即刻打响。

于是这成为了一个最为特殊的夺冠夜,广东球迷的狂喜情绪,因为阿联的重伤而被冲淡;朱芳雨在庆祝的同时,即刻开始了对球队计划的修改;当然最为特别的故事还在阿联本人的身上,2019-20赛季,本是阿联生涯威望的顶点,他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舞台上,中国男篮唯一能够和世界强敌一较高下的人,对尼日利亚那一战,他倾尽全力独战对手全由NBA球员组成的恐怖内线,当他独得27分却只能黯然走进球员通道时,他的背影都令你感到神伤;而回到CBA赛场上,他不断加冕历史得分王、篮板王,依然有着单节比赛25分的爆发力,可这一切,都无法阻止太阳神射向阿喀琉斯脚踵的那一箭。

当他倒地捂着伤处时,他回头看向了这片球场。

鲍勃·迪兰接着吟唱着:一个男人要回多少次头,才能假装什么都没看见……

阿联不能假装没看见,他看得到身后广东队在夺冠后的伤感与无措,也看得到中国男篮脊梁的中空和无力。

但这些身后的事情,就交给其他人吧,你已不必再回头,只需向前走。

微微一笑,他已赢得天下的敬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殳海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