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16强确定,三支冠军热门却各有各的问题

戴高乐08-17 07: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随着开拓者击败灰熊,他们最终锁定了西部季后赛的席位。至此,参加本赛季季后赛的16支球队全部排定座次,将为今年特殊时代的终极荣誉,发起冲击。

而在季后赛大军当中,有三支球队格外突出。雄鹿、湖人和快艇这三支球队,从赛季初就被视为夺冠的热门,而随着赛季的推进,他们的实力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也将会把今年的季后赛变成一场全新的三方争霸。虽然复赛之后三支球队各有问题,可聊到今年的夺冠大势,还是绕不开这三支球队的名字。

雄鹿——防守需调整

作为全联盟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雄鹿一直都是夺冠的热门。而且在几支有夺冠希望的球队里,雄鹿也是来到奥兰多阵容最完整、球队化学反应最好的队伍。更不用说,他们还拥有非常有机会蝉联常规赛MVP奖项的“字母哥”阿德托昆博。

但就是这样一支从内到外,找不出什么硬伤的队伍,却只在复赛之后,取得了3胜5负的成绩。当然,这其中有球队主动保留实力、让球员们轮休的缘故,但雄鹿也的确在某些场次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让雄鹿的当家球星字母哥很是不爽。

“我并不是因为输球才感觉到沮丧,”字母哥说,“我知道输球是篮球的一部分,让我真正感觉到沮丧的是,我觉得我们在场上没有展现出我们真正的自我。在场上转移球的时候,我们没有达到我的期待,也没有达到主教练的要求。另外我们的防守也没有那样强硬,就像我所说的,我们在场上打得不像我们自己,不像那支全联盟防守第一的球队。”

其实雄鹿的问题,在来到奥兰多的很多强队身上,也都有所体现。毕竟今年的季后赛没有主客场的差别,这让一些球队也失去了继续拼搏的动力。而这种失去动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防守强度的下降。

按照美国媒体根据数据的统计很分析,雄鹿如今是夺冠的头号热火,他们有47%的几率夺得冠军,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湖人的15%。但篮球可不能只靠数据分析决出最终的冠军,字母哥和他的队友们想要走到最后,还需要在场上用表现说话。

“我觉得在我整个职业生涯里,即使是今年我们如此的表现,大家对我们的关注还是非常有限。不过,我们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字母哥说,“我们要努力打出最好的篮球比赛,争取每天都要取得进步和提高。只要坚持如此,我们最终的位置也不会太差。”

湖人——进攻打不开

跟雄鹿战绩一样,湖人在复赛后的8场比赛里,也仅仅拿到了3场胜利。而且相比雄鹿,湖人的问题也更大和更多。

最显著的问题,就是湖人的阵容缺陷。球队后场重要的一员埃弗里·布拉德利,此番复赛没有选择随队前来,主教练沃格尔甚至因此给全队提出了一个挑战,名字就叫做“埃弗里挑战”,希望鼓励全队能够通过整体的合作,来弥补布拉德利缺阵所造成的阵容缺失。

但相比防守,湖人在进攻端的问题显然要更大。复赛之后,湖人场均得分只有106.4分,排名22支球队中的倒数第二位;投篮命中率43.8%,排名复赛第19位;三分球命中率30.3%,排名复赛第22位,也就是倒数第一。这几项关键的进攻数据,相比复赛之前,都有了大幅的下降和滑落。

很多时候,NBA球队防守不好只是态度问题,通过短时间的调整,或者人员的变化,还有机会扭转局面。可是进攻一旦出了问题,想要短时间找回手感和状态,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当然,湖人还可以给自己找到一些安慰。比如在复赛之后的比赛里,球队中终于涌现出了詹姆斯和戴维斯之外的“第三强点”,那就是凯尔·库兹马。与掘金的那场常规赛里,库兹马投进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制胜球,证明了他在关键时刻值得被信赖。

数据层面,库兹马在复赛后场均得分为15.4分,三分命中率也有44.4%,两项数据相比暂停之前的12.8分和31.6%的命中率,都有了不小的提高和进步。“我们如果想要赢得总冠军,那他必须成为我们队内的第三巨头,”詹姆斯如此评价库兹马说,“我们没有办法在库兹马打得不好的情况下赢得总冠军。”

快艇——人员终齐整

相比另外两支球队攻防等技术环节上出现的问题,快艇面临的问题可能就要更复杂一些。他们经历的最大困境,是人员不整,造成的球队化学反应欠缺。

快艇虽然纸面实力很强,但这个赛季他们的球员一直伤病不断,很少有机会能真正地完整地站在球场上。本来,NBA赛季的暂停,对他们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让球队的两位主将莱昂纳德和乔治都获得了很好的养伤的机会,也让来到奥兰多迪士尼园区的快艇,实力获得了不小的提升。

但进入园区之后,他们阵中却接连有球员因为私人事务而离开。路·威廉姆斯离开园区后没有遵守NBA的防疫规定,回到园区后必须接受时间更长的自我隔离,方重回赛场。而另外一位重要替补哈雷尔,更是直接错过了所有的8场复赛常规赛。换句话说,复赛后的8场常规赛,快艇还没有一场能够凑齐所有的主力人马。这一点,也是让主教练里弗斯最头痛的地方。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快艇的问题也在慢慢好转。哈雷尔已经重返迪士尼园区,开始自我隔离,有望在季后赛首轮与独行侠的比赛中重回赛场。“他已经回来了,做好重新开工的准备了,”聊到哈雷尔时,路·威廉姆斯说,“很显然,他是一位拥有极高能量的球员。他可以打出高水准的比赛,在身体对抗和精神层面上都给球队带来极大的提升。特别是他如今在精神上的强度,我真担心我们的对手能否承受的住。”

虽然常规赛人员不整,但起码进入季后赛时,快艇终于凑齐全部人马。迟到总比不到强,快艇就此要全力加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