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球大战记吃不记打 国米输在经验和细节

陈硕麟08-22 07:31 体坛+原创

塞维利亚 3比2 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虽然在本赛季的欧联杯夺冠赔率上,国际米兰一直是较被看好的那一方,但塞维利亚毕竟是欧联杯舞台的第一豪门,史上三次夺标的蓝黑军团在赛前将自己放在姿态更低的一方,《米兰体育报》则戏称,跟塞维利亚踢欧联杯决赛,就像是和中国人打乒乓球。

但国际米兰其实也很渴望这座洲际赛事的锦标,三冠王赛季之后,十年间球队浮浮沉沉,终于在孔蒂执教首季再次站上欧战决赛舞台。一个欧联杯冠军,可以成为球队的新航标。

国米先发制人,被逆转仍顽强

国际米兰的决心通过开场之后的强硬体现,虽然西甲劲旅先发动了一次威胁进攻,但皮球被解围出禁区之后,孔蒂的球队迅速提速,巴雷拉从人缝中杀出,抢先够到皮球之后开始冲刺,突出一片空间后斜向输送给前场的卢卡库,比利时“魔兽”在身位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硬是完成了一次外线超车,绕开塞维利亚中卫卡洛斯直奔禁区。

论防守能力,迭戈·卡洛斯在整个塞维利亚队史上都能排上座次,但面对卢卡库的爆发力和身体素质,巴西人在失去身位之后的防守方式却很业余。从右路一直到禁区内,卡洛斯手脚并用,还使上一些非常规动作,想干扰卢卡库盘带。但后者纹丝不动,等到进入禁区之后才被塞维利亚中卫绊倒。这是毫无疑问的点球,比利时人亲自操刀,他在主罚时眼睛一直盯着布努,这让后者在扑救时不敢对方向做出提前判断。卢卡库的心理战获得了成功,虽然布努扑对了方向,但是来不及够到皮球。

蓝黑军团拿到梦幻开局,然而塞维利亚见惯世面,早段丢球对于他们来说虽然不利,却不至于太致命。对阵曼联,球队同样在开场10分钟内先丢一球,但并没有影响球队整场比赛的心态。欧联杯五冠王沉着地组织起反击,孔蒂适时将球队转为守势。但塞维利亚的边后卫插上进攻相当锋利,蓝黑军团不好限制,也正是老将纳瓦斯在右路的起球,让国际米兰的领先优势只保持了几分钟。

双方在半场的攻防转换很多,但更多是你来我往的互相试探,主要的威胁进攻来源基本出现在定位球,彼此在运动战中的攻势,无一例外都遭受了大量干扰。国米旧将巴内加此役的脚感很好,欧联杯决赛踢完,他就将远赴西亚开启淘金之旅,在自己欧洲生涯的最后一场关键战役中,阿根廷人拿出了决定的表现,在塞维利亚利用头球扳平比分之后,他又在第33分钟开出右路定位球,准确找到吕克·德容,后者用一记轻巧的吊射完成梅开二度。先进球的国际米兰在半小时后又告落后。

这个丢球没有改变蓝黑军团的整体节奏,球队依然有条理地进行反扑,并同样利用定位球由戈丁将比分扳成2比2,汉达诺维奇在半场结束前扑出奥坎波斯势在必得的头球,也相当提振球队士气。

孔蒂放手一搏,球队输在细节和经验

国际米兰努力带着一个平局进入半场,这意味着下半场更多的可能性。而老道的塞维利亚贯彻的思路则是敌不动我不动,耐心等待国际米兰自己犯错,但孔蒂的球队在运动战防守上没有什么明显问题,这导致两队在下半场的威胁进攻较之前45分钟更少。

卢卡库在第65分钟错失的单刀,是国际米兰在下半场所能觅得的最佳机会,初登大赛决赛舞台的巴雷拉再送出一脚无懈可击的挑传,卢卡库再次利用速度赢下和塞维利亚中卫的对拼,但这次布努果断弃门而出,率先封住比利时人打门角度,国际米兰中锋的射门果然也结结实实闷在了摩洛哥人身体上。

塞维利亚锁定胜局的进球,同样来自右路任意球,上半场球队已经在定位球防守中吃过苦头,但却没有长好记性,巴内加在相似的位置把球吊入禁区,卡洛斯在第二落点无人盯防,顺势倒挂金钩,皮球的运行轨迹其实是朝着右门柱外偏的,但在禁区内参与防守的卢卡库伸脚把球挡进大门,汉达诺维奇不可能做出任何扑救。

塞维利亚进球的时候,比赛常规时间只剩下不到20分钟,留给蓝黑军团的时间一下子变得紧迫,面对这种不利局面,孔蒂只得放手一搏,丢球之后2分钟,他连换3名进攻球员,比赛末段干脆让坎德雷瓦替换戈丁,全情反扑,这在意大利人的执教生涯中不多见。遗憾的是,这时的国际米兰暴露出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球队有20分钟可以拿来反攻,人数上也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在余下时间里,他们却打不出一次有威胁的进攻,球队不见上半场那种果敢的搏杀,只剩支离破碎的传接球,丝毫威胁不到塞维利亚城池。

无力回天的国际米兰,最后只能目送塞维利亚第6次登顶欧联杯,对手在比赛中的发力点和节奏把控做得恰到好处,而孔蒂的球队在下半场却失去了锐利。单论球员能力,国际米兰甚至要优于对手一筹,但在细节上的把控却不如西甲劲旅精细。无论是卢卡库的单刀,还是球队最后时段的孤注一掷,又或者球队在定位球防守上能更严谨一点,比赛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蓝黑军团无力阻止塞维利亚将欧联杯继续变成自家后花园,但一次决赛经历,也是对阔别已久的国际米兰的一种历练,毕竟塞维利亚这样的欧战专业户,也是从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