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投身花滑青训教育 打造半专业化后备力量体系

麦芽08-22 12:41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8月22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辛店路162号的张丹花样滑冰青训基地正式成立,作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银牌得主,张丹将担任青训基地总监督,与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全国冠军、四大洲锦标赛亚军张民、冰舞全国冠军高崇博等众多高水平教练员们一起打造花样滑冰青少年专业培训基地。

作为中国“三大双”时代的代表人物,张丹张昊这对组合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搭档一年首次参加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即斩获冠军,并在06年都灵奥运会中斩获银牌,这一成绩也是当时中国花样滑冰队在冬奥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青训基地的成立将给花样滑冰学习者中较高水平的学员带来更专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快速提高学员冰上的综合实力,促进其专业化发展,为中国花样滑冰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通过世界冠军张丹的身体力行,深入一线教学指导,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花样滑冰运动中,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在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添砖加瓦的同时,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张丹花样滑冰青训基地设立于万域芳菲冰上演艺中心,该场馆拥有符合奥运标准的1800平方米的标准真冰冰场,搭载PM2.5新风系统,看台配有座椅加热系统,硬件设施在全国初遇领先位置,每一位参加青训营的学员都可以在优质的环境中,体验高水平的花样滑冰培训。

作为青训基地的总监督,张丹的教学将遵循四项原则:重计划更重总结、重冰上更重陆训、重跳跃更重细节、重示范更重交流。她希望以有计划性且有针对性的教学,帮助孩子们突破瓶颈,快速的提升综合实力。

作为三大双时代中最年轻的运动员,张丹不仅保持着良好的运动状态,同时身为人母的她也非常了解与孩子沟通的技巧,这也将成为她日后教学中的优势。

不同于传统花滑俱乐部“一带一”、“一带多”模式,张丹花样滑冰青训基地将采用多种与国际接轨的规范教学模式,作为总监督的张丹将于9月1日开课首期青训营,通过有计划性、固定时间的陆地课+冰上课的国家队训练方式,整体提升学员综合竞技水平,并通过两位多年全国冠军张民和高崇博的教练组,双管齐下,分别攻破跳跃和滑行两大难关,以最积极的态度以及最专业的训练内容,筛选并打造半专业化的青少年后备力量体系,为中国花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丹有信心的表示“我们会了解每一个参训青少年的花样滑冰水平和能力,在保证时间的前提下,结合我们的训练计划,相信每一个孩子结束为期一月的训练之后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对于已经花费了几年时间进行花样滑冰学习,但又未决定是否转变为专业运动员的高水平学员,张丹表示,我们成立青训基地是为了能够给予困顿的家长一些帮助,不能只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花样滑冰会对孩子的身体素质、形体气质、音乐鉴赏、协调能力等会产生积极影响,学习花样滑冰不单单是为了成为运动员,更是为了给孩子一个认知自我、展示自我和提升自己的空间;是为了让他们变得更自信,积极向上。明确这个目标,有计划性的训练,则会有海阔天空的结果,激进一步,可以成为运动员在赛场上为国家争金夺银,稳妥一些,还可以有优异的背景提升的附加值,在未来升学、留学等方面事半功倍。

除了训练之外,据了解青训基地还为青训营的学员提供参与冰上舞剧和冰上party的机会,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另外,学员们还有机会参加由北京万域芳菲冰上演艺中心主办的“万域芳菲花样滑冰大奖赛”,通过竞技赛事来证实自己的成长并享受收获的喜悦。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