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季后赛湖人不吃亏!三大原因助他们闯关冲冠

罗珂08-18 18: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湖人的2019-20赛季常规赛,在他们锁定西部第一后就结束了,哪怕最终成绩被猛龙超过,他们似乎也不放在心上——即便从西部突出重围打进总决赛,面对的不是常规赛冠军雄鹿而是猛龙,又有什么关系?

今年的NBA季后赛,和历史上任何一年都不同。球队身处不允许离开的地方,不用坐专机“赶场”,没有球迷观赛,也无法叫来所有亲朋好友捧场……这意味着,所谓的主场优势已荡然无存。哪怕湖人的战绩领先西部第八名近20个胜场,双方站在季后赛场地上时,面对的外部环境都是一样的。

看上去,在进入总决赛前,湖人都是季后赛对决中吃亏的一方,辛辛苦苦近半年打下的主场优势就这样没有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复赛里的湖人也占到了不少便宜。

可以睡个好觉了

13年季后赛,9次总决赛,239场比赛,10049分钟,快到36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在过去十多年里,从四月到六月,一次次登上球队专机,往返于不同时区的城市,不时在后半夜才能入住酒店……所有这些因素,都会让这位现役最伟大、最敬业的篮球远动员感到难受,他没法保证休息,体力也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在场上发挥不佳。

本赛季,勒布朗职业生涯首次当选助攻王,而且在常规赛MVP评选中几乎肯定会排名前二,带领湖人时隔十年重夺西部头名,显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但别忘了,他已经是在这个联盟效力最久的球员之一,截至本赛季已经打了1265场常规赛,出战时间达到48551分钟,在NBA历史上排名第9,已经比球迷印象中的“劳模”斯托克顿、雷吉·米勒、邓肯等传奇球星还要多。虽然休赛期湖人引进了迪昂·维特斯和J.R.史密斯,希望能够给予勒布朗援手,让他不至于那么辛苦。但到了要么赢球要么回家的季后赛,紫金军团仍然非常依赖皇帝的发挥。他可以每年付出上百万美元保养调理身体,但长途跋涉这种负面因素在此前始终避无可避。

可在今年,无论是“主场比赛”还是“客场比赛”,勒布朗只需要坐大巴从酒店到球场,不用坐飞机,更不用调时差。这会让他的身体状况提升10%、5%还是2%?没人知道。但哪怕只提升1%,都将增加湖人本赛季夺得总冠军的几率。

毋庸置疑,密集且辗转多地的赛程,对球员的表现确实会有或大或小的影响,还有科研人员撰写过相关主题的论文。湖人主帅沃格尔此前在谈到所有比赛在奥兰多打时,就坦言湖人会因此获益:“进入季后赛,面对比赛时间更长的局面,在奥兰多一地打比赛对我们球员的身体、状态都有好处……当然无论我们在此受益多少,对手也和我们同样受益。所以我倒不觉得对于一场比赛的双方,这能算是一个优势。但对于我们队,这种情况肯定对球员恢复状态有帮助。”

沃克尔还是“谦虚”了。不必飞来飞去打比赛固然对所有季后赛球队都有好处,但绝对有理由相信,老将多的球队受益更多。湖人的阵容里,过半球员已年过而立:马基夫·莫里斯31岁,麦基32岁,丹尼·格林33岁,受伤后正加紧恢复的隆多34岁,霍华德34岁,史密斯34岁,达德利35岁,勒布朗35岁。他们当然占了最大便宜。

“就我个人来说,心态方面还没有进入季后赛模式;至于身体方面则在接近最佳状态。”勒布朗说,“我的双腿感觉越来越好,比赛感觉也在提升,也更加适应隔离赛场的环境。而心态方面,我们会达到季后赛模式的。”

