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盯着内马尔、姆巴佩 这片绿叶可是“决赛最佳”

闫羽08-19 14: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大巴黎历史性的挺进欧冠决赛,大多数人最先联想到的名字肯定是内马尔和姆巴佩。曾经的“梅罗接班人”也许能借此机会一举“修成正果”,告别永远长不大的岁月;而更年轻的法国新王也可能就此正式登上足坛之巅,开始书写完全属于自己的时代。不过先别谈太多决赛,回首这场对莱比锡的3比0,另一位英雄其实更为值得称颂。那就是做绿叶也配得上主角,此战被官方评为了全场最佳的迪马利亚。

两次助攻,一粒进球,单以阿根廷边锋在此役的进攻数据来讲,就足够让人吹爆。然而从几天前对亚特兰大的惊险逆转,到如今对莱比锡的轻松屠杀,巴黎气势的变化还不能不让你联想到“王者归来”这个词汇。两战对比巴黎的人员变动,可不仅仅是姆巴佩从替补改成了首发,更关键的还有迪马利亚的解禁复出。在1/4决赛因累计黄牌停赛过后,32岁的阿根廷人带着致命的气息回来了。

防守内马尔加姆巴佩已经足够难受,还要忽略掉迪马利亚,这就等于自寻死路。在半决赛过后,不少媒体和球迷都向莱比锡送上了这相似的评价。确实,纳格尔斯曼在赛前曾强调要看住巴黎双星,却有些忘记了这支队伍其实是“三叉戟”:迪马利亚虽早已不算是红花,但当绿叶同样出类拔萃。还记得3月份的1/8决赛,巴黎是如何主场2比0击退多特蒙德,实现总比分4比3反超晋级的么?早早攻进“追平”一球的确实是内马尔,但为其送出精准角球的却是迪马利亚。

左脚传球犹如圆月弯刀,而立之年的阿根廷人早已将其练得出神入化。事实上如果莱比锡认真研究过迪马利亚的话,就不会在任意球防守时小瞧他的作用:巴黎11号上次在比赛中助攻“梅开二度”(今年3月法甲巴黎4比3胜波尔多),就有一脚从左侧开出的任意球,而将漂亮弧线送进网窝的,也正是出任后腰的马尔基尼奥斯。

在传中助贝尔纳特打进本队第三球之后,根据欧足联的官方统计,迪马利亚的欧冠助攻总数已经达到了30次,追平前巴萨中场哈维,在欧冠总助攻榜上仅次于吉格斯(31),梅西(35)和C罗(40)。另外比较特别的是,这场欧冠半决赛迪马利亚还收获了进球一粒,这也是他自今年2月对里昂一战后的首次破门。比赛过后,不少球迷和媒体都赞叹内马尔的脚后跟传球巧妙无比,不过ESPN却统计指出:这其实是2017-18赛季以来,巴西人的传球首次直接帮助迪马利亚人进球。所以这应该算是两者心有灵犀,还是阿根廷人嗅觉敏锐、站位合理?可以为确定的是,这位左脚踢右边锋的选手走位从来都可以很飘忽。

作为一名在前场除了中锋位置都能踢的球员,迪马利亚的进球数从来算不上高产,但也颇为稳定。在大巴黎,他每年都能在各项赛事中贡献14到20以上的破门,而本赛季阿根廷人虽然才打进13球,但别忘了法甲只踢了27轮就提前结束。在欧冠,已经有3球入账的迪马利亚则正在延续着一条了不起的记录:只要他有进球,他所在的球队在欧冠就不会输球,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17场。相同数据比他更高的,则只有萨拉赫(18场)、伊瓜因(21场)和克鲁伊维特(25场)。

如此说来,如果迪马利亚能够在8月23日的最后决赛中再次建功,那么大巴黎是不是就铁定会成为欧冠新王?这种可能性或许会让对手对阿根廷人格外提防。但迪马利亚会被完全防住么?虽然已经不再是朝气十足的年纪,可他的突破依旧犀利(对莱比锡全场成功4次与内马尔并列最高),传球功夫恐怕也比年轻时更为老辣。

关于后一点你可以再看看数据,阿根廷人是2019-20赛季的法甲助攻王,14次助攻其中帮助射手王姆巴佩破门6次。而欧冠迪马利亚也已经助攻6次,暂列助攻榜第一。同时3球6助也刷新了他个人的欧冠单季最佳数据:2013-14赛季,迪马利亚曾经在欧冠为皇马贡献3球5助,而那一年的欧冠冠军也正是由安切洛蒂率领的皇马。决赛对马竞迪马利亚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却依旧凭借着突出的表现当选了欧足联官方的当场最佳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