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库纪录成双:目标罗尼,“阿德-马丁斯”时代重现

沈天浩08-18 09: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过去一个多月里,劳塔罗几乎让人们忘记了他是国米10号、巴萨目标、意甲身价最高的球星之一。幸运的是,在漫长的低谷期后,“公牛”在赛季最关键的时刻迎回了好状态和进球运。对阵矿工,两射一传的劳塔罗是当之无愧的全场最佳,赛后他将进球献给了即将出世的儿子和爱妻。几天后的决赛场上,他还有机会为自己在比赛第二天的23岁生日,送上一份最棒的生日礼物——塞维利亚绝非善类,国米能否捧杯犹未可知,但至少阿根廷前锋通过在半决赛里的精彩表现,为自己挣得了这份可能性。

对阵那不勒斯替补出场,用一记世界波开启进球感觉之后,劳塔罗不再满足于每场充当肉盾和僚机,他在对手门前建功的欲望和决心,并不比那些纯射手来得要差。本场比赛劳塔罗的首开纪录,几乎是一粒因扎吉式的进球——阿根廷人的跑位恰到好处,完美地赶上了巴雷拉在边路勾出的弧线。头球自然不是劳塔罗的头号杀手锏:下半场比赛,国米打出反击,巴雷拉-卢卡库的传球经由加利亚尔迪尼“挡拆”,来到劳塔罗脚下,后者观察了对手门将皮亚托夫的站位,随后将球兜进球门右下角。

两粒进球甚至还不是全部。阿根廷人尝试用各种手段威胁对方球门:下半场刚刚开场,劳塔罗就用一脚禁区外的吊射世界波考验了皮亚托夫,好在乌克兰国门注意力还算集中,把球托出球门上方;一分钟后,还是劳塔罗在对方禁区内,面对对手中场、转会市场红人马科斯·安东尼奥的贴身盯防,还是打出一脚有威胁的垫射。劳塔罗的进球欲望强烈却克制:本场比赛国米持续性的前场压迫屡次收到回报,比赛第78分钟,劳塔罗接对手边路“助攻”,在禁区线前沿拿到皮球,他并未贪图本赛季尚未取得过的帽子戏法,而是选择用一脚精准直塞,帮助此前踢得有些郁闷的好搭档卢卡库破门。

对于卢卡库来说,这本来是相当郁闷的一场比赛。上下半场,比利时锋霸都获得进球良机,但均未能把握。着急的国米9号还与队友发生争执:巴雷拉和布罗佐维奇都领教了这位模范青年的可怕一面。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争吵并没有让卢卡库越踢越躁、黯然离场,而是让球队中锋越踢越好。这当然也要感谢小兄弟劳塔罗的帮衬,他的直塞球恰到好处,卢卡库左脚轻巧推射破门,一切来得顺理成章。

之后就是比利时人的个人秀:国米后场直传,卢卡库领球后用身体和速度强吃对手后卫科乔拉瓦,让乌克兰人体验了塞梅多式被支配的恐惧。随后“小魔兽”一路杀到禁区,一脚推射打穿皮亚托夫小门。这样的进球是卢卡库的标签,面对矿工这样级别的对手,状态好的比利时前锋不需过多思考,不需多么精妙的战术配合,只凭个人身体能力就能取敌于万军之中。

在比赛后段梅开二度,卢卡库国米第一季的进球账户来到33个。他的偶像罗纳尔多在蓝黑处子季,就带队夺得联盟杯,本人也打入34粒进球。在周五的决赛场上,比利时人将尝试追平甚至打破偶像的进球纪录,但更重要的是复制前辈带队夺冠的荣耀。对阵矿工的比赛,也是卢卡库第50次代表蓝黑出场,上两位实现单赛季50+出场的国米球员,是2010-11赛季的埃托奥(53)和萨内蒂(52)——巧合的是,那也是国米迄今最后一次在赛场上举起奖杯的赛季。

如天空体育在赛后所说,你很难找到卢卡库和劳塔罗这样完美的锋线搭档。当下的足球世界格局,强队大多配备三名锋将,但352的国米依靠“憨劳”双枪,仍然可以保证足够的进攻火力,同时在中后场增加人手和防守强度。一个是身体与速度俱佳的超级攻城槌,一个是机动性极强、技术全面的非典型10号,两名前锋从风格适配、定位互补乃至年龄跨度上,都堪称蓝黑军团下一个周期的理想配置。

此役梅开之后,劳塔罗的赛季进球也来到21个,上一次国米两名前锋进球都过20,还要追溯到2004-05赛季的阿德里亚诺-马丁斯,当时“国王”轰进28球,而尼日利亚人则有22个进球入账。遗憾的是,阿德-马丁斯的“十年锋线组合”,威力更多地留在了游戏中。比起前辈,憨劳组合要职业得多,应当不会重蹈前辈高开低走之覆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