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上行业大佬分享了什么?

体坛电竞08-17 13:17 体坛+原创

8月15日,“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之一的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在首钢文化园三高炉举办。此次大会以“竞启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开启了北京电竞创新发展的新纪元。

会上,除了重磅发布北京各区大力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达成了一系列电竞产业项目的落地外,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不同领域和企业的电竞领军人物还登台发言,进行了“干货满满”的行业分享。对此,体坛电竞进行了整理。

霍启刚:Z时代是电子体育发展的主力军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表示,尽管今年全球都遭受了疫情的影响,电子游戏行业也像过山车一样在很多方面都受到了影响,但电子体育却从未如此强大,未来是备受期盼的,并且未来是由年轻群体为主力而创造。

“疫情期间,电子体育凭借自身的灵活特性为传统体育做了非常好的补充。在两者紧密相连的项目中,电子体育已经成为了传统体育的生命线。例如足球、篮球、自行车、高尔夫等运动,通过电子体育的方式能让运动员和爱好者们继续享受这项运动,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中听过互联网进行比赛。”

霍启刚认为,电子体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互动平台,人们可以在其中不断去尝试新的想法。比如堡垒之夜这款游戏,已经设计了在游戏进行中加入放映现场音乐会和现场电影的模式,这些模式大大吸引了Z世代的兴趣和注意力。

亚洲是电子体育公认的发源地,亚洲不仅在玩家数量上全球领先,同样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根据Newzoo的数据显示,全球游戏玩家数量已经超过了27亿,比上一年增长了6.4%。其中,有55%的玩家,也就是15.06亿的人群来自亚太地区。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电子体育的观众数量将增长到4.95亿,电子体育的爱好者将达到2.3亿,娱乐观众占据剩余部分。

霍启刚认为,这样的一组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但同时也证明了市场的庞大。“电子体育在其覆盖的所有领域都经历了非常快的增长,亚洲在推动电子体育向前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主导作用,而中国则带领着亚洲地区的增长。在这其中,年轻人或者被我们称之为Z时代的用户占了这个数字非常大的一部分。”

据霍启刚透露,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近期已经推出了专为高校而举办的AESF亚洲大学生电子体育锦标赛。未来,亚洲电子体育联合还将推出各类青年电竞的比赛与活动。“希望能够成为新晋电子体育人才脱颖而出的新平台,并为他们未来的进阶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侯淼:腾讯助力北京打造电竞名片

2018年,腾讯电竞提出了“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希望能够结合地方政府的支持,构建一个更完整更广泛的电竞生态基础。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表示:“城市计划是一个面向城市的电竞产业系统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让电竞与城市互相成就。对于城市来说,电竞可以带来年轻群体的聚集,新兴产业的聚落,而对于电竞来说,城市可以提供最好的承载场地,良好的产业落地政策。”

围绕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腾讯电竞过往在北京已经有系统而全面的布局。近几年,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穿越火线、FIFA、QQ飞车等多个系列赛事在北京落地,从高校赛、城市赛的大众赛事体系,到国际赛总决赛级别的全球顶级比赛,都在京城有过亮眼的落地。

除了电竞赛事的落地,腾讯电竞还在电竞教育、产业生态和文创内容上与北京有广泛的交集。此外,腾讯电竞首个泛娱乐电竞综合体也在2017年落地北京朝阳合生汇。

在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上,腾讯与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发力北京“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的建设。

侯淼表示,在赛事内容上,未来腾讯将牵引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在内的全球顶级赛事体系落地北京。

在人才培养方面,腾讯将助力北京打造国际电竞人才培养中心,与清华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高校,结合学校优势,在电竞运动员评测、电竞技术研发、电竞产业研究,电竞专业人才培养维度做全面布局,为北京电竞产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在产业布局上,除JDG俱乐部外,腾讯也将努力牵引更多电竞产业头部企业和机构把业务布局在北京,帮助北京打造完善的电竞产业生态。

此外,腾讯还将牵引TGC腾讯数字文创等大型文化体验活动落地,帮助北京市丰富文化产业内容,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应书岭:全球化浪潮下中国电竞需要更多出海

最近几年,中国电竞出海逐渐成为趋势,无论是产品还是赛事,都不乏一些走出国门的精品。以王者荣耀为例,自2019年开始举办世界冠军杯以来,王者荣耀真正意义上地让中国的游戏具有成为全世界在玩、在看的电竞赛事的实力。

英雄体育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香港电子竞技联盟主席应书岭表示,中国电竞需要更多的出海,才能得到全球的认可和看齐。“电竞总结和实践最开始肯定会在电竞发展早期地区得到应用,经过地区落地、实践、不断修正之后,中国电竞,尤其是直转播标准,将来肯定会在国际电竞竞争中有一席之地。中国电竞不仅要向海外输出赛事和资金,同时,只有将我们先进的制作与办赛标准和先进理念传递出口,才能更好地占据全球行业内的话语权。”

