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礼华退役日本女双仍强势 国羽战奥运夺金不易

明君08-18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羽毛球奥运女双冠军高桥礼华决定退役,意味着“松高组合”就此谢幕。尽管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现世界排名仍在前十,但位居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之后,想要拿到东京奥运门票成为非常难以完成的任务,这也是高桥礼华不再坚持的主要原因,也由此可见,日本女双内部竞争非常激烈。

高桥礼华搭档松友美佐纪夺得里约奥运女双金牌,为日本羽毛球实现突破立下功劳,但岁月不饶人,1990年出生的高桥礼华近两个赛季频频受到后辈冲击,加上伤病增多,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的战斗力逐渐打折扣,被“后浪”赶超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全英公开赛高桥礼华组合完败给队友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止步四强,这场失利也让“松高组合”与奥运资格渐行渐远。不得不提的是,高桥礼华带伤出战,她向前移动接球都非常困难,赛后这位老将流泪说道:“想好好休息后,再做打算。”

算上今年全英输球,最近两个赛季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四次交手,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的战绩是1胜3负,而同另外一对日本组合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交锋记录是4胜4负。除了与队友直面对决完全没有优势,高桥礼华和搭档在奥运积分赛上更是缺乏竞争力,甚至到了难求一冠的地步,奥运积分排行榜落在其她两对日本组合后面也就不足为奇。

实际上,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在奥运积分榜排名第六,这个排名可不低,无奈的是,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跻身三甲,如果不是日本队内竞争过于惨烈,“松高组合”其实完全有机会挺进2020年奥运。2019年世锦赛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2比1击败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成功卫冕,这也成为日本女双格局的写照,换言之,倘若以出战奥运为己任,高桥礼华确实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

中日PK是这个周期的羽坛主旋律,那么,高桥礼华的退役是否会改变女双对抗格局?平心而论,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即使不在巅峰,但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对组合绝非人见人欺的软柿子,今年全英还赢下国羽一双陈清晨/贾一凡,而2018年以来对“凡尘”交手5次,成绩是3胜2负,可见依然具有狙击国羽女双的能力。

不过另外一对国羽女双杜玥/李茵晖打“松高组合”非常有心得,最近4次交手成绩为3胜1负,包括去年世锦赛笑到最后,但决胜局打到25比23胜出,这个数据也提醒我们,要是没有伤病,高桥礼华依然是国羽的麻烦制造者。所以说,“松高组合”的谢幕确实是国羽的利好消息,意味着在这个周期少了一个威胁,但这对中日PK的大格局并未造成根本性改变,更不代表国羽可高枕无忧了,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能够成功冲奥足以说明不白给,日本女双在明年奥运依旧是夺冠大热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