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一块尤文遮羞布②:真命天子,就在这块布里

梁熙明08-17 2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在巴萨惨遭拜仁8比2血洗之后,外界一致期待曼城对拜仁的世纪对决,届时瓜迪奥拉亲手打造的曼城,对决他曾经打造的拜仁,将是何等激动人心?

但是现在,这一幕不会看到了。曼城大爆冷门,1比3败给里昂,瓜迪奥拉又一次倒在欧冠四强之前。讽刺的是,里昂的胜利,带来另一种效应,竟然让之前被淘汰的尤文,感觉“没那么差”。

①现代足球,就是体力足球

③9连冠,阿涅利功劳几成?


大黑马里昂,连闯尤文曼城两关,靠的就是扬长避短,不跟曼城斗脚法,就是简单的拼体力。可是,这场冷门最大赢家甚至不是里昂自己,而是被他们淘汰的尤文图斯!里昂的胜利,给了尤文好大一块遮丑的布!现在尤文可以声称,里昂是强队,所以......

尤文输给里昂,其实是必然的。球队早已进入无帅状态,上了场听任C罗迪巴拉在前面冲,后面一大堆人慢慢踱步。这种踢法,联赛打弱旅问题不大,可是欧冠见真章的时候,习惯了慢吞吞的尤文球员,想拼也拼不起来了。面对里昂的铁桶阵,尤文根本没什么办法,唯一的突击手迪巴拉因为受伤,最后破罐破摔让尚未痊愈的迪巴拉带伤拼命,结果战不多时就下了场,而此刻萨里已经换光了一线攻击手,只好把青年队前锋临时抽丁扔上场,能顶一阵是一阵。这样的球队,有什么晋级的道理?有什么晋级的资格?

笔者之前就指出,在萨里已明显不胜任的情况下,尤文必须当机立断,既然阿莱格里不可能回归,不妨考虑里昂主帅鲁迪·加西亚。

从过往履历看,鲁迪·加西亚熟悉意甲,战术有一定造诣,欧战成绩过得去,而且比起尤文高攀不起的齐达内、瓜迪奥拉等大腕,肯定薪资要求会低得多。可以借首回合双方接触机会,不妨打探一下加西亚口风,为萨里一旦有不测留条后路,作二手准备。

加西亚过往执教罗马时,曾经因为罗马大战尤文时对裁判不满,做出“拉小提琴”动作,而被尤文球迷视为敌人。但这并不是问题,胸怀天下者,当然不会在意这点过节——阿莱格里执教米兰时,骂过尤文蹲意乙,执教那不勒斯的萨里,曾向尤文球迷伸过中指,尤文连他们都容得,又怎么可能容不下一个加西亚?

当然,加西亚在里昂的拼体力疯跑战术,在尤文是肯定实施不起来的,尤文场面不死不活,就是因为老将暮气沉沉,全队根本跑不动,就让C罗一个人在前面顶着。但是昔日加西亚执教罗马时,队中也有托蒂、德罗西、麦孔这样的高龄老将,加西亚一样用得好好的,不存在任何问题。善用兵者,因势利导,不像萨里那样死抱着一套不放。

2月26日欧冠首回合尤文输给里昂,当时尤文就可以利用这个接触机会探探加西亚口风。可惜,从2月末到7月,尤文利令智昏,幻想“车到山前必有路”,白白浪费几个月。

甚至在意甲复工后,萨里丢掉意大利杯,又惨遭AC米兰大逆转,明显已对球队失控的情形下,尤文依然不作准备,新冠挡住了尤文的国内追兵,九连冠的侥幸到手,让尤文产生了错觉,继续让萨里死撑下去。

事实上,当时萨里已经彻底不起作用了——卡佩罗等名家一致指出,萨里已经“放弃治疗”,他也知道球员当他是空气,他也无所谓了,放手让球员自己去踢,也不提自己的“技战术要求”。

而且,萨里与球员关系并不融洽,甚至在夺冠时,球员邀请主帅一同庆祝时,萨里竟然说,自己不爱凑热闹,扭头就走!人家邀你一同庆祝是给你面子,还把你当作自己人,当作团队一员,你这不是嫌自己活腻歪了么?如此离心的主帅,球队怎么可能察觉不到他必然下课的结果?

可悲可叹的是,甚至直到出战里昂前,阿涅利的两大喽啰,内德维德与帕拉蒂奇,还为了自己的面子,还在为萨里遮丑,用一堆不痛不痒的官腔,表明“萨里的帅位不取决于一场比赛”。

可是谁都清楚,尤文出局之时,便是萨里下课之日。而一旦萨里下课,毫无准备的尤文,忽然发现没有合适的选帅目标,皮尔洛仓促上马,完全是阿涅利人来疯蛮干。

加西亚在法甲提前结束,整整数月没有比赛打的情况下,通过训练依然把握住了球员的状态,体现了很强的调控能力。而对尤文、曼城针对性的防反,又体现了他相当成熟的战术素养和临场指挥。可惜,这样一位低调实用的好教练,尤文决策者死要面子,白白错过。连克尤文曼城后,加西亚必然名声大噪,慕名求他的俱乐部就多了,加西亚身价也不一般,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