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华班”男排联赛有利有弊 强队受制年轻人获良机

山支08-20 2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8月20日,阔别8个月之久的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战火重燃,京沪两大夺冠热门率先亮相。在午场的两场比赛中,上海金色年华俱乐部以及北京汽车俱乐部在无外援的情况下纷纷受到了对手的强烈冲击,最终也只有卫冕冠军上海男排收获了本届联赛的开门红。

由于疫情的影响,此次联赛复赛后各支队伍均是只能够以全华班的阵容亮相,而这样的改变或多或少也给联赛以及各球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从已经结束的两场比赛中也不难看出,在缺少了外援的情况下,京沪两强一次攻的成功率都有所下降,并且在交战的过程中双方多回合球的次数明显增多,激烈程度有所提升。

首先来看早些时候进行的“沪豫之战”,上海男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最终保住了自己的联赛首胜。对于上海男排来说,多年来队伍一直贯彻着以外援为中心来展开技战术安排的策略,因此此番全华班的阵容再加之本场比赛是他们的联赛首战,队伍进入状态相对慢了一些。而在缺少了外援的情况下,上海男排这边的进攻点相对分散,没有了外援的核心进攻点后更多的是依靠着全队的力量来应对河南男排的冲击。

而北汽男排作为男排联赛引援战略中“第一个吃螃蟹”的球队,在复赛后的首场比赛中也遇到了与上海男排同样的问题。整场比赛,北汽男排的进攻成功率有所下降,出现多回合球的概率也有所提升,与上海一样失去了绝对的攻拦优势。在没有外援助阵的情况下,北汽男排在球队出现起伏并且江川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几乎也没有队员能够一锤定音,帮助队伍扭转局面。而在面对拦网全面开花的浙江男排,没有了外援后的他们也很难找到突破口,最终也导致了首战失利。

不得不说,外援的却是对于京沪两强来说都存在着巨大的影响。总体来看,两支球队的一次攻成功率都大有下降,一板攻次数也有所减少,两队的整体打法都发生了一些改变。不仅如此,球队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几乎也只能很难有绝对强攻实力的队员站出来改变局面。不仅仅是球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滑,更多的是在全华班作战的情况下更多的球队重新获得了冲击联赛冠军的机会。

虽然外援对于这两支球队的实力影响比较大,但对于整个男排联赛来说也并非没有好处。以全华班阵容作战,最大的收益或许就是各球队能够给到年轻队员更多的表现机会。在今天的两场比赛来看,四支队伍都有新面孔亮相,尤其是上海男排的年轻队员武弸智,全场比赛拿到21分,仅次于老将崔建军。如果不是受到疫情影响,这些小将很可能依旧会被按在板凳上等待机会。而从现在的局面来看,在被京沪两强垄断多年决赛席位之后,本届联赛最终的走向如何,目前来看一切都仍是未知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