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输出!俄罗斯制作动漫海报迎接新加盟日本国脚

毕陌08-17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六,夏天刚加盟俄超罗斯托夫的日本中场桥本拳人在上周客场对坦波夫的比赛中完成首秀后,本场比赛第一次在罗斯托夫主场亮相。

为了迎接这位日本国脚,罗斯托夫的整个市场开发团队煞费苦心。

球场外壁用LED打上了日文字幕:偶像明星来开演唱会的规格。

另外,罗斯托夫主场在是日本足球史上的一个重要地理坐标。两年前,日本队正是在这座球场于世界杯1/8决赛一度两球领先,暴打欧洲红魔比利时,然后最后20分钟被戏剧性逆转。因此也有了《罗斯托夫14秒》这部著名足球纪录片。

另外,罗斯托夫市场团队抓住了日本文化的精髓,本场比赛的海报以日本少年漫画风形式呈现,C位主角自然是本场首次在主场出场的桥本拳人,一幅热血(中二)漫主角的形象风格。

罗斯托夫的比赛海报,桥本拳人C位出道。哪个天才想出来的创意?

还有场边的日文欢迎横幅,这场比赛似乎也有一些日本球迷在场边观战。

场边的欢迎横幅

动漫风格封面的比赛宣传册球迷人手一本

思考:武磊去西班牙的时候,作为中国足球头号球星,牌面肯定比桥本拳人更大。但作为有中国元素的球队,西班牙人的市场包装似乎并没有拿出过如此贴合球员母国文化元素的产品。

当然这不是西班牙人一队的问题,目前欧洲的中资球队有20多家,似乎并没有一家能拿出高度贴合中国文化,尤其能够和年轻消费者产生共鸣的足球文化创意产品。

反而是北美体育联盟能够办一些贴合中国文化的营销案例。

近两年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皇马的麻将主题新年宣传片。但这个宣传片只是针对中国消费者,恐怕没几个西班牙人看过这部宣传片。而罗斯托夫是直接在主场大规模运用日本文化元素,除了针对日本市场外,本质上是日本文化向海外市场的输出。

当然,俄罗斯人的艺术天赋也是生产创意文化产品的重要条件。

皇马这个春节麻将主题宣传片是做得很好,但是除了中国球迷以外,海外消费者有看过么?

本场比赛,桥本拳人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完成主场首秀。球队面对卫冕冠军圣彼得堡泽尼特,主场0:2告负。亚洲球员在场上还是主角:圣彼得堡泽尼特这边的头号射手,伊朗前锋阿兹蒙打入一球。

桥本拳人首秀碰上圣彼得堡泽尼特,对手实在太强

刚加盟俄罗斯的桥本拳人还需要一定时间。随着本月几个欧洲小联赛开幕,有关日本旅欧球员的消息开始不断传来。

周六,比利时甲级联赛亨克主场对鲁汶的比赛,日本国脚边锋伊东纯也代表亨克打入赛季首球。

而一周前,日资球队圣特吕登在比利时联赛开幕战主场对根特的比赛中,2018年鹿岛鹿角称霸亚冠的进攻核心,24岁的铃木优磨打入赛季首球。

伊东纯也周六打入个人赛季首球

而除了桥本拳人外,其他资历资质相仿的日本球员也在今年夏天分批流向欧洲。

桥本拳人在东京FC的队友室屋成周六完成了前往德乙汉诺威留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连续低价将主力卖去欧洲的东京FC在主场为这位日本国脚右后卫举行了欢送仪式。这场比赛室屋成打满全场,东京FC1:0击败了名古屋鲸八,排名进入前四。

东京FC吉祥物和室屋成High Five击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