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招教你如何爆冷赢雄鹿!别低估了这个东道主

李喜林08-20 16: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季后赛首战,雄鹿和湖人都倒下了。相比开拓者击败湖人,魔术战胜雄鹿更出乎人们的意料,毕竟开拓者纸面上的实力不该是西部第八,而魔术被视为是要被雄鹿横扫出局的球队。

魔术还在季后赛前损兵折将,艾萨克赛季报销,阿隆·戈登因伤缺席季后赛首战。但就是这支阵容残破的球队爆出惊天大冷,几乎全场压制常规赛第一的雄鹿。魔术完成这个大冷门,主要做到了5大要点。千万别低估了复赛里的东道主。

篮下扎紧篱笆墙

字母哥是现役联盟中最好的篮下进攻者之一,他大部分的得分来自于篮下。本赛季字母哥在油漆区场均得分达到17.5分排名联盟第一,而他场均快攻得分达到6.0分。光靠这两项得分就达到了23.5分。

雄鹿球员不光字母哥擅长篮下得分,他们的外线球员也擅长攻击篮下,比如布莱德索和乔治·希尔。魔术针对雄鹿的进攻模式,进行了很好的布置,就是要在篮下做好防护。“我们必须创造一堵墙,扬尼斯喜欢在油漆区得分,他们整支球队都这样,可以轻松杀进油漆区,我们必须锁住油漆区。”后卫泰伦斯·罗斯表示。

魔术做到了。这场比赛字母哥得到了31分,但是他得分并不轻松,25投12中,对于字母哥来说,这并不是很高的进攻效率,他本赛季常规赛投篮命中率55.3%。

魔术很好地控制了失误数,首战只出现15次,而字母哥只有一次快攻得分。

当然,魔术防守最成功的地方还是快速回防,收缩篮下形成了封锁线。比如在第二节还剩3分多钟,当武切维奇一次投篮不进,字母哥收下篮板球后运球发动进攻。魔术5名球员快速退防,在篮下站好了位置,根本没有给字母哥冲击篮下的空间。

字母哥不得不传球给外线球员,但是他出现了走步违例。这是一次防雄鹿快攻的成功案例。

魔术防守雄鹿阵地进攻注重收缩篮下。第四节还剩3分多钟,字母哥持球单打武切维奇,魔术球员收缩篮下,并且随时准备协防。字母哥不得不退到三分线外出手三分球没进。尽管字母哥仍然打出30+10的数据,但魔术的防守策略显然成功了。雄鹿其余球员的进攻效率遭到了更大的限制。

树立自己的进攻核心

这场比赛,魔术树立了自己的进攻核心,那就是武切维奇。此战武切维奇正好手感火烫,魔术坚决围绕这位个子进攻。武切维奇24投15中,三分球8投5中,得到35分14篮板,成为继2011年的霍华德之后,首位在季后赛砍下35+10数据的魔术球员。

武切维奇此战砍下35分却没有一次罚球,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0罚球砍下得分第三高的球员——1991年查克·珀森39分,1970年路·哈德森36分。

“我的心态就是保持侵略性,当我很有侵略性,无论是我出手投篮,还是组织进攻,我认为对于我们球队都是好事。”武切维奇表示。

这场比赛,武切维奇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进攻手段,他在篮下强攻,他在外线发炮,完全吊打篮网中锋布鲁克·洛佩斯。洛佩斯此战9投2中,只得到5分4篮板。

武切维奇此战还送出了4次助攻,他在球场上审时度势,充分体现了球队核心的作用。这场比赛他比字母哥打得更加聪明。

武切维奇对于季后赛首战准备充分,这是他从上赛季季后赛吸取的教训。上赛季的武切维奇在季后赛首轮被猛龙中锋小加索尔完全限制。武切维奇场均只得到11.2分,投篮命中率36%。

“上赛季我就是想太多了,我在第一战和第二战很挣扎,我有点顾虑太多,我并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武切维奇表示。

这轮系列赛面对雄鹿,武切维奇被要求打得更有侵略性,并且要从比赛一开始就定好基调。武切维奇就是这么做的,魔术首节就掌握了主动权牢牢压制雄鹿。

抓住中立场对雄鹿影响

魔术能够在首战爆冷,一定程度上沾了中立球场的光。如果是在雄鹿的主场打球,魔术爆冷的难度将大大提升。

雄鹿的主场氛围很浓烈,本赛季主场战绩30胜5负排名联盟第一,也是全联盟唯一主场战绩达到30胜的球队。

但是NBA复赛全都在奥兰多迪士尼举行,雄鹿没有了主场优势。雄鹿球员在主场比赛是往往很有气势,尤其字母哥的扣篮,往往能够点燃主场球迷的情绪,让雄鹿将士更加兴奋,打球也会更有侵略性。

但是,这种情况在复赛无法出现了。第一节比赛的两个进攻回合就很能说明一切。字母哥持球进攻,杀进篮下单手暴扣。如果是在雄鹿主场,肯定是引爆全场,但是在复赛里,没有了这种气氛。火爆的气氛会给客队球迷增加心理压力。

不过,在迪士尼园区的比赛,字母哥的劲爆扣篮附带效应没有了。下一个回合,魔术前锋克拉克在空位投进一记三分球,回应了字母哥。

克拉克表示,在复赛园区打球,让他感觉更轻松。没有球迷巨大的声浪噪音,这场比赛字母哥有一些精彩的扣篮,原本这样的扣篮会让球迷疯狂,对其他球队形成压力。但是这种情况没有了,克拉克就是安心地进入下一个回合较量。

其实,魔术在迪士尼打球还算要占便宜,因为迪士尼在奥兰多,魔术队算是东道主,尽管无法进主场球迷观看比赛,但对于魔术将士来说,在自己的地盘打球,多少会有一些心理优势。

用三分打击雄鹿

魔术在这场比赛三分球41投16中,拥有39%的三分命中率。雄鹿擅长内线防守,他们内线有布鲁克·洛佩斯这样的盖帽高手,字母哥协防封堵内线的能力也不错。雄鹿的外线防守相对没有那么优秀。

和雄鹿交手的球队,大都会增加三分球进攻,这是比较科学的选择。本赛季,雄鹿比赛中的对手场均出手39.3次三分球排名第一。

魔术就是贯彻这一专门对付雄鹿的策略,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相比之下,此战雄鹿三分球42投14中,33.3%的三分命中率相对逊色一些。

“我们必须出手并且命中三分球,他们非常擅长半场防守,你需要努力得到三分出手机会,当你得到了机会,就该投进那些球。”魔术主帅克利福德表示。

用克拉克锁死米德尔顿

阿隆·戈登缺阵,魔术推出了加里·克拉克这位奇兵。这位蓝领球员得到15分和6篮板,攻守两端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克拉克得到15分,并列全队第三高分。

值得一提的是,克拉克的进攻全部来自三分球出手,他坚决贯彻球队多出手三分的策略。防守端,克拉克的表现很不错,他参与了对米德尔顿的防守。雄鹿二当家此战12投4中,只得到14分6篮板,得分还没有克拉克高。

米德尔顿是雄鹿的一大关键球员。也是球队二当家,当然表现不佳,雄鹿核心字母哥的压力很大。

克拉克原本只是魔术边缘球员,本赛季出战42场,场均得到3.7分2.6篮板。他的身体素质出色,防守很积极。这场比赛,克拉克的特点充分展现了出来,就是一位3D型悍将。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克拉克能继续限制米德尔顿,那么雄鹿会有更大麻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