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季后詹重现江湖 双星闪耀成湖人最大优势

季孟年08-23 18: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过去的10多年当中,每当季后赛拉开战幕,勒布朗都会进化成另外一幅模样。

他会疯狂拼抢篮板,一次次持球杀入篮下,打出30+、40+这样的表现。皇帝季后赛模式的开启,也并非没有征兆。当全明星周末结束之后,詹姆斯会突然增加自己的上场时间,打出几场侵略性满满的比赛。紧接着,他会在常规赛进入尾声时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然后便是关掉社交媒体、谢绝采访,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季后赛之中。

但在今年,情况似乎有些不同。由于疫情的影响,勒布朗没法再保持过去那些年的节奏。赛制的改变,也让他远离社交媒体的习惯不再延续。与开拓者系列赛的前两场比赛,皇帝的发挥与以往相比似乎也显得有些不同。但很显然,我们不需要为勒布朗的状态而担心。系列赛的第三战,开拓者强烈的求胜欲望反倒是激发了詹姆斯,他拿下了38分12篮板8助攻,并且率领球队取得了胜利。

比赛结束之后,浓眉表态称勒布朗终于开启了进攻模式。换句话来说就是:“人们熟悉当中的那个季后詹,终于露出了他恐怖的爪牙。”

久违了!季后赛模式的詹姆斯

自2005年第一次带入杀入东部前八以来,勒布朗就是NBA季后赛舞台上最闪耀的明星。目前,他以6982分领跑NBA季后赛个人得分榜,且还在不断延续着自己的伟大。

不过在上个赛季,勒布朗与湖人队并没能杀入西部前八,季后詹也因此短暂消失了一年。本赛季季后赛的前两场比赛,皇帝的发挥也不算特别出色。可在今天与开拓者的系列赛第三战当中,我们终于有见到了久违的季后詹。

“我觉得今晚我的进攻节奏很好,我时快时慢,有时中速,就像在操纵变速杆,有时我开在一档,有时在六档。拥有一辆车,根据你经过的区域和交通情况可以开到不同的速度,这是很关键的,这也是积极方面很重要的一点。”皇帝在谈到今晚比赛表现的时候说道。

此役,他拿下了38分12篮板外加8次助攻。上半场当浓眉陷入犯规危机,其他球员手感不佳的时候,詹姆斯拿下22分助球队续命。下半场,当湖人其他球员找到手感之后,詹姆斯则耐心的开启了助攻模式。

“勒布朗的状态很火热,”丹尼·格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此前的比赛之中,我们没有哪位球员一整场都能保持火热的状态,但今天他做到了这一点。”

此役,勒布朗的手感在开局的时候也显得不是那么出色。但是,他主动增加了对于篮筐的冲击。全场比赛,皇帝一共17次站上罚球线。自从他加盟湖人队之后,这还是詹姆斯第一次在一场比赛当中获得如此多的罚球。

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有不少人质疑勒布朗究竟还能不能在季后赛级别的比赛之中打出巅峰时期的水准。就本场比赛来看,当皇帝开启季后赛模式,一次次杀入禁区取分的时候,开拓者队不论是谁似乎都无法阻挡他的步伐。即便是身高2.13米,体重达到132公斤的波黑硬汉努尔基奇,也只能选择一把将皇帝抱住,不让他轻松完成得分。

“今晚我就想展现侵略性,看看我能否突入禁区,能否用传球找到队友。我比赛一开始就能做到那些,站上罚球线,即便我一上来就罚丢了几次,我还是感觉自己拥有好的节奏,我就是努力为自己和球队打成回合。”勒布朗如实说道。

无解!双星闪耀成湖人最大优势

在湖人首战不敌开拓者之后,看衰湖人夺冠前景的人不在少数。可现如今季后詹一出,风评立刻就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勒布朗依旧还是那个勒布朗,但与此前几年有所不同的是,这个联盟当中已经没有了宇宙勇,而他的身边更是多出了浓眉这样的超巨搭档。

其实早在勒布朗开启季后赛模式之前,浓眉已经在系列赛第二战轰下31分11篮板,助球队取得了一场大胜。而在今天,上半场发挥不好的他在下半场轰下了23分,全场比赛也有29分入账。自从科比与奥尼尔以来,詹眉组合还是湖人队首个能够在季后赛同时砍下至少25分10篮板的双人组。

“他处于攻击模式,我们需要他保持这样的表现,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命中投篮,当他开始攻击时,我们需要命中投篮。”浓眉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说道。虽然此前勒布朗曾经表示,浓眉、欧文与韦德这三人是他遇到过的最好的三位队友,且在个人能力上各有千秋。可从化学反应角度来看,浓眉与詹姆斯无疑是最好的。

本赛季开始之前,湖人队就被看做是最有可能赢下总冠军的球队之一。詹眉双星闪耀,就是他们的核心优势。而在进入季后赛之后,这对双人组的可怕之处进一步被体现了出来。根据数据统计,当詹姆斯和浓眉同时在场的时候,湖人队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2.6分。他们各队带队时候的数据,也同样非常可观。

与联盟其他二人组相比,詹姆斯和浓眉的发挥如此均衡与稳定,真的非常难得。尤其是和其他争冠对手相比,快艇队莱昂纳德自季后赛开始之后状态非常火热,但乔治却有些迷失,命中率只有30.9%。雄鹿队字母哥的发挥同样中规中矩,不过米德尔顿场均11分的状态,却不得不让人们为雄鹿的未来捏一把汗。

反观湖人队这边,不论是勒布朗还是浓眉,其实都有着不错的发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你很难说清楚这二人究竟谁才是如今湖人的第一核心。可不论他们谁是大当家,谁是二当家,詹眉组合是如今联盟最好的二人组,都应该有太多的异议。

很显然,这就是如今湖人队的最大优势。随着季后赛的深入,各球队之间的对抗其实就是巨星与巨星的PK。在湖人队的历史上,他们不止一次靠着双星闪耀去赢得冠军开创王朝。现如今,湖人队进入了詹眉时代,这对无解的双人组合依旧是紫金军团争冠的最大本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