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别单打轰36分再送8助攻!小卡令独行侠无奈

孔德昕08-22 1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上一场输给独行侠赛后,快艇主帅道格·里弗斯一语道出球队最大问题。“我记得半场的时候我们全队只有7个助攻,首发可能才2个助攻,到最后我们首发一共好像才助攻4次(实际是7次)。这不是我们这一整年来打球的方式,如果像这么打球,我们赢不了。”

后来我曾经分析过,快艇一整年来的进攻发起都偏向单打独斗,他们整体性有些差。当然了,即便这支队伍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核心发动机,但他们还是能比之前两场做得好得多。今日一战,卡瓦伊·莱昂纳德就站了出来。

前三节打完,快艇遥遥领先17分,当时小卡的数据定格在27分8篮板8助攻1失误。他确实就像一台精密的机器人,终结者T-600,当里弗斯提到要在分享球和组织进攻方面做得更好时,莱昂纳德就把相应的代码输入到自己的程序中,然后应用到了场上。

我们看到这位并不以策应见长的锋线一次次寻找队友,或突破分球,或利用转换直塞队友...尽管他的传球技术不算丰富,动作也不华丽,但莱昂纳德靠着扎实的基本功很好地承担起粘合全队的作用,这也是快艇本场最大的改观。

他就是在阅读和理解比赛。我们的比赛节奏是很快的,但卡瓦伊从不着急。他知道应该跑到哪,也知道球应该去哪。今晚他在发动进攻一项方面的表现太棒了。”里弗斯赛后对自己当家球星赞不绝口。

上述一切说的其实都是莱昂纳德并不那么擅长的事情——组织进攻,盘活队友。他不仅做到了这些,还把自己的本职任务完成得毫无瑕疵。作为一名杀手,小卡继续无可阻挡,他全场砍下了36分,24投13中,罚球10中9,无差别单打让独行侠无可奈何。

从体型和运动能力上来说,芬尼-史密斯是达拉斯阵中最能对上莱昂纳德的防守者,但今天第三节最后时刻的一个回合为我们展现了两人的差距。

运球速率、第一步启动爆发力、对抗能力、对抗后的终结手感...快艇前锋展现了教科书般的1v1突破,没必要挡拆、不需要找错位,干脆利落地解决战斗。对于独行侠来说,目睹着最适合防守小卡的球员被这样1对1强吃,信心上的打击是巨大的。

就像里弗斯刚才说的,如今的莱昂纳德已经进入了自己的节奏中,无论场上如何风云变幻,他始终淡定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下面这个半转换回合为我们展现了莱昂纳德的特别之处。

面对着迈基吉的防守,莱昂纳德趁波尔津吉斯还没有回到篮下直接加速突破,他利用启动抢出的半个身位获得优势,然后靠着强壮的身体完成对抗上篮。和很多喜欢转换猛冲的球员相比,莱昂纳德不会急于推进,而是像这样观察形势,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避免进攻犯规,也没必要骗取罚球(2+1的机会当然会有)。

过去三战,莱昂纳德场均33.3分10.3篮板5.3助攻,命中率51.5%,三分23.5%,罚球93.3%,除了远投手感还不理想,他的表现无懈可击。这样的小卡让我们自然而然想到了去年带领猛龙夺冠的FMVP,他仿佛能轻松开启季后赛模式,不出差错。事实上过去4年的季后赛里,莱昂纳德在使用率高达30.2%的情况下保持着50%-40%-90%的三项命中率,他已经是最恐怖的季后赛杀手了。

赛后记者询问莱昂纳德, 如果乔治一直找不到手感,你们还能赢下系列赛吗?小卡面无表情地回答:“是的,我们能,我们有信心。”你知道他并不是虚张声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