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1.5流国米再杀二流强队,以解9年之痒?

沈天浩08-21 12:30

欧联杯决赛

周六03:00

莱茵能源球场

塞维利亚vs国际米兰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十年如一梦。

这是国米三冠王后的第十个赛季,也是意大利球队阔别洲际荣誉的第十个赛季。2010-2020这十年,无论是对于国际米兰,还是对于整个意大利足球来说,都是黯淡和失却的十年。

黯淡十年,黎明将至

如今,孔蒂和他的国米站在下一个十年的入口,手里握着改变窘境的机会。他们的对手是这个杯赛最成功的球队塞维利亚。本赛季,孔蒂一旦输球,总会在赛后发布会上拎出“球队已经九年未尝肉味”的话语,让不少拥趸相当反感。九年前3比1击溃巴勒莫,拿到的那个意大利杯,实际上只能作为失败赛季的遮羞布。蓝黑真正阔别的,是十年前穆里尼奥带来的三冠赛季。孔蒂在切尔西成功接过穆里尼奥的班,如今他需要在国米重新做到这一点。比起“狂人”,孔蒂的劣势是:这是他的第一次欧战决赛,而他的多数球员们,欧战经验也难言充分。这一层面上,欧联五冠王塞维利亚更占优势。

蓝黑阵中,冬窗新援埃里克森是为数不多踢过决赛的人之一。丹麦人去年跟随热刺打进欧冠决赛,却遗憾在英伦内战中告负,他表示希望今年自己成为笑到最后的成功一方。有些尴尬的是,即使国米最终夺魁,埃里克森成为主角的几率也微乎其微,和去年作为热刺股肱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另一个踢过决赛、却同样是输家的,是后腰布罗佐维奇,克罗地亚人的长传调度和定位球,有机会帮助他自己“咸鱼翻身”。

中场兑子,锋线求胜

但中场最重要的武器是巴雷拉。前卡利亚里中场高价来投,在蓝黑处子季就成为关键球员。对于23岁的巴雷拉来说,莱茵能源球场将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舞台。半决赛大胜矿工,巴雷拉是全场最佳球员之一,他的活力和串联击垮了乌克兰人,但决赛场上他需要接下一个额外任务:干扰塞维利亚的中场核心巴内加。在国米待过短暂一季的阿根廷中场大师,是安达卢西亚球队最关键的球员之一,追求自身第三个欧联冠军的他,不会对前东家脚下留情。

同样在此前比赛中表现出色、但决赛场上仍需小心的,是国米的两个边卫。阿什利·扬和丹布罗西奥目前居于出场次序杆位,两人在下半赛季更是频有进球斩获。决赛中他们需要面对苏索和奥坎波斯的冲击,但两名同城死敌旧将并非全部:他们身后还有老当益壮的赫苏斯·纳瓦斯和状态火热的雷吉隆。孔蒂需要做选择题:丹布、扬和巴斯托尼们,是否还能像此前一样频繁前插?

中场注定与对手陷入苦战,想要获得最终胜利,孔蒂还需要仰仗卢卡库和劳塔罗的锋线组合。“小魔兽”和“公牛”对阵矿工双双梅开,前者一是追逐前辈罗纳尔多的赛季34球记录,二是希望亲自制服让淘汰老东家的塞维利亚,战意无需怀疑。此番蓝黑锋线双侠需要战胜的,是年轻而机动性十足的孔代和迭戈·卡洛斯。顶级“消耗型前锋”劳塔罗,与塞维利亚的中卫缠斗结果如何,值得期待。

空前团结,只等奖杯

经验上稍逊一筹,纸面实力上又凭借超级锋线扳回一阵。决赛场上的国米,赢面比起对手仍有微弱优势,靠的是最近的状态,以及球员们与孔蒂之间的凝聚力。国米携六连胜之势来到科隆,得失球比是16比1。亚特兰大、赫塔费、勒沃库森、顿涅茨克矿工,孔蒂的球队最近专杀二线强队,他们相信受害者名单上的下一位就是塞维利亚,尤其考虑到对手主帅洛佩特吉对阵强队战绩惨淡。蓝黑众将团结在孔蒂周围,翼卫摩西表示“要为孔蒂赢得比赛”,而找回状态的劳塔罗也感激主帅:“他信任我,并帮助我成长。不仅是我,整支球队都在他的手下强化了精神力。”

尤其让孔蒂感到宽心的,是主席张康阳从国内赶到德国,并在半决赛后与主帅深情拥抱——半个多月前的发布会闹剧过后,一切看似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而一个欧联杯冠军,会让之后的所有皆大欢喜都来得顺理成章。如若国米夺冠,这也将是张康阳本人在进入足球世界后,拿到的第一个冠军。此前在国内战场,他见证过苏宁的联赛杯赛双亚,已经不想再尝亚军滋味。29岁的张康阳希望成为球队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主席”。要知道,当初小莫拉蒂的蓝黑荣誉室,也是起始于一座联盟杯,随后纷至沓来的,是5个意甲三色盾、4个意大利杯、4个意大利超级杯、马德里之夜的欧冠、以及让球队站在世界之巅的世俱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