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成瓜迪奥拉易,做弗格森难

体坛旧文08-17 15:43

(原文刊载于2010年5月23日《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虽然上周日巴萨成为西甲史上最强冠军,少帅瓜迪奥拉仍言“有欠球迷”,“我们本该挺进周六马德里的欧冠决赛,一些细节阻止了我们。”

导致巴萨欧冠出局的“细节”应包括火山灰。瓜迪奥拉的巴萨本就没在欧冠淘汰赛中客场赢过球,陆路舟车劳顿之后,在梅阿查1比3惨败并不为奇。但瓜迪奥拉自己也难逃罪责。对阵国际两战,巴萨控球完全占优,传中无数,却只在中卫皮克前移后才能从空中制造威胁,赛季前瓜迪奥拉钦点的高中锋伊布难辞其咎。而瓜迪奥拉力主以2500万欧元高价买入的乌克兰中卫奇格林斯基,表现实在糟糕,加之欧冠无法报名,本赛季完全荒废。

人们总在嘲笑去年夏天皇马的巨额投资,其实巴萨去年夏天的净支出也达到8700万欧元,在欧洲仅次于皇马的1.7亿和曼城的1.2亿,从效果来看,这三家的钱烧得都不痛快。不过瓜迪奥拉毕竟卫冕了西甲,他仍然是加泰罗尼亚的神,无论下月巴萨大选谁成为新主席,都会依照瓜迪奥拉的吩咐行事。

瓜迪奥拉执教一线队第一年就率巴萨成就六冠王,成为最红少帅。这调高了他的胃口,他的志向是像弗格森一样大权独揽,在场内外都决定俱乐部的未来。但事实证明,瓜迪奥拉还不是一名优秀的MANAGER。所幸巴萨的青训雄霸天下,有层出不穷的佩德罗们,胡乱烧钱也无碍大局,西甲99分、欧冠四强总可以接受。但对于那些青训不旺的豪门,转会成败几乎决定着一年的收成,例如国际米兰。

作为一名前最红少帅,穆里尼奥也有和瓜迪奥拉一样的梦想:在俱乐部中唯我独尊。2008年夏天穆帅初到国际米兰时,莫拉蒂对他百依百顺,转会窗关闭前以2460万欧元买入其葡萄牙老乡夸雷斯马,结果意甲标王成为最大水货。穆帅在转会上的发言权就此削弱。

去年夏天的球市运作对国际米兰欧战复兴至关重要。先以阿夸弗雷斯卡等4人为筹码,仅用1800万欧元现金就从热那亚得到了前锋米利托和中场莫塔。然后莫拉蒂亲自出马,与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多次谈判,达成了埃托奥+4000万换伊布的超值买卖。

这三笔转会,穆帅和管理层没有异议。此外,穆里尼奥要求得到两名旧部:中卫卡瓦略和前腰德科。负责转会的技术经理布兰卡没有照办,而是分别以600万和1500万买来了卢西奥和斯内德。这两个选择非常明智,身高1.88米的卢西奥空中优势胜过卡瓦略,对切尔西时封杀了德罗巴,对巴萨时控制了高空球;斯内德更是本赛季国际米兰最佳球员,一补国际米兰缺前腰多年之憾,岂是老迈德科可比?

国际米兰离史上最辉煌一年只差最后一战,最大功劳被归于穆里尼奥,其实经理层的精明转会同样关键。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都是早熟帅才,他们可以在战术上速成,逼近甚至超越老一代名帅,但在转会经营上的修为,他们离弗格森、温格和卡佩罗还差得远。盛传穆里尼奥将成行皇马,一个悬疑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能给穆里尼奥多大的转会权力,穆帅又能否用好?

安切洛蒂算是一个另类,与穆里尼奥、贝尼特斯等同龄的杰出中生代教练不同,他对转会事务兴趣不浓,听任经理买人卖人,从不抱怨。故而莱昂纳多与贝鲁斯科尼合作一年便挂冠而去,安帅却能在老贝帐下破天荒地执教8年之久。去了切尔西后,安帅仍然体谅老板的钱袋,今年1月非洲国家杯期间,德罗巴等人勤王,安帅没有要求进补。联赛足总杯双冠到手,下季主攻欧冠,这本是向阿布要钱要人的资本,但安帅仍称“不买人也行”。老好人至此,老板怎不开心?只是,安切洛蒂可能永远也做不了“弗格森”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