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欧联杯之王再演神奇 6冠王归功3位“爸爸”

武一帆08-22 0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泪水先于欢笑,磨难早于幸福。迭戈·卡洛斯被古德利换下时,在看台上抹眼睛,使劲抽鼻子。当时塞维利亚3比2领先,距离比赛真正结束还有10分钟,而国际米兰一口气换上了桑切斯、埃里克森和摩西,拼死一搏。说不清巴西人是否真的在哭,或只是累得喘气;是因为比赛太紧张,还是感觉冠军奖杯已在手中。

迭戈·卡洛斯在这场决赛的表现也是一言难尽。作为上赛季西甲最出色的中后卫,他在欧联杯连续第3场送上点球,让塞维利亚对曼联和国际这个量级的对手率先失球。没想到下半场竟然是镜像世界,迭戈·卡洛斯拿出巴西人的技巧和勇气,完成了一次只能说质量不错的倒勾射门。如果卢卡库不多出那一脚,球十有八九弹出底线,成为这场进球盛宴中一个佐酒小菜。结果卢卡库鬼使神差地伸脚了。

吕克·德容也很迷惑,很迷人。荷兰人整个赛季都是以抢点成功率低被球迷嘲讽,然而本场他5次抢点,进了2个世界级的头球。加上半决赛逆转曼联的那粒进球,德容可说是塞维利亚此次夺冠的重要功臣。其实洛佩特吉本场派他首发就比较令人迷惑,按照惯常套路,恩内西里上来先消耗对手,再上德容顶一顶。结果洛佩特吉赌对了。

“西班牙国家队历史第一大叛徒”的标签洛佩特吉可能这辈子都很难摘掉了,但至少他有冠军了,在职场上证明自己了。在波尔图和皇马,洛佩特吉都是那个被嘲笑的人。而本赛季,在重新组队又面临巨大混乱的情况下,塞维利亚稳居联赛第4,欧联杯击败曼联和国际,又是一座高峰。蒙奇依然神奇,被蒙奇选中的洛佩特吉,即便说不上神奇,也不再平庸,至少是幸运的。只一年时间,他就翻身了。

洛佩特吉告别了那顶又大又黑的旧帽子,巴内加也要告别他的梦幻岛。时至今日,中国媒体(包括我)依然要在介绍巴内加时把北京奥运搬出来,把梅西搬出来,生怕球迷不知道他是梅球王的忠诚队友和老乡。而后几年却是巴内加职业生涯最不顺的一段时光:意外断腿,表现起伏,坏脾气。到了真正要告别时,我觉得有必要郑重向大家介绍一些这个年华老去但青春不死的中场大师,三座欧联杯得主:艾弗尔·巴内加。他要去沙特淘金了,但愿那边的记者不惹人烦。

蒙奇是球队的“爸爸”,洛佩特吉可能是更衣室的“爸爸”,巴内加肯定是赛场上的“爸爸”。巴内加对记者不友好,场外总违反纪律,但球技让队友信服。中后卫孔德当面说:“要不然我把工资分一点给你,你别走了。”很反映欧洲足坛的现状。每个技术核心和前辈退出舞台时,感觉他的位置没人能够补上。但这是历史进程。孔德这么敢想敢干,风格独特,性格单纯又认真的小伙子,不管去哪都撑得起一片未来天空。

巴内加在决赛场上嘲讽孔蒂“戴假发”,故意对媒体镜头做出用中指挠痒痒的蔑视动作。我挺幸运,约到了“记者公敌”的专访,还敢当面开他断腿的玩笑。这辈子值了。整整半年前,我在塞维利亚俱乐部的临时主席办公室——桑切斯-皮斯胡安球场的办公区在装修——里见到了之前5座欧联杯奖杯的复制品,2小3大,陈列桌太小,已经摆不开了。再加上这座最新的,放在那个采光不好的屋子,看不出成色几何。这6座奖杯是几代人,几百名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几万名死忠球迷和几亿欧元向着同一方向无悔挺进的成就。中间有过争论和疑惑,矛盾直到现在都存在,但不妨碍大家朝着相同的目标前进。我想,这是足球这项毫不高级的体育项目,能给傲慢人类带来的最高级的启示。

离开塞维利亚的前一天,西班牙在大陆上的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出现在了新闻标题上。20天后,全国紧急状况;2个月后,死亡人数突破2万名;6个月后,疫情再次袭来,日增确诊3700例。卫生部专家承认:部分地区疫情已失控。至少塞维利亚的欧联杯冠军仍在掌握中,但愿这是个好兆头。来年的所谓欧洲冠军争夺如果还在这种空荡的球场里决出,那足球将失去它的意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