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容易泯恩仇难 乌克兰小美女挑战跳高女皇地位

郭宣08-22 08: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8月20日,在波兰举行的谢文斯卡田径纪念赛上,乌克兰美女尤莉娅·列夫琴科跳出2米的本赛季最好成绩,不仅成功夺冠,而且还让国际田径界开始热炒一个悬念:东京奥运会上,列夫琴科能否撼动俄罗斯跳高女皇拉西茨克涅的霸主地位?
由于俄罗斯田联因兴奋剂风波在和国际田联打太极,所以,未能获得中立身份参加国际大赛的拉西茨西涅缺席了波兰的赛事,更未出现在前不久的国际田联大奖赛摩纳哥站比赛上。此外,由于去年9月份拉西茨克涅曾在明斯克败在过列夫琴科手下,所以,列夫琴科成为现实的威胁绝对已是事实 。不过,现在没人会否认:连夺三届世锦赛跳高冠军的拉西茨克涅,现在仍是跳高界的大姐大!如果列夫琴科想要封后,只能是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向其发起强力挑战了。

好动的小女孩儿。1997年11月28日,尤莉娅·列夫琴科出生在乌克兰基辅。小的时候,她一直是一个非常活跃且动作敏捷的孩子:同龄人都在玩洋娃娃和积木的时候,她却一个人跑到了院子里的单杠上嬉戏。以至于当她每每玩出些像模像样的体操动作引起其他孩子的父母惊叹时,他的父母却能平静表示自己都习惯这个淘气的小姑娘了。不过,小尤莉娅最喜欢的消遣是数个凳子之间来回地跳,这让她发明了此种游戏方式的祖父后悔不已:他哪里能够跟得上小孙女欢快的节奏!
小姑娘稍稍长大之后,她的父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根本想不出让她学些什么以便其释放那超人的精力和热情。最初,他们将她送到了一所艺术学校。然而,对于列夫琴科而言,在那里集中精力坐上几个小时真的是太困难了。于是,艺术学校不得不变成了舞蹈学校。这次,列夫琴科喜欢上了舞蹈,并全身心地投入了训练。然而,偶然在其上课时遇到的一次体操表演,再次改变了她的运动轨迹——她开始学体操并取得了一定的小成绩!但她仍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艺术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铸就辉煌,舞蹈讲究的是台下十年功才有的精彩,体操强调的也是长年对身体协调性的全面开发!然而,小列夫琴科需要的是瞬间力量和热情的爆发!而且,这种爆发还是非常易于重复的爆发!

田径释放热情。小列夫琴科精力过剩的问题,最终在其中学体育老师那里找到了答案:由于她总能在弹跳方面表现出极强的天赋,老师决定将其介绍给一位田径教练。结果,经过几次试训并表现出色之后,那位田径教练不仅收下了她,而且很快就介绍她参加了基辅市组织的少儿跳高比赛。
结果,出乎所有人——包括其父母和她本人在内——的意料,小列夫琴科竟然得了个冠军!于是,启蒙教练大大方方地将自己的新弟子介绍到了传奇教练伊莉娜·戈利高利耶夫娜门下!在真正职业教练的指导下,小列夫琴科接受了专业式跳高训练,也因之体会到了田径运动的氛围和魅力:她无尽的精力可以在瞬间爆发,并在很快的时间里实现重复。结果,六个月之后,她基本上就成了一名非常合格的田径运动员。当然,和她一起在体育场里训练的同伴也给了她榜样的力是力量,尤其是那样年轻向上的运动员们,帮助她起跳的高度越来越高!

走向辉煌的速度有点快。2013年,16岁的小列夫琴科迎来了其运动生涯中的第一场国际大赛——青年田径世锦赛,并在这场大赛中夺得了第13名的成绩。虽然,她并没有进入前五名更没有站到领奖台上,但是,她却瞬间成为了国际跳高舞台上的新星,而2014年的南京青年奥运会立即成为了她奋斗的目标。然而,她的教练并没有因此让其训练复杂化,而是让其依旧按照现有的节奏顺其自然的前进:踏实,坚定。与此同时,小列夫琴科则做了人生一个最大的决定:如果南京青奥运会成功,她将继续在职业体育上坚持;如果青奥会失利,她将寻找另外的人生发展之路。
其实,打入南京青奥会之后,小列夫琴科就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一切都和以前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在,运动已绝对不是兴趣和强身健体的方式,更不是释放过剩精力的娱乐活动,而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了!然而,她喜欢这种充满挑战和诱惑的生活方式:她喜欢那种激烈的竞争氛围,喜欢在无数人的关注之下走向成功!
在南京跳出1.89米并夺冠之后,小列夫琴科就开启了世界新星之路:数年之内,其不仅夺得了欧洲室内锦标赛的冠军,还夺得了伦敦世锦赛的亚军,并因此成为世界跳高女皇——俄罗斯跳高名将拉西茨克涅——的竞争对手!而且,2019年9月,在明斯克欧美田径对抗赛上,小列夫琴科还真的就战胜了拉西茨克涅,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注定相逢时会泯恩仇吗?现在,由于兴奋剂风波问题,去年冬季就开始长时间未参加国际赛事的拉西茨克涅,其训练和比赛节奏其实已经被打乱了。因此,现在就可以预判:东京奥运会上,不仅列夫琴科和拉西茨克涅之间,真的会有一场惊心动魄的争斗,而且,列夫琴科的女同胞玛古奇赫,也会对拉西茨克涅的女皇位置发起冲锋。但是,谁都不敢想像:现在,因为白俄罗斯问题,俄罗斯与乌克兰这两个斯拉夫兄弟国家,又吵闹了起来。而在东京奥运会上,如果拉西茨克涅和列夫琴科两人共同登上领奖台上的时候,会上演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女选手们那震惊世界的奥运之吻吗?能够相逢一笑泯恩仇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