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逊进决赛为90后“争气” 却仍难撼动台坛主位

刘七七08-17 16: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0年斯诺克世锦赛刚刚落下帷幕,凯伦·威尔逊成为首位打进世锦赛决赛的90后球员。但面对实力强大的奥沙利文,决赛新人的表现仍有一定差距。奥沙利文不久前接受采访时就炮轰是新人太差才让他与威廉姆斯、希金斯等40岁以上的球员仍占据台坛主位。

尽管“火老师”的言论会让一些年轻的球员感到难堪,但确实从一定程度上戳到了当今台坛青黄不接的痛处。以威尔逊、布雷切尔、利索夫斯基为首的一批90后球员,近年来确实在排名上挤进了第一梯队,然而却没有足够过硬的成绩作为背书。相比之下,“75三杰”以及“80后军团”仍然是决赛的常客、台坛的主力。

本届世锦赛上,“90后军团”共7人进入正赛,加上00后小将颜丙涛已占据半壁江山。然而一轮过后,他们中半数就沦为“配角”,仅有4人进入16强。首次闯进决赛的威尔逊除淘汰卫冕冠军特鲁姆普以外,没有留下亮眼的战绩;从资格赛突围的吉米·克拉克短暂爆发,首轮淘汰马克·艾伦令人意外;麦克吉尔跌跌撞撞地打了三场决胜局大战晋级四强,但也难以再进一步。

“90后”们也即将迈入30岁的门槛,曾经的“天才少年”们许多也面临着“无冠青年”的危机。从90后的整体表现来看,他们拥有夺冠的能力,但经验、心态,尤其是稳定性方面,与早已功成名就的前辈相比还相去甚远。即使将时间线拉回十年、二十年前,奥沙利文17岁、丁俊晖18岁夺得英锦赛冠军,亨德利、墨菲均是二十岁出头便拿下世锦赛桂冠,都是早早就将潜力转化为实力。反观“90后”军团,至今难以有人能在高手云集的长局制比赛中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的发挥,自然也难以撼动“前浪”们的江湖地位。

但威尔逊能够晋级世锦赛决赛依然是个积极的信号,对于很多梦想着在克鲁斯堡登顶的年轻人来说,至少让他们看到了一丝曙光。随着斯诺克赛制的改革、技术的更新以及训练方法的升级,选手们身处的环境与面对的挑战也与往日不同。所以“90后”们想要出头,必然要更快地适应变化,以更快地速度成长,追上差距。

文/刘七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