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不敌拜仁,但“法国队”没有输给“德国队”

杨健08-24 06: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德甲法甲巅峰对话,主角自然是德国人和法国人。尽管在弗利克和图赫尔的首发11人中,本土球员比例是一边倒的6比2,但90分钟内先后登场的德国和法国球员,却分别有9人和5人,是双方合计30名登场球员中前两号球员供应国。而比赛进程则再明显不过地揭示了德法两国球员的先天属性:整体更加稳定的德国国脚们以稳定发挥为冠军兜底,而法国球员们则以冰火两重天的表现,最终决定了胜负走向。

作为全场出镜率最高的存在,欧冠复赛后多场无所事事的诺伊尔,本场前所未有地忙碌,对比同样专注、神勇的纳瓦斯,拜仁队长在球队略显慌张的上半时,一己之力拒绝落后:面对内马尔的两连扑、将姆巴佩无人看防的推射按在身下,极大鼓舞了球队士气,而下半时扑出马基尼奥斯近在咫尺的抢点,更令巴黎圣日耳曼有威胁攻势到此为止。而另一位值得脱帽致敬的稳压阀,当属基米希,尽管上半时有几次传球令拜仁球迷悬心,但下半时大场面先生适时归来,策动科芒破门的传中之外,比赛尾声体能几近透支的“基哥”,仍一路狂追内马尔不舍,7年之后,拜仁球迷终于看到了新版拉姆。

当然,始终在勤勉奔跑、攻防一体的穆勒和戈雷茨卡,本场固然不及前两场淘汰赛亮眼,但前者持续90分钟的袭扰,以及死球时间对内马尔、维拉蒂心态的挑逗,也最大限度地对巴黎造成了消耗,本场“二娃”既斗力,也斗智。而增肌成功后以B2B中场示人的戈雷茨卡,本场无论在下脚的稳准狠、远射的果决性上,都完全不像一位首次出战决赛的新人,作为弗利克任上改造最成功的的两人,两人发挥都在全队中上之列。

比起整体高光的四大国脚,博阿滕、聚勒、格纳布里以及巴黎一方的科雷尔和德拉克斯勒,本场都有不少遗憾:仅踢了不到25分钟旧伤复发的博阿滕,下场后引发了拜仁防线的一度震荡,持续被巴黎打出快攻,场下戴着口罩观战的他全场都紧锁眉头,夺冠后才“阴转晴”。而聚勒上场后被高度针对,面对大巴黎小快灵三人组着实吃力,染黄之余还被马基尼奥斯踢中,相比游刃有余的阿拉巴,着实出力又挨打。而格纳布里则完全没了对阵巴萨和里昂时的神勇,面对贝尔纳特多次吃瘪,恰恰是引发冲突被换下后,同侧的基米希才得以彻底解放。巴黎一边,科雷尔上下半场表现云泥之别:上半时对阿方索·戴维斯超越“兑子”,形成压制,但多次助攻的他也对科芒的速度无能为力,疑似犯规被奥尔萨托漏过后,终于以只看球不看人酿成了失球。至于德拉克斯勒,在失球后集体混乱的巴黎,他拿到皮球的次数,都屈指可数。

相比于德国国脚们决赛表现的“不失大格”,法国国脚则是“两头尖”:撇开出场时间有限的库尔扎瓦和托利索,拜仁和巴黎的两位边锋,恰恰是比赛的“胜负手”:身为弗利克奇兵的科芒,此前两轮淘汰赛替补登场都表现平庸,取代颇受主帅信任、勤勉有加的佩里西奇,科芒面对老东家打出了本季欧冠最佳个人秀,上半时拜仁略显凌乱的攻势里,科芒几乎是惟一对位具备绝对优势的存在,格外坚决的突破让科雷尔顾此失彼,而机敏的头球破门更价值千金,惟一的遗憾,或许就是仅踢了67分钟就被换下,但赛后他仍得到了弗利克的熊抱。扮演一回欧冠决赛的“格策”,之于2年前因伤错过世界杯的科芒,无疑是莫大补偿。

比起仅为母队踢了4场比赛的师哥,本场从右路换到左路的姆巴佩,本场比赛的发挥,一如他出生那年世界杯决赛的罗纳尔多。在略显宽松的判罚尺度下,突破屡屡遭遇多人合围的巴黎7号,直到比赛尾声才上演一次招牌式的长途奔袭,而无论担任传球手和射手,本场姆巴佩都不够称职。如果上半时突入禁区射门被挡,并不算浪费机会,那么半场前无人看防情况下射门绵软无力,就此葬送了巴黎千载难逢的领先机会。整场比赛姆巴佩都略显迟滞,相比于将急切和求胜欲写在脸上的内马尔和帕雷德斯,姆巴佩的“超脱”,显然不合时宜。

在姆巴佩身上收获失望,巴黎却也在这场遗憾的败北中找到希望,那便是同样少小成名的金彭贝,此前几季欧冠淘汰赛,金彭贝都曾是各类惨案、逆转的背景板,不过多年媳妇熬成婆,本赛季10场欧冠打满900分钟的他,和蒂亚戈·席尔瓦一道,几乎没给莱万任何舒服的起脚时机,速度飞快、脚下靠谱的他,亦是前1个小时拜仁高位围抢收效不大的阻滞所在。席尔瓦离队后,25岁的金彭贝无疑是未来巴黎防线的领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