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决赛MVP≠拜仁MVP 科芒小心重蹈格策覆辙

杨子江08-24 0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江

科芒的表现并不完美,不过尽管如此,他却攻入了全场唯一的进球,这一进球足以掩盖所有的批评声。尽管是拜仁夺冠的头号英雄,但本场比赛之后科芒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他无法取得进步的话,那么这粒欧冠决赛中的进球,也将成为其职业生涯中的最高光时刻,永远无法超越——就如当年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的格策一样。

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科芒是弗利克对首发阵容中唯一的调整,前几场比赛中表现非常神勇的佩里西奇只是坐在替补席,这毫无疑问是一步险招,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赛前为数不多的提问时间里,天空台记者问弗利克为何做这样的选择,弗利克的回答是:“我们要面对的是巴黎,是科芒少年时的俱乐部,我们希望他会更有动力。他有能力和速度来突破对方的防线。”

弗利克选择科芒,除了“动力说”之外,还有一种网上的说法,那就是科芒对付克雷尔太有办法了——网上流传的一张动图显示,当年还在沙尔克时候的克雷尔,被科芒用假动作晃倒在地,其狼狈程度堪与博阿滕被梅西晃晕相提并论。这场比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科芒与克雷尔之间的斗法,后者上半场基本上冻结了科芒,只是在中场结束之前被科芒完成了一次突破,但主裁判对克雷尔有犯规嫌疑的拉拽并未判罚。

中场休息时,为《图片报》担任评球的绍尔也认为科芒的发挥并不是很理想:“经验,佩里西奇踢球的方式以及其稳健性,是更适合在这场比赛中首发的,左翼的表现并不是非常好。弗利克或许会在下半场做出调整。”

截至到下半场被换下场为止,科芒的触球数只有38次,他基本上是游离于球队之外的。科芒的进球其实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内,如果不是克雷尔重大的战术失误,这将是一次拜仁的集体越位,而正是克雷尔的这次失误,使得一名应该被提前换下的球员,成了本场比赛的英雄。欧足联技术委员会赛后的评价其实也非常简单:“科芒帮助拜仁实现了他们的创意计划,他的进球帮助拜仁赢的了最终的胜利。”事实上如果不是诺伊尔几次精彩的扑救,科芒的进球根本不足以帮助拜仁获得胜利。

虽然有着瑕疵,但这并不妨碍科芒成为本场比赛的英雄。为BT体育担任嘉宾的哈格里夫斯说:“弗利克在所有重要的时刻都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而今天这个决定就是科芒。他们在训练场上叫科芒‘国王’(Kingsley),而他今天就是国王。” 24岁71天的科芒,也成为了欧冠决赛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最佳球员,2011年的梅西仅有23岁。

进球英雄科芒赛后说:“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觉。我100%的认同拜仁,但也为巴黎圣日耳曼而难过。巴黎打了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也一样。”

科芒的父母都是来自瓜德罗普,法国的海外省,亨利的父亲也是来自瓜德罗普。科芒的父亲是巴黎圣日耳曼的粉丝,科芒从6岁开始接受足球训练,2年之后也就是2005年科芒就进入了巴黎圣日耳曼的少年队。在巴黎圣日耳曼他成长很快,2013年2月17日他16岁的时候,就在客场对索肖的比赛中出场。不过后来巴黎方面并未与其续约,2014年6月30日合同到期之后,他加盟了尤文图斯。或许当时大巴黎并未想到科芒的离开竟然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一个赛季之后,科芒从尤文图斯转会拜仁,当时拜仁对是否拿下这名年轻球员还是心有疑虑的,与尤文图斯签订了租借两年外加优先购买权的合同。2017年4月,由于科芒表现优异,拜仁启用了其买断条款。

可在拜仁,生活在罗贝里阴影下的科芒并非绝对主力,他的进步并不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明显,并不是非常擅长打硬仗,况且他本人体质也多伤,他也错过了2018年世界杯,否则他原本应当与托利索、姆巴佩、埃尔南德斯和帕瓦尔等人一起举起世界冠军的奖杯的。

欧冠决赛的进球会有助于科芒恢复自信,正如主帅弗利克所说:“或许本赛季科芒终于走出了里贝里和罗本的阴影,他有着不可思议的天赋,今晚他证明了自己也能进球。”

然而夺得欧冠之后,新赛季或许科芒将面临更大的冲击。拜仁已经引进了萨内,萨内最擅长的位置就是左路,即便拜仁不买断佩里西奇,科芒恐怕也难以占据一个绝对主力的位置。与能打两个边路的格纳布里相比,科芒更擅于打左路,所以拜仁的这一引援,对科芒的影响可能是最大的。如果不能凭借着欧冠决赛制胜球来加速前进步伐的话,那么他可能又将生活在萨内的阴影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