争冠路上,湖人需要一个状态上佳的安东尼· 戴维斯,但季后赛经验丰富的勒布朗才是关键。如果皇帝能够休息得好些,无疑是紫金军团之福。

告别魔鬼客场了

在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里,NBA是主场优势最明显的一家。据统计从2009年—2018年间150轮季后赛系列赛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赢下其中的111轮,胜率高达74%。当然你也可以说,那是因为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实力更强,再加上多一个主场,自然更容易取得最终胜利。

52胜19负,胜率73.2%,尽管湖人在复赛阶段明显未出全力,但胜率仍然创造了2008-09赛季后新高。不过,他们的主场战绩不过25胜10负,反倒不如客场(27胜9负,75%的胜率和猛龙并列本赛季最高)。湖人对主场的依赖程度,确实低于其他参加季后赛的球队。

从如今的季后赛排名看,湖人可能遇到的几个对手,比如开拓者,比如雷霆,主场战绩都非常好。尤其是开拓者主场摩达中心球馆,从来都是能让湖人脱一层皮的魔鬼客场。至于不在湖人这个半区的几支西部球队,爵士和掘金的主场也以难打著称。如果到了季后赛,无论面对雄鹿还是猛龙,战绩处于下风的湖人就成了占便宜的一方。

当然,如果西部决赛上演洛城德比,快艇球员就不用在自己主场面对众多湖人拥趸了。某NBA教练在匿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季后赛系列赛打到抢七生死战,湖人会怀念斯台普斯中心球馆的。“你几乎不可能制定出一个公平的复赛赛制,在主场球迷面前打一场季后赛,这种优势是无法取代的。湖人这个赛季并不是一支主场战绩非常优秀的球队,但如果打到抢七,想到湖人的辉煌历史,斯台普斯中心一定会非常吵闹,那将是湖人的巨大优势。而对于那些勉强打进季后赛的球队,那些准一流球队,以及那些实力还达不到顶尖的球队,这倒是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年轻人心态更稳了

说到魔鬼客场,那些角色球员,尤其是打NBA不久、季后赛经验匮乏的球员,往往会格外头痛。湖人队内虽然见过风浪的老将居多,但进入轮换阵容的几位年轻球员也很重要,减少他们在场上的表现起伏程度,比赛也就更具可预测性,也更有希望获得胜利。对于沃格尔这种风格的教练,他喜欢提前做好部署,也喜欢用状态稳定的球员。

复赛后状态神勇的库兹马,后场重要替补球员卡鲁索,此前都没有打过季后赛;顶替不参加复赛的布拉德利出任首发的波普,此前只在2016年效力活塞时打过4场季后赛;赛季中途签下的维特斯,仅有的一次季后赛经历也是在2016年,当时他在雷霆出任替补,打了18场季后赛。哪怕是再大心脏的球员,也难免在季后赛打客场时掉链子。

“这种季后赛初体验,和其他大多数球员都不一样。”沃格尔说,“以往在打客场时要面对球迷震耳欲聋的嘘声,现在你听不到任何声音。以往在季后赛,在主场打比赛你会激动,球迷的喝彩也会让你变得更激动,但你要按捺住自己的兴奋心情;而打客场比赛的时候,你要应对截然相反的情况。而我们队的几位年轻人,第一次参加季后赛的时候,不需要应对这些场外因素。”

不过沃格尔坚信,比赛氛围的改变,不会影响到球队,只要准备足够充分,仍然可以发挥出最佳水平,因为“更衣室里有狮子”(指勒布朗)。“所有的赛前准备,我都会准备好。我们的领袖奠定了基调,我们知道训练时应该怎么做。我认为,球员们对季后赛的环境已经准备好了。”

史无前例的“赛会制”复赛,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些与以往赛季不同的影响。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支老将居多、年轻球员缺乏季后赛经验的球队,一支没有那么依赖主场优势的球队,如今无需辗转不同城市、无需打魔鬼客场,当然是好事。特别是,这可以让他们阵容里最优秀最重要的那名球员保持更好的状态——

他们当然有信心做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