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模拟赛主力团证明自己 “龙蟒胖”夺金完美收官

李婷08-22 0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相较于国乒奥运模拟赛女团决赛一团实力明显高出二团,男团决赛的一二团实力差距并不算特别大,但在昨晚这场“奥运主力战队”和“奥运备选阵容”的决战中,由马龙、许昕、樊振东组成的一团还是以3比0完胜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所在的二团,用彰显着团队默契的金牌为本次模拟赛圆满收官。

如果说20日晚间女团冠军的归属只可能属于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的一团,那么21日晚间的男团决赛还是稍稍具有一些悬念的,毕竟梁靖崑和王楚钦在此前的男单比赛中荣膺冠亚军,林高远也曾作为中国男乒主力队员出战过大型团体赛,可以说,二团对于一团具备一定的冲击能力。

赛前,中国男乒主帅秦志戬就说过男一团必须要把冠军拿下,因为这不仅是对他们的要求,也是因为“他们能力和经验高于二团,特别是在二团单打成绩更出色的情况下,他们需要更多的压力动力调动自己,用冠军证明自己”。

首盘双打,奥运冠军组合马龙/许昕3比0轻取了单打赛场表现出众的梁靖崑/王楚钦,对于这场干净利落的胜利,许昕表示赢在变化:“大家彼此都非常熟悉了,但我们这场在前三板和以往的套路不同,而对方准备的相对单一一些,所以我们可能赢在多变上。”

本次模拟赛,许昕在混双原配刘诗雯缺席的情况下,和孙颖莎搭档摘得混双金牌,虽然随后的男单没能够走得太远,但男团比赛每每肩负首盘双打,也都很好完成了任务,混双和男团,这也将极有可能是他在东京奥运会上担当的角色。

第二盘男单,樊振东面对从去年开始状态就不够理想的林高远,在先丢一局后奋起直追,最终连扳三局以3比1获胜。对于这场比赛,樊振东表示自己今天和对方形成了一定相持,但前面自己失误较多,后三局则打得更为坚决了一些。

在模拟赛中出战三项的樊振东,前两项都没能走到最后——和陈梦的混双负于王楚钦/王曼昱止步四强,男单赛场又再输梁靖崑无缘决赛,唯有男团夺冠没有令他空手而归。樊振东自然是不满意自己整体发挥的:“很久没有比赛了,自己这次整个感觉都不是很好,但紧张感还是很难接近大赛了。”

第三盘马龙和王楚钦的交手可谓是一场焦点之战,一方面他们两人是中国男乒目前的领军人物和未来最有望接棒的新生代,一方面也因为在停赛前的卡塔尔公开赛上,马龙正是输给王楚钦没能更进一步,这场比赛,双方比分咬的很紧,最终马龙凭借更扎实的技术能力3比1获胜,帮助一团锁定胜局夺得冠军。

对于和年轻队友的教练,马龙表示:“这两年跟他打自己输得多一些,这次就是放开去拼,在技战术上也有一些变化。”之前的男单比赛因伤缺席,男团比赛很快调整状态投入其中,马龙对自己整体发挥表示满意:“团体赛发挥还不错,小半年没有比赛,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正式比赛检验自己是否集中到比赛中。”

对于这样一场看起来挺轻松的胜利,秦志戬觉得并不轻松:“比分虽然是3比0,但每场球都是有胶着的,不过一团准备的还是非常充分,其中首盘许昕/马龙赢在默契,第二盘樊振东赢在能力,第三盘马龙赢在水平,除了一团,二团也有收获。”

对于此次模拟赛,秦志戬表示完全是奥运模式在准备和比赛,他希望通过比赛能够把男队发现的问题总结出来,应对到下阶段的训练中:“14天比赛,完全奥运模式,都是摸索,比如说二团单打表现更出色,一团在团体赛更好,这其中留给我们教练组思考总结的东西很多,无论是一团主力,还是二团年轻主力,或者二队队员,也会给他们更多的思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