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2年到2022年 卡塔尔足球和巴塞罗那的缘分

毕陌08-20 15: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卡塔尔的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 Legacy)及黄金一代项目(Generation Amazing)传播总监,前《海湾时报》记者马蒂亚斯·克鲁格博士近日从多哈向体坛加寄来了自己的新作《足球飞毯之旅》(Journeys on a football carpet), 这本作品介绍了卡塔尔世界杯的背景及足球文化传统。体坛加选译了书中的几个精彩段落。(本书详情点击这里

本文为精选二

在上一篇文章(精选一)中,克鲁格博士列举了卡塔尔足球史上第一个奇迹: 1981年卡塔尔青年队参加澳大利亚世青赛获得亚军。

克鲁格博士记述了卡塔尔足球如何错过第二个奇迹: 在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最后一场击败国足后,由于阿联酋逼平了已经提前出线的韩国,卡塔尔因此无缘罗马。

这部作品的第75到83页,克鲁格博士纪录了卡塔尔足球历史的第二个奇迹: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卡塔尔男足首次参加奥运会(不过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就打入8强。

和往届奥运会不同,这届奥运会预选赛首次要求参赛球员为U-23球员。卡塔尔队亚洲区预选赛吉隆坡6强赛中4胜1负,以头名身份出线,包括在第二场比赛中靠阿德尔的入球1:0击败了徐根宝带队的国奥。

历史上首次进入奥运正赛,卡塔尔和东道主西班牙分在B组。首战卡塔尔靠穆斯塔法的头球击败了1:0埃及。这粒入球也正是克鲁格博士本章的标题(1992年奥运会: 穆斯塔法的黄金头球)。穆斯塔法后来是世纪之交那支卡塔尔的主力前锋,和恩纳济搭档和国足交手数次。

穆斯塔法打入卡塔尔奥运历史上首球,为卡塔尔获得世界大赛首胜(国足尚未取得此成就)

次战1:1战平了90年代实力强劲的哥伦比亚,最后一场虽败犹荣地0:2输给了东道主西班牙。而本届东道主西班牙队的领军球员就是几年后的巴塞罗那队长瓜迪奥拉。这支西班牙队让卡塔尔队见识了当时国际最前沿的足球水平与理念。

对卡塔尔一战,为西班牙首开纪录的阿方索后来也在巴塞罗那效力过,和哈维当过队友

以小组第二进入8强后,卡塔尔在1/4决赛中0:2输给了最后亚军波兰。相比之下,中国在4年前的汉城奥运会战绩是一平二负,得失球0:5。1992年奥运的冠军就是瓜迪奥拉领军的西班牙。

1992年奥运会小鲜肉时期的瓜迪奥拉

因此几年之后,让大连金州观众“换李铁”的卡塔尔好像也不像很多人认为地那样算弱队。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到底谁离罗马更近姑且不论。1997的10强赛无疑是卡塔尔离法国更近——换帅后三连胜的卡塔尔最后一场比赛只要在多哈击败沙特,连附加赛都不用踢就可以直接去法国参加1998年世界杯了。

最后,这场决战中,场面占优的卡塔尔被沙特以一次反击偷袭,0:1告负,首次世界杯之旅还需要等待四分之一个世纪。


1997年,大连金州体育场,卡塔尔3:2国足

本世纪初,卡塔尔的青训体系开始建设。2006年,多哈亚运会一位和瓜迪奥拉长相相似,同样出身巴萨的年轻人来到了卡塔尔。

13年后,这位被卡塔尔称作“我们的瓜迪奥拉”的教练带领卡塔尔国家队首次获得亚洲冠军,全亚洲都知道了他的名字: 费利克斯·桑切斯。而比卡塔尔早20年晋级世界杯的国足目前亚洲杯最好战绩也只是亚军。

菲利克斯·桑切斯是瓜迪奥拉在巴塞罗那的师弟,哈维的师兄,年龄等于瓜迪奥拉+哈维除以2

亚洲杯冠军主教练也为克鲁格博士的作品点赞

2015年,瓜迪奥拉的徒弟,哈维来到了多哈,在此挂靴并执教至今。

哈维为本书作序

瓜迪奥拉到了里皮或者斯科拉里的年纪,也许会去中东和卡塔尔再续前缘。

如果“瓜穆相看”这对CP10年后在亚洲上演老年版的剧情.....

(下章预告:米卢在多哈的劲爆私生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