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对手太嫩令巴黎创造历史 进决赛属及格表现

姜斯瀚08-19 17: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姜斯瀚

一如那张缺少了卡瓦尼的建队50年庆典照,巴黎虽队史首次闯入欧冠决赛,距离五冠王仅一步之遥(法甲、法国杯、联赛杯、超级杯),却好像缺了点什么。3比0大胜莱比锡,送给对手本赛季最惨痛的失利,与其说巴黎实力碾压,不如说是莱比锡主动缴械,纳格尔斯曼取短弃长,保守怯进,给了巴黎人梦想更大的机会。

进入到最考验经验的欧冠半决赛阶段,还有比莱比锡更合适的对手么?他们有天赋,却如此稚嫩,首发阵容中仅5人超过23岁,唯坎普尔(23场欧冠)一人欧冠经验超过20场,这一数据还不如巴黎的替补门将里科(24场),莱比锡成立仅11年,直到7年前才成为职业俱乐部,甚至就连主教练纳格尔斯曼都是图赫尔当年执教奥格斯堡时的徒弟。相比在欧冠积累了各式各样失败经验的巴黎人来说,这支莱比锡确实太嫩了。

赛前法国媒体最为忌惮的就是德国人让人喘不过气的高位逼抢和青春无敌的锐气,毕竟上一轮,亚特兰大疯狂紧逼,蛮横对抗,让巴黎中场失控,苦不堪言。但纳格斯尔曼却没依葫芦画瓢,红牛在防守时使用451阵型,进攻则改为361,强调对中场的保护与控制。与此同时,他们还放弃了高位逼抢,改为区域站位防守,对巴黎的持球人没有紧逼,而是利用中场人数的优势注意对传球路线的控制。


平心而论,他们在防守端确实给巴黎造成了麻烦,巴黎三中场中,只有帕雷德斯有能力将球传递到锋线三人组的脚下,中卫出身的马尔基尼奥斯则成了拿球次数最多的人,姆巴佩只有游弋到边路,才有机会触球,巴黎进攻之难可想而知。但与此同时,过于强调站位而非身体对抗,也让莱比锡跌进了被动防守的陷阱。他们虽然可以干扰巴黎进攻的流畅度,却因为对持球人缺少侵略性防守而失去了反击的潜在可能。红牛阵型不断后撤,离对手球门越来越远,前场又没有有速度的反击爆点,让巴黎可以有恃无恐地把阵型向前推进。前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在半场休息时就对纳格尔斯曼的战术安排表示困惑:“那些改变战术理念的球队太奇怪了。之前是瓜迪奥拉(对里昂变阵),现在轮到了莱比锡死守。他们看起来已经不像是一支德国球队了。巴黎没啥要求,只希望他们下半时别改变战术。”

被动防守也导致莱比锡遭遇了一系列灾难。开场后不久,巴黎就开始利用个人能力制造定位球,马尔基尼奥斯的进球就源自迪马利亚出色的定位球助攻。天使的脚法固然精妙,可马尔基尼奥斯在完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易头球破门, 也让人对莱比锡防守缺少侵略性的程度而错愕。在剩余的时间里,巴黎的高位逼抢不仅让莱比锡屡屡出错,同时也让他们无需面对纳格尔斯曼精心设计的中场防线,而直抵莱比锡腹地。遇到怂人搂不住火的巴黎此后由迪马利亚和贝尔纳特通过前场逼抢连下两城,杀死了悬念。

虽然巴黎历史性地闯入欧冠决赛,但要说其含金量有多高,我看也未必。就拿这场来说,三次破门源于两次前场反抢(其中一次还疑似犯规),一粒定位球,更多是对手年轻所致。况且回过头看,要是在赛季初告诉你巴黎将在淘汰赛相继与被无数球迷喊下课的法夫尔率领的多特蒙德以及两只新军亚特兰大、莱比锡交锋,恐怕不进决赛都无法交差,可即便如此,巴黎也是一路涉险。而且因疫情而压缩成单场淘汰的赛制也更适合“一战专家”巴黎。接下来欧冠还剩最后一战,图赫尔的球队要是无法称王,这个赛季的表现最多也就是个合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姜斯瀚

法国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