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输球沃格尔难独善其身 用人保守暴露执教缺陷

李辉08-19 23: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本赛季来到湖人队后,沃格尔带领球队在战绩上取得了飞跃,并最终拿到了西部第一、联盟第三的好成绩,然而在本赛季最佳教练的评选中,沃格尔却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他甚至没能入选此前公布的最终的三人候选名单。

从理论上说,带领湖人从上赛季的西部第10来到西部第1,并且队中诞生了两位全明星球员以及准一阵球员,这样的执教表现应该在最佳教练的评选中获得一席之地。

然而,任何事情都有其存在的原因,今天和开拓者队的比赛,或许就说明了弗兰克·沃格尔的问题所在。面对状态出色的开拓者队,沃格尔此役沿用了排位赛时球队的先发阵容,麦基5号位,戴维斯依然是4号位,波普和格林在侧翼,詹姆斯担任场上的控卫,这样的安排并没有错,所谓的以不变应万变,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湖人球员的状态明显存在问题,尤其是球队的外线手感,整场比赛都没有改善,作为首发球员,波普此役9投0中,只靠罚球拿了1分,但他却足足打了31分钟,另外替补上场的卡鲁索也打了28分钟,但在如此多的上场时间里,卡鲁索6次出手只命中1球,拿到2分。

令人有些奇怪的是,反倒是这场比赛湖人唯一一个命中超过一记三分的丹尼·格林,“只”打了24分钟的时间,拿到10分,在矮子里他绝对称得上是将军。

众所周知,开拓者队因为受到伤病的困扰,阵容深度明显不足,他们本场比赛继续是8人轮换,且海佐尼亚只打了12分钟的时间,基本算是7人轮换,相比之下,湖人队能打球的人明显更多,但这场比赛,沃格尔却“只”使用了10人,之所以用只这个字,因为第10个出场的维特斯打了1分钟的时间,实际上湖人这场只用了9个人,的确,9个人是比7个人多,但作为系列赛首场比赛,湖人完全可以使用更多的球员,尤其是在球队整体状态那么糟糕的情况下,既然波普、卡鲁索等人无法将球投进,同时在防守端也没有太明显的贡献,何不试试其他球员,比如复赛阶段表现不错的维特斯和停摆期新签下的J.R.史密斯,尤其是后者,在季后赛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的上场或许能够改变战局。

在季后赛这样每场都至关重要的情境下,使用平时不怎么上场的球员的确有一定的风险,但如果我们真的要求教练做出一些改变的话,那么无疑首场比赛是最好的时机,因为系列赛才刚刚开始,湖人还有容错的空间,换句话说,如果湖人真的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遇到麻烦,那么到时候沃格尔就更没有胆量进行新人的尝试,而他今天就错过了这样的机会。

输给步行者后,本赛季经常受到表扬的沃格尔也遭受了一些批评,前NBA球员小托马斯就表示,湖人队应该给维特斯和史密斯上场的机会,帕金斯也表示,如果史密斯上场,他能够将那些三分球投进,这也是湖人本场做的最糟糕的地方。

回到开篇的话题,从这场比赛来看,沃格尔之所以无法得到最佳教练的选票,很大的程度便在于他太过书生气,他的执教风格也太显老派,他的用人有条不紊但也缺乏足够的创新,有的时候,稳健非常的有效,但有的时候,教练需要做出一些大胆的尝试,尤其是在系列赛刚开始的时候,而本赛季的湖人队,自始至终都没有让我们看到过多教练的作用,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湖人队仍然是詹姆斯的球队,他是球场上绝对的指挥官,但在詹姆斯下场后,这支球队缺乏稳定的进攻表现,显然,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湖人队接下来的比赛注定不会轻松。

系列赛第2场比赛接踵而至,对于湖人来说,这几乎是他们必须要赢下的比赛,否则0比2的比分会让对手彻底士气大振,而要想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湖人队除了将那些应该投进的三分投进外,还需要沃格尔在用人上更加的精益求精,而不是循规蹈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