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科曼出任巴萨主帅 荷兰教头或主持球队换血

雷汉默08-19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解雇塞蒂恩,准备从2比8噩梦中走出来的巴塞罗那并没有让他们的帅位空缺太久。今日该俱乐部官方宣布,任命现年57岁的荷兰人罗纳德·科曼为新一任主帅,双方签约至2022年6月30日。球员时代,科曼曾为巴萨效力6个赛季,是后者4夺西甲和拿下1992年欧冠桂冠的功臣之一。如今从荷兰国家队转投而来,这位前橙衣军团后卫将肩负着“除旧迎新”的重任。

对于巴萨,科曼绝不陌生。从1989年到1995年期间,这位曾经的后场“重炮手”为该队出战西甲192场,破门67次。1992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巴塞罗那1比0小胜意甲桑普多利亚夺冠,在加时赛攻进唯一入球的也是科曼。1997年挂靴之后,荷兰人还曾于1998至2000年期间在巴萨担任助教。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渊源,从教后的科曼一直都有回到诺坎普的志愿。而在两个月前因心脏病住院期间,接受采访的荷兰人也曾经向外界坦言:“每个人都知道执教巴萨是我的梦想,而我的合同中也有条款会允许我在欧洲杯之后离队。”

其实早在今年1月,巴塞罗那任命塞蒂恩之前,前者就已经找过科曼。只是当时荷兰人正在准备欧洲杯,临阵抛弃国家队很不合适,才选择了婉言拒绝。如今欧洲杯早已因疫情延期到2021年夏天,科曼的态度或许也因为巴萨的惨败发生了转变,他更愿意尽快回到曾经效力过的西甲豪门“挽救败局”。而在荷兰人的支持者们看来,科曼的铁血正是目前这支老朽的巴萨所急需的东西。借用新帅的铁腕,球队应该能够清洗掉一大帮躺在旧功劳簿上,已经阻碍了俱乐部前进步伐的旧臣。

毋庸置疑的是,科曼用人确实有他凶狠的一面。当年执教瓦伦西亚时,他就曾经直接下放卡尼萨雷斯、安古洛和阿尔贝尔达三名队长到二队,随后将他们赶出了俱乐部。而在蝙蝠军团,科曼也曾经取得过一些成绩,带队不到一年就拿下了2007-08赛季的国王杯。不过在那之后,这位于荷甲维特斯开始执教单飞,带队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都拿到过荷甲冠军的教头,执教生涯却也走了一些弯路。2008年4月从瓦伦西亚下课,2009年回到荷甲。在阿尔克马尔和费耶诺德蛰伏了数年之后,科曼又在英超中下游球队南安普敦打出了声势,曾将主力几乎被挖空的“圣徒”送到了联赛第6的高位。在那之后,2016年转投埃弗顿的荷兰人遭遇过滑铁卢。太妃糖为其投入上亿英镑打造全新阵容,结果却是战绩不佳,科曼带队不到两年就黯然下课。

2018年年初回到荷兰国家队之后,科曼重新展现出了他的人格魅力和执教才华,将原本被视为是青黄不接的橙衣军团打造成为了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既让范戴克等中生代迅速扛起了大梁,也从荷兰国内挖掘出了不少年轻才俊。从这一点来看,科曼也确实比较适合目前巴萨的情况,毕竟“依靠梅西”的路线不可能就这么一辈子走下去。欧冠被拜仁血洗之后,球队队长之一皮克也已经第一个站出来表示“自愿让贤”,只要有新鲜血液能顶上自己就让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巴萨主席大选明年就将举行,而且日期从惯常的夏季提前到了3月15日,这就让科曼的帅位显得比较没有保障。除了现任主席巴托梅乌,另外两位下届主席候选都把哈维作为自己的主帅首选。如此说来,荷兰人很可能最多只能干一年?当然也有可能科曼带队换血成功,然后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时间。

文/雷汉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