当前,全球化的大潮仍在滚滚向前涌动,中国电竞出海是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从用户角度来说,电子竞技是一种飞速崛起的年轻化社交语言;从市场角度来说,游戏产品全球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随着电竞体育化的不断发展,未来在不同的电竞项目中,还将出现更多国际间的对抗。应书岭认为,中国电竞需要通过赛事、团队、标准与文化的出海将会从全方位把中国电竞带向海外,实现中国电竞的整体出海。“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态系统,将帮助电竞更好地可持续发展。VSPN 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承担更大的社会担当,不断推动电竞体育化、专业化、全球化,并通过世界的舞台不断向海外输出中国电竞积极、正向的影响力。”

应书岭表示:“电竞国际化过程中,中国要有从原来规则接受者向规则制定者转变的勇气与魄力,当下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电竞走向世界所缺的并不是技术上的硬实力,而是文化自信的软实力。” 4

萧泓:“疫情”和“科技”是当下电竞行业的关键词

2020年,疫情是所有人都逃不开的关键词,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认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内容生产与居民消费形式最突出的变化就在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线上消费成为了主流方向,这种变化即使在疫情过后的一段时间也依然存在。

电竞所拥有的线上属性不仅让它在疫情期间保持着活力,同时让电竞成为了线上消费娱乐产品的主要阵地。结合电竞自身受众的提升,以及对于消费方式转变的推动作用,在萧泓看来这将是一个属于电竞产业发展的加速的按钮。

尽管线下赛事纷纷停摆,但外界对于线上赛事的热情都很高,萧泓以TI10为例,尽管主办方至今都还没公布线下赛的细节,但赛事奖金池的积累速度却已经超过了去年。因此,从这一点也可以证明电竞在一波一波疫情的肆虐之下,反而成为了年轻人竞相追逐,且丰富他们业余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线上产品。

萧泓认为,除了疫情之外,科技是2020年电竞领域的第二大关键词。

在传统体育中,高水平运动员都会配备同样高等级的陪练,放眼于电竞领域,因为顶级运动员数量稀少,这样的条件明显难以满足,这个时候AI技术就拥有了作为陪练伙伴登场的理由。萧泓表示:“AI的发展方向会是技术推动整个电竞产业变得更加的丰富,变得更加的前沿的一个重要的力量。” 

科技在电竞中的第二个发力点在于远程比赛。随着高速网络,以及AR、VR设备的迭代,电竞赛场有能力在未来向观众提供更加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电竞比赛往往置身于一个完全虚拟的环境世界中,从虚拟物品到地图都可以为电竞赛事提供不同的观赛视角,在这一点上电竞要远比坐在座位上观赛的传统体育要灵活。

此外,科技的力量同样可以支撑线上演播厅的搭建,2020年初,包括LPL、CFPL在内的国内顶级电竞职业联赛为了弱化疫情带来的办赛负面影响,都在直转播过程中运用到了虚拟演播厅技术,还原、进化出了精彩又更显科技感的电竞赛场。

“虚拟主播正在成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喜欢追逐的一个新风尚。在虚拟演播厅观赛的过程中,以虚拟主播为核心,用AI作为它的引擎来推动它们参与,甚至是自动播报解说,这样的比赛将会成为未来的另一个趋势。所以我认为未来在科技领域的发展,尤其是这三个领域的发展,会推动电竞进一步的往前发展。”萧泓表示。

魏恺:做好电竞赛事本土化是国际化的基础

网易暴雪合作部总经理魏恺在演讲中分享了网易暴雪在电竞国际化探索中的经历,让世界电竞舞台上听到更多属于中国电竞故事的同时,还在努力将中国原创的赛事品牌推向海外。

魏恺强调:“相比起国际化,我们更希望的是做好本土化,今天的电子竞技不仅仅是一个竞技比赛,还是一个文化产业。”未来的电竞比赛更多将担负起文化的作用,走“一赛一展一会”甚至是一种节日的形式带动经济发展,成为竞赛与文化的结合体。

2019年中国电竞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骄人的成绩,FPX代表LPL获得了S9世界总决赛的冠军,守望先锋中国代表队蝉联世界杯亚军,炉石传说特级大师赛全球总决赛上中国选手VKLiooon从众多男选手中突围,成为该项目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世界冠军。

来自中国电竞的传奇、瞬间、故事一次又一次让全世界电竞爱好者热血沸腾,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外友人因为中国电竞开始萌生了深入了解中国的意愿,电竞在中国再一次扮演了文化输出的重要角色。

