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弗利克的夜晚 对特拉帕托尼说不的永恒助教

王勤伯08-24 09:02 体坛+原创

文/加布里埃尔∙罗马尼奥利 意大利著名专栏作家

欧冠先生弗利克早就进入了位于多特蒙德的德国足球博物馆。 在献给2014年德国赢得世界杯的陈列室里,摆放着各种战术图纸,有任意球,有反击方案,这些战术小黑板上都有一个相同的签名:汉斯∙弗利克。

他曾是勒夫的助手。主教练负责挑选球员,助手负责制定战术。他喜欢在那个角色,他认为这是实现自己才能的理想选择。就像乌迪内斯那个条顿人卢卡·戈蒂一样,他不喜欢杆位,因为迎面风太大。他更偏爱调教球员,优化他们的技术和神经,研究比赛的走势并向教练耳语相告。他唯一比较难为的经历是给特拉帕托尼担任助手,在萨尔茨堡的经历就像一部嬉闹喜剧,两人对防守的理解放到球场上,就是后卫线应该更靠前20米还是靠后20米,毫无疑问,弗利克的选择是靠前20米。

当他被任命为科瓦奇在拜仁的助手时,他感觉像是回了家:他曾在拜仁效力并赢得了4届德甲冠军,他将在阴影中为拜仁取得新的成功做出贡献。科瓦奇被解雇后,拜仁让他成为过渡教练,这可能有点像过去意大利的安德烈奥蒂政府,一过渡就注定过渡好几年。

在36场比赛中,他带队赢了33场。在欧冠赛场,他保持全胜。他是怎么做到的?过去一些年的经历让他和球员之间建立了默契。他知道如何与他们交谈,激励他们,说服他们。但如果这样就足够的话,尤文图斯也可以请两个心理学家外加一个好妈妈就搞定欧冠了。弗利克的成功在于他既有理念又有运用理念的勇气。

图赫尔让球员在非矩形区域踢分组比赛,弗利克则扩大比赛区域。他的球员往前占领空间而且不必再掉头回来。只要看看科芒和戴维斯昨晚做了什么就能明白。后者是他最大、最成功的赌注。

他把一个19岁的边锋改造成了一个不可阻挡的边后卫。还记得当年里皮对赞布罗塔的改造吗?让他出场,让他开足马力前进。在另一侧,也就只有昨天,攻击力较小:基米希和格纳布里,既能助攻又能进球。在中间,球队的钥匙交给蒂亚戈和穆勒,没有任何人(很多时候包括他自己)能事先知道穆勒会做什么,但是他做到了,然后比赛被改变了。

弗利克坚信的是德国足球对压出逼抢的理解,这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唯一的可能,这不是一种风险,而是降低风险的手段。如果你的对手是梅西/苏亚雷斯,或者内马尔/姆巴佩,更危险的是压出去面对他们,还是等他们来面对你的后防线?高位逼抢到底是赌博还是压制对手让他们缺氧? 全世界都可以为之进行讨论,但是无论是从比赛过程还是比赛结果来看,弗利克都是正确的。他的选择正确性也令人惊讶,科芒取代了在左路击溃巴塞罗那的佩里西奇,然后科芒成为进球功臣。

他从未执教过一支重要的一线队,在球员时代也是由于受伤在28岁时退役,他从1996年开始就一直在从教。他作为助教参加的是世界杯这样的赛事。 这像是对现今豪门选择教练偏重前球星的轻柔报复。 他是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新人,而不是像齐达内那样包裹在昔日奢华中起步。 18岁的时候,弗利克甚至拒绝过为斯图加特效力,而是选择完成银行业的培训,他和萨里完成过银行转账吗? 几十年来,他一直在推迟自己的胜利时刻,但从昨晚开始,他又有一块新的小黑板可送进博物馆。

(编译/王勤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