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最懂使用卢卡库之人 孔氏352的最佳胜利

王勤伯08-18 0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5比0战胜顿涅茨克矿工,是国际米兰近年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最精彩大胜,也是2011年逆转淘汰拜仁慕尼黑之后最振奋人心的一场胜利。接下来的决赛对塞维利亚,将是孔蒂352的一场大考。

在欧联杯开始以后,国际米兰遭遇的最顽强抵抗发生在1/8决赛对赫塔费比赛的前30分钟。赫塔费通过高密度的逼抢一度让国际米兰感到非常吃力。而且下半时赫塔费错失点球,也算是孔蒂的球队逃过了一劫。

不过经历了这样一次考验之后,国际米兰明显变得更成熟。尤其是赫塔费开场后的疯抢仍然未能奏效,说明国际米兰在处理皮球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把握。比较有意思的是,此后勒沃库森和顿涅茨克矿工都没有采取赫塔费一样的开场挤压战术,国际米兰在1/4决赛和半决赛反而过程更轻松。

半决赛对手顿涅茨克矿工或许是孔蒂的国际米兰最想要面对的对手。这支球队在乌克兰国内是一霸,领先基辅迪那摩23分夺冠,但是到了国际赛场,无论是欧冠小组赛被淘汰,还是本次惨败给国际米兰,都暴露出一个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乌克兰球员组成的中后场和巴西球员组成的中前场严重不合拍。

具体来说,乌克兰球员的中后场脚下技术不够好,因此在国际米兰并不令人窒息的干扰之下,他们的向前传递也会发生错误,国际米兰的第一个进球就来自对方门将的传球失误。现代足球,强队基本都是从门将开始逐级向前传递,不轻易开大脚,这个环节不够好,立即短板明显。

而中前场的巴西球员在乌克兰国内习惯了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又缺乏一致行动的默契,例如方向一致的逼抢,或者方向一致火力分布均匀的进攻。有时候顿涅茨克矿工进攻到前场边路取得突破,中路禁区里无论如何还是只有中锋莫赖斯一人,被国际米兰2个中后卫“照顾”得很舒服。

矿工队内两大阵营风格差异明显,也体现在定位球防守,顿涅茨克矿工的后防线乌克兰高点分别看管卢卡库等人以后,丹布罗西奥听孔蒂安排突然后插上头球破门,气得顿涅茨克矿工主帅卡斯特罗在场边跺脚,如果矿工的巴西球员意识略更好一些,丹布罗西奥的后插上路线是完全可以干扰阻断的。

欧联杯上绝不存在拜仁慕尼黑那种能够在对方半场实现全套攻防的球队,这是国际米兰决赛对阵塞维利亚所不必担心的地方。塞维利亚同样不会采取赫塔费前30分钟或者拜仁对巴萨式的前场逼抢。

然而塞维利亚绝对会是一个够得上档次的对手,他们最近5次进入欧联杯决赛全部捧杯,拿下曼联更不是靠运气实现的。能否战胜塞维利亚,不仅将决定国际米兰和奖杯的关系,而且也足以预告下赛季孔蒂352和欧冠对手的关系——决赛将回答的问题是,以孔蒂352近期的好状态,在下赛季欧冠和强敌们是否有一拼。

孔蒂352过去在尤文打欧战是彻彻底底的失败,2014欧联杯半决赛被本菲卡淘汰出局。在这些失败中,孔蒂352更像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足球,他把大多数精力用于限制对手,并没有足够的专心用于构建自己的进攻,主动出击。

然而最近3轮欧联杯却让人看到了不少新意。例如孔蒂是最懂得使用卢卡库的教练,孔蒂的防反踢法有时候看上去就像为卢卡库量身定做,例如劳塔罗如果进入状态,他是一个拥有相当威力的冷血杀手,还有巴斯托尼越踢越好,戈丁也终于在352阵型里找到了赛季初没有的感觉。

塞维利亚的阵容并不豪华,迭戈∙卡洛斯、恩奈斯里等球员1年多以前仍然是在中下游球队效力,但蒙奇的组队思路和洛佩特吉的执教都很成功,现在的塞维利亚是一支绝对拥有欧冠16强水平的球队。他们拥有西班牙球队的一大优点,同时也是近年让意大利球队最头痛的地方——传接球出错少。

意大利式反击的精髓是抓住对手传接球的漏洞,或者通过干扰和逼抢迫使对手出错。但在2008年以后,西班牙足球已经彻底跨过了这个关口,在大多数西意两国球队的相遇中,西班牙球队(当然会有一些特例)占据明显上风是多数。

如果国际米兰赢得欧联杯,除了夺冠奖金,还会影响国际米兰在新赛季欧冠的签位和奖金分成,夺冠和不夺冠的收入差异可能高达1500-2000万欧元区间(对于塞维利亚也一样)。不管是为了钱,为了荣誉,为了自信,决赛对于双方来说都值得全力一博,孔蒂352防反对阵西班牙进攻433,这样的决赛从观赏价值来说可能比国际米兰vs曼联还更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