在将中国电竞队伍、选手推向世界的同时,以网易暴雪为首的中国厂商近年来还一直在将本土电竞赛事推向世界的输出工作。

由网易暴雪组织的炉石传说黄金战队联赛是该项目唯一的国际联赛,同时为了将电竞的商业化价值扩大化,打响赛事品牌,网易暴雪在赛事中加入了炉石传说项目中并不主流的俱乐部。这一理念从赛事上线开始就得到了来自全球多家豪门电竞俱乐部的认可,帮助赛事IP一步步从国内走进了全球视野。

结合这些赛事推广经验,网易暴雪开始强调赛事本土化布局的质量,只有自身过硬,才能得到来自外界的青睐。

网易暴雪自家电竞项目守望先锋、炉石传说等在国内的办赛都开始走出了“嘉年华”的味道,不仅强调比赛内容,赛事形式也要超脱竞赛本身,发挥电竞在文化领域的作用,将电竞赛事办出综合盛会的水准。

2019年的网易暴雪黄金总决赛暨黄金年度盛典落户江苏乌镇,主办方和政府一道将网易暴雪游戏元素融入到了古色古香的乌镇美景之中,来宾在感受最高水平的电竞赛事的同时,还能领略最独特的江南水乡文化风情。

魏恺还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开发者大会能把所有和电竞相关的产业同行相聚在一起共同参与,而不是某一家参与,真正打造出有品牌、有文化,让所有爱电竞、不了解电竞的人都参与的节日性活动。如果我们成功了,我相信也一定能够把它推向国际化,让全球都来学。”

邱进航:电竞可以描绘自己的行业未来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特别顾问、新加坡网络体育和在线游戏协会主席邱进航(Nicholas Aaroon Khoo)表示,新加坡电竞多年来一直在着手打造一个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电子竞技生态。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只有500万人口的新加坡已经协会和各方合作伙伴的努力下打造了超过400场电竞活动,吸引到了200万游戏玩家参与其中。

邱进航表示:“优先事项之一是与政府重要的相关方接触,了解他们的关切,并分享我们与年轻人交流以及发现他们才能发现的工作价值,这包括网络健康教育、跨境电子竞技青训交流等等。”

2018年,天津举办电竞中新友谊赛,邱进航带领新加坡的一批电竞选手参赛,电子竞技从那时起就已然成为了全球青年交流的平台,邱进航认为,年轻人可以通过不同的热情,其中包括电子竞技,来影响和改变世界。

电子竞技发源于电子游戏,属于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世界传统体育已经拥有了百年的历史,无论是赛训、商业还是运营模式都拥有许多值得年轻的电竞行业去对标、学习的地方。邱进航认为,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电竞从业者应该从辩证的视角看待电竞区别于传统体育的地方。

“传统体育有很多积极的参考价值,但不用依葫芦画瓢,电子竞技可以描绘自己的未来。”邱进航还提到,与传统体育相比,电子竞技带来了知识产权或IP所有权的挑战,所以与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之间的合作对于电竞工作来说尤为重要。

2019年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在新加坡成立,全球最大发行商之一的腾讯是GEF的首席创始合作伙伴,这正是注重与游戏开发商、发行商之间合作联动的证明。

邱进航表示,GEF今后要做的是倾听并与电竞行业内与行业外的所有相关方合作,以腾讯这个全球合作伙伴为基础,努力与更多其他发行商合作,最终使GEF成为一个强大而中立的国际平台,促进全球电竞的可持续和全面发展。

杨政龙:电竞正在成为当前全球年轻人的共同语言

2017年,英皇集团正式进军电竞市场,英皇集团执行董事杨政龙表示:“电子竞技是现在全球最耀眼的新兴产业模式,集经济、娱乐与运动于一身,是当前最具潜力的发展项目,而英皇集团一直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所以选择投身电竞界。”

入局电竞后,英皇集团举办多场英皇电竞精英杯,将受众较少的电竞推向大众市场,让地区民众更加了解和认可电竞。2018年,英皇娱乐旗下电竞俱乐部G-Rex闯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16强。同年,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表演项目英雄联盟东亚区预选赛更是选址在英皇集团总部,英皇集团中心E-sports Arena。

“我们尝试引入网红参与电竞,将传统娱乐与电竞及粉丝经济串联在一起,通过线下竞技比赛活动,从而带动其他相关周边的经济活动,获得了极大的回响。”杨政龙说。

杨政龙认为,电竞与一般娱乐项目的不同之处是,电竞正在成为当前全球年轻人的共同语言,拥有团结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种之间年轻群体的力量。正因为如此,英皇集团也非常强调电竞之于青少年的重要性。

为此,英皇集团专门与香港大学合作成立了电竞课程,培养包括主播、舞台设计、教练、资料分析员在内的电竞行业各岗位人才。

相比起内地,港澳台地区电竞发展步调较慢,杨政龙透露,英皇集团更加期待的就是立足港澳台地区,和内地展开更多有关电竞的交流与合作:“举办跨区的比赛,让选手可以交流互动,互相学习,这样能为香港电竞发展带来一定的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