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者场均得分从120变80 湖人如何冰封利拉德?

董倡硕08-21 15: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G2一战,低迷了半个月的湖人队终于打出了一场令人满意的表现。他们以111比88击败开拓者,取得了后科比时代的季后赛首胜,并将系列赛大比分扳成了1比1平。此役,湖人队的外线射手群可以说是铁树开花,再加上安东尼·戴维斯的回暖,球队很轻松地就拿下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进入季后赛阶段,没有阿里扎的开拓者基本上完全放弃了防守,同时也将进攻推到了最极致。排位赛阶段,开拓者的进攻效率高达122.5,位列全联盟第一,但是百回合失分同样为离谱的120.5分,位列联盟倒数第三。没有人能够在防守端限制火力全开的开拓者,但是开拓者也无法在防守端限制其他球队。虽然说开拓者的手下败将篮网和灰熊不算强大,但是这两支球队也曾在他们头上砍下了133和135分。

这也就是为什么湖人首场输球,人们会哀嚎悲叹的原因。面对如纸糊一般的防守都无法得分,你就是知道湖人队的进攻是有多么糟糕了。不过从另一面来看,开拓者100分的单场得分也是他们在进入复赛阶段后的单场最低得分。湖人队的防守,一直是在线的。

G1首节,湖人队尚处于状态的调整和对比赛的适应中,让开拓者得到了36分。而在后面的三节比赛里,开拓者分别得到了21、21和22分。在G2一战的前三节比赛里,开拓者的得分为19、20和19分。在这六节比赛中,排位赛中平均一节能够得到30分以上的开拓者,全都哑火了。按照这个数据推算,湖人队是把一支场均可以轻松得到120分的球队,限制在了场均80到90分。开拓者今天88分的单场得分,也是球队在本赛季的单场最低得分。

高阶数据上,开拓者G1一战的百回合得分为97.1分,G2为91.7分,分别位列球队本赛季单场进攻效率的倒数第7和倒数第1位。而湖人队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其中大部分要归功于对利拉德的成功防守。

复赛阶段,利拉德让所有人都见识到了他的厉害。本赛季,不同于曾经偶有妙笔的库里,利拉德将超远三分变成了自己的常规武器。与湖人G1一战结束之后,利拉德已经在9.1米开外命中了55记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全联盟平均命中率为22%)。为了限制利拉德,湖人和其他球队一样,开始在他刚过中场的时候,便给予他防守压力。

还记得在第一场比赛第四节中段,利拉德曾两次在弧顶位置借助挡拆创造空间命中三分。湖人队虽然让霍华德与戴维斯均提到了高位对其进行限制,但是效果并不算好。而到这一场比赛里,湖人继续加大对利拉德的防守投入。

拿以上这个防守回合为例,在利拉德刚刚运球通过半场时,他就已经开始寻求挡拆。此时,五位湖人队球员的注意力全部在利拉德的身上,而除了对球防守的格林之外,詹姆斯和麦基都已经做好了上前封堵其投篮的准备。

首节还剩下8分钟时的这个防守回合,更是湖人队防守策略的完美缩影。当加布里埃尔和努尔基奇为利拉德提供双人挡拆之后,波普依然在其身后积极追防,而挡在他面前的,已经是戴维斯和麦基两堵铜墙铁壁,纵使利拉德长出三头六臂,也无法突破重围。那么接下来利拉德的处理办法也很明确,就是将球分给顺下处于空位的加布里埃尔。可就在后者即将攻筐之际,詹姆斯的轮转已经到位,制造了对手的进攻犯规。

在画面中我们看到,加布里埃尔及时将球传给了底角处于空位的安东尼,可一旁的格林已经迅速完成补防。即便裁判没有哨向,这也是一个成功的防守回合。由此可见,湖人队对开拓者的成功防守,不仅仅是对利拉德的出色限制,更是全队在防守上的付出与努力。

手指受伤离场之前,利拉德在本场比赛中出战30分钟,却仅有16次出手,命中6球得到13分。16次投篮是进入复赛阶段利拉德的单场最低出手数,18分的得分也是利拉德在迪士尼乐园里的单场最低得分。早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湖人众人在接受采访时就一再强调,这是一支以防守为基础以防守为核心的球队。虽然G1告负进攻不利,但是两场共计188分的输分告诉我们,湖人队并没有丢掉自己能够锁定西部第一,并且觊觎NBA总冠军的立